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三品发展思路

农业三品发展思路

1存在问题

1•1农业“三品”产业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一是整体规模不大,总量依然偏低;二是标志数量不少,精品名牌不多;大基地建设、大品牌创建力度不够,思路不宽;三是粗加工产品多,精加工产品少,产品附加值低,效益提高不显著;四是质量追溯体系与制度建设还不完善;五是缺乏宏观发展规划,政府配置市场资源的优势发挥不充分;六是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为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农业品种发展不平衡。

1•2农业“三品”品牌建设有待加强一是品牌运营、宣传力度不够,少数地方和部分领导对农业“三品”开发和认定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大部分中小企业对于开展农业“三品”认证持观望态度,消费者对农业“三品”认识不够;二是品牌建设机制有待创新,农业“三品”品牌市场化运营不足,还没有实现企业和行业管理互利互惠、共享共赢的格局。

2充分发挥农业“三品”在建设现代农业中的重要作用

2•1在农业标准化进程中发挥示范作用“三品”发展实施“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的标准化生产模式,推行“环境有监测、操作有规程、生产有记录、产品有检验、上市有标识”的全程标准化生产,有效促进了农业科学技术成果的应用,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可追溯,成为农业标准化生产的成功典范。今后,“三品”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生产措施的落实,重点是要将生产技术规范落实到田间地头。要通过"三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促进广大农民优选品种、合理施肥、科学用药,进一步发挥“三品”在推进农业标准化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2•2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发挥推动作用“三品”发展推行以“品牌标志为纽带、龙头企业为主体、基地建设为依托、农户参与为基础”的产业化经营方式,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强化了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条,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随着“三品”品牌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高,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规模的扩大,“三品”龙头企业的增多,“三品”将在不断提高自身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向纵深发展。

2•3在农业市场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三品”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质量、品牌、效益"的优势,把生产与市场有效地对接起来,把标准化与品牌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了农产品优质优价市场竞争机制的形成。最近几年,通过品牌宣传和产品促销,搭建贸易平台,培育“三品”专业市场和专销网点,探索“三品”市场准入制度,“三品”发展呈现出“品牌引导消费、市场拉动生产”的良好局面。“三品”在国际市场的质量优势、产品优势和品牌优势日益体现,有效打破了农产品出口技术贸易壁垒,促进了我国农产品扩大出口。随着“三品”市场的不断培育,品牌效应的不断增强,“三品”将进一步引领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加快推进农业市场化进程。

2•4在农业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带动作用“三品”发展倡导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推行“保护环境、清洁生产、健康养殖”的可持续生产方式,实现了农业投入品的科学合理使用,保障了农产品产地环境和产品质量安全,较好地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随着“三品”生产基地的不断扩大和安全优质生产资料的加快推广应用,“三品”"将进一步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业加快发展,在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带动作用。

3农业“三品”产业发展思路与建议

3•1加强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农业“三品”产业稳步发展加强队伍体系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是农业“三品”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一要加强机构建设。设立常设机构,落实编制和经费,配备专人。并将农业“三品”认证和管理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二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业“三品”认证和管理队伍。每个乡镇要培养1~2名业务骨干,并组织开展培训学习,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三要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不仅要求提供标志认证申报服务,而且要组织开展标志申报前伸后延服务。

3•2加强监督管理,保障农业“三品”产业健康发展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品牌公信力。定期组织开展企业自查、农业“三品”企业专项检查与产品抽检、市场检查等活动,促进企业规范管理,提高对质量管理的认识,增强农业“三品”品牌意识。建立和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和制度,把质量管理作为农业“三品”产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保障农业“三品”质量绝对安全。

3•3加强技术培训,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结合科技入户、测土配方施肥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等项目,加大对农业“三品”生产技术培训,提高广大农产品生产者的科技素质和生产技能,准确掌握农业“三品”的生产技术和操作规范。积极引导他们以农业“三品”生产为目标,实施生产全过程管理,提高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确保产品适销对路和实现优质优价。

3•4争取政府扶持,制定政策措施,推动农业““三品””产业全面发展农业“三品”产业不仅能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品牌创建,提高农业效益,而且能促进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有利于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三品”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属“卖方”市场,无论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性、还是农业“三品”发展阶段性,都必须依靠政府的推动。为此,要积极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农业“三品”产业发展创造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研究制定落实农业“三品”产业发展政策。一是明确政府责任,完善落实政府目标责任制。二是研究产业引导政策。培育发展农业“三品”产业,对开展农业“三品”标志企业进行奖励,鼓励引导企业申报农业“三品”标志。三是探索农业生态补偿机制,鼓励企业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农业生产方式。四是研究规模经营发展战略,按照国家“依法、自愿、有偿”的土地流转政策,优化配置社会资源,落实大基地、大品牌的发展思路。五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机制。

3•5发挥资源优势,扩大总量规模根据我县资源、行业特点和质量安全状况,依托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抓好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积极引导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济合作组织、骨干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经济法人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把发展农业“三品”与创建标准化示范基地结合起来,着力抓好生产基地建设,以产地(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为依托,加快建设有规模、有影响、有品牌、有效益的农业“三品”生产基地,以基地建设带动周边生产,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3•6利用市场调节机制,合理引导消费需求积极通过农交会、绿博会等农产品展览展示活动,大力推介和推广认证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公共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农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促进农产品国内外贸易。利用当地农业信息网,及时农业“三品”生产、消费、贸易、认证等信息,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网上交易。利用公共媒体,加大对农业“三品”的宣传,提高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并通过扩大消费需求拉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生产、贸易和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