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色农业发展探究

特色农业发展探究

一、优质品种创特色

发展特色农业,优质品种是前提,选择名特优新稀的农业品种,能够创造优质的农产品,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其实质是质量和价格的竞争。同样的产品看质量,同样的质量看价格,同样的价格看成本,要想使农产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占有一席之地,就要通过选用良种,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达到以质取胜,赢得市场的主动权。发展特色农业,要把良种的引进、提纯、复壮作为突破口,全面实施良种工程,实现品种良种化,围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加快高附加值的名优特新农产品等良种的开发、引进、试验和推广,使特色农业的品种得到更新和优化。同时,还必须实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稀”的策略,增强市场的竞争能力,实现最佳的经济效益。

二、依靠科技求特色

搞特色农业,依靠科技进步是关键。加大科技兴农力度,把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促进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实践表明,特色农业的发展,科技是关键,只有充分依靠科技进步,才能使资源优势变为商品优势,商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三、建设基地促特色

建设基地是发展特色农业的重要基础。没有基地,特色农业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本。建设基地不仅能搞好特色产品的系列开发,保证市场供应的基础,而且对特色农业起到示范、指导、服务的推动作用。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必须要坚持与资源相适应,与市场需求相吻合,与龙头企业相配套的原则,紧紧围绕龙头企业建基地,突出特色建基地,连片开发建基地的总体思路,把基地建设与主导产业的形成和龙头企业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着力扩大基地的规模,提高产品的专业化程度,努力实现布局区域化、建设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销售市场化、服务社会化、效益最大化。

四、规模经营扬特色

规模经营是特色农业发展的重要条件。有规模,没有特色,缺乏竞争力;有特色,没有规模,难以形成气候。组织规模经营是发展特色农业的本质要求和内在动力。发展规模经营,要从本地的资源、技术等优势出发,因地制宜地选择一两项具有一定优势和开发潜力的主导产业和产品,充分发挥专业户、专业村、专业乡的带动示范作用,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连多村、多村连全乡的滚动式发展路子,大力开发一批市场容量大、科技含量高、投入产出多、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优势产品、特色产品和名牌产品,形成各具特色的规模优势,营造“航空母舰”,减少市场风险,增强竞争能力,达到规模生产、规模加工、规模销售,最终提高规模效益。

五、拓展市场推特色

特色农业必须“贸”字当头,,’销”字开路,不仅要适应市场,走向市场,更重要的是开拓市场和占领市场,实现其应有的价值。要提倡“政府培育市场、市场引导生产、生产适应市场”的思路,坚持以集镇为依托和产品集散地为基础,根据商品流向、交通条件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建立了高档次、远辐射、多功能的市场网络,为发展特色农业,架起了产销桥梁。发展特色农业,必须把培育和建设市场置于推进的重要地位,按照“总量控制、调整完善、重点发展、质量提高”的发展要求,构筑起市场规模领先,结构布局合理、联合层次较高、配套服务完善、管理运行有序、整体素质较高的市场群体体系,逐步成为国内外知名度高、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名牌市场,进一步生产与销售相连接、本地与外地相沟通、国内与国际相接轨的大市场、大流通、大经贸的格局,使特色农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六、加工增值保特色

农产品加工是发展特色农业的重要环节,也是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农业资源多层次增值增效的重要手段。农业比较效益低,实际上低在只讲生产,不讲加工,只重视前道工序,不重视后道工序,导致农业自身利益的流失。如果做到生产、加工一起抓,从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单项加工向系列加工、内销加工向外销加工、分散加工向集团加工方向发展,农业的效益就会成倍地提高。农业龙头企业具有开拓市场、引导生产、深度加工的综合功能,农业龙头企业的组织形式不断创新,连接程度日趋紧密,产业链条不断拉长,辐射领域逐步拓宽。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结构的变化,整个消费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消费需求逐渐向高档次、精细化、成品化、时鲜化、营养化以及方便化方向发展。

因此,开展农产品加工必须要面向国内外市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工艺和技术,及时掌握脉博,分析市场行情,注意市场动态,按市场需求组织加工,按加工需要安排生产,走生产跟着市场转,营销随着市场变,管理按照市场改的新路子,滞销产品抓转向、平销产品抓市场、热销产品抓批量。并不断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质量档次,扩大市场筱盖面,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产品的多层次增值,进一步推动特色农业稳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