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化在建设中的应用

农业机械化在建设中的应用

一、农业机械化是“生产发展”的基础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五个方面要求,第一个就是生产发展。新农村建设把生产发展作为先决条件,就是要发展农村生产力。农业机械是先进科学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的重要载体,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直接体现。发展农业机械化实质上是一场生产手段的技术革命。在人类漫长的农业文明发展史中,农业生产工具的进步推动了农业和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划分一个时代的生产力水平,不是看它生产什么,而是看它怎样生产,用什么样的工具进行生产。农业机械化所引发的农业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度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是推进农村工业化、缩小城乡差别的必由之路。发展农业机械化是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农产品质量,增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保障;是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用现代科学技术装备农业,提高农村和农业装备水平,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村和农业生产发展最直接、最有效、最重要的途径。

二、农业机械化是“生活宽裕”的保障

要达到“生活宽裕”的目标,必须使农民有宽裕的收入。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能有效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一是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业机械化,能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我国农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的重要原因就是成本太高,据专家测算,我国农产品成本中劳动成本占60%,而澳大利亚才占3%。二是发展农机作业服务业增加收入。发展农业机械化,提高农机跨区作业组织化程度,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能促进农机户和机手增收致富。

2005年,徐州市组织7370台次联合收割机到全国各地跨区作业,为农民机手创收2.3亿元,部分机手年收入达10多万元,全市农机作业总收入达12亿元。三是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拓宽增收渠道。要富裕农民,必须大量减少农民。发展农业机械化,能解放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增加农民务工和经商收入。加快农业机械化的过程,是农业生产要素中农业机械增多、农业劳动力减少的过程,也是农民收入提高,工农差距、城乡差距缩小,农工贸协调发展的过程。已经实现农业机械化、现代化的发达国家,农业劳动力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都小于8%,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在2%~5%之间。如1999年日本第一产业的人口比例为4.3%,美国为2.2%,而我国则高达60%。2005年徐州市外出务工和经商农民达100多万人,增加农民收入近百亿元。因此,可以说农业机械化是农民“生活宽裕”的保障,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民的宽裕生活。

三、农业机械化是“乡风文明”的前提

农业机械是先进的生产工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发展农业机械化能促进现代农业文明和社会进步,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有效地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一是农业机械化能促进农业生产文明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农业机械化,能彻底改变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曲背几千年”传统劳作方式,把广大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分享现代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实现更具人文关怀的文明生产和文明生活,也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二是发展农业机械化,促进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让农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使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进一步促进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营造和谐农村社会的重要前提。三是农业机械化能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有利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和城镇,把工业文明和城镇文明成果传播到乡村,沟通城乡文明,促进乡村文明进步。四是农业机械化不断促进农民素质的提高。发展农业机械化,要求农民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质,才能较好地操作、使用和维修农机具,广大农机手是高素质的新型农民,他们是农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也是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四、农业机械化是“村容整洁”的载体

发展农业机械化能大大改善农民生产条件,把广大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和精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发展农业机械化能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能有条件搞村容整洁。农村秸秆的乱烧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影响着“村容整洁”,加快发展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机械化,提高秸秆利用率,将秸秆变废为宝,能有效解决农村秸秆乱烧乱堆乱放的难题。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能够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发展资源节约型农业机械,能有效节约宝贵资源,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能大大减少甚至消灭农村耕牛喂养,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农业和农村废弃物的处理和资源的循环利用,都需要农业机械化为环境文明建设做出保障。可以说,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循环农业和生态农业,农业机械化大有作为。

此外,20世纪末,美国国家工程院把“农业机械化”评为20世纪对人类社会进步起巨大推动作用的20项工程技术成就之一,位列计算机、电话之前居于第7位。这一评价基于100年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所引发的农业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大幅度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有力地保障了世界农业发展和食物安全;客观地肯定了农业机械化在农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及至在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表明:建设农业现代化和发展农村经济必须发展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是建设农业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各国农业现代化的实践经验也表明,只有实现农业机械化才能实现农业现代化。

五、结论

农业机械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指标和重要内容。农业机械化能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协调发展,为农业和国民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发展农业机械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