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自动化建设2篇

农业机械自动化建设2篇

第一篇

1农业机械自动化在我国的发展

(1)影响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的原因分析。影响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一是农村社会结构变化,大量劳动力转移,对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产生影响;二是农户土地经营模式转变对农业机械自动化产生影响;三是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对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影响。①农业社会结构。我国农业社会结构发生变化。由于农村和城镇显著地收入差距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农村务农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②农业经营模式。我国传统的农产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存在着滞后性和局限性。其以户为单位承包,按人口分地,耕地不能得到科学化、规模化使用,不利于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制约农业机械化的发展。③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国家政策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市场导向有很深的影响,科学的国家政策是推动农业计划化发展的强大助力。近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对农业农村的扶持力度有所提高,对农业农村机械化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2)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发展方向。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目的是为达到效率精度的提高、生产成本的降低、资源的节约和农产品品质的提升。要实现优质、高产和高效的农业生产,必须采用符合实际的先进自动化模式。①选择合适的自动化模式应以农业生产的实际条件和水平为依据,以提高作业效率和作业精度为目标,以节约能源和提高安全性为准则,检测不同自动化模式的应用效果,按照不同的发展阶段推进自动化进程。②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农业传感器的开发。农业机械自动化控制装置,必须要有能够检测农作物生长和发育的传感器及数据处理技术与装置。所以开发出迅速、准确、非破坏性的评价作物或农产品的生物学性状和活动的传感器是开发自动化控制系统最重要的工作。只有及时准确地取得分析数据,建立合理的参数分析体系和有效的参数控制系统,才能顺利地完成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农业传感器的开发工作。③提高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农业机械的工作条件一般比较恶劣,所以对后期服务的要求也比较高。自动化装置由于使用了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电子产品,因此产品的可靠性和耐久性的提高更加重要。④农业机械自动化的阶段性进程。以前为了提高农业机械自动化装置的可操纵性能,通常的做法是增加装置或改善机械的部分结构。但这样做的结果是成本上升,结构复杂,维修困难。为了适应我国广大农户小规模生产的需要,开发经济实用的中小型、多功能自动化机械取代大型农业机械是很有必要的。

2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我国农机制造业水平不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机制造业水平不高,多种农机目前仅是仿造国外产品。在部分农机自动化装置中,只是对农机的部分做了改进或增添了一些设备来提高整机的作业和操控性能,此举不但增加了农机构造的复杂程度,而且会因提高了生产成本而使农机价格更加昂贵,增加了维护成本,限制了应用和推广。因此,自主研发符合实际生产需要且价钱合理的农机设备,应该作为我国农机制造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2)我国精准农业发展不成熟。由于我国农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相关科技在农业机械方面未得到应用,计算机GLS、GPS、监测监控系统(尤其是是传感器)和动态控制执行系统等适合精准农业发展的硬件设备发展水平不高,导致我国精准农业发展还不够成熟。

3我国未来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的推进模式

(1)强化政府部门引导、服务和调控职能,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政府可以通过对农民购买农机进行补贴等政策鼓励农民购买农业机械,使农机的应用和推广范围进一步扩大,通过减税等优惠政策扶持农机生产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奖励等政策鼓励农机生产企业和相关科研机构进行农机设备的科研创新,此外,也要切忌出台一刀切政策,国家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应该综合考虑我国各个地区的自然条件、农作物品种以及劳作方式等的差异性,针对不同地区,出台适宜该区农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与农机化技术创新与示范推广,促进农机科技成果的应用,并强化农业机械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而农机企业也需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实现行业内良性竞争,积极主动参与国内竞争。

(2)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自动控制技术的成熟度。在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研发和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提高农业机械自动控制技术的成熟程度,即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可靠程度。要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自动控制技术的成熟度,就需要我国科研机构、农机生产企业考虑到我国农民当前对农机装置售价的购买能力、所采用的农机自动化技术在田间作业、农产品品质改善等过程中的实用性、农民在农机的操作、使用、维修和保养等过程中的方便性。

(3)进一步推进精准农业发展进程。我国精准农业的发展还不够成熟,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进一步推进精准农业发展进程,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高精尖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也是我国展示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的需要。目前,国际社会精准农业的发展重点集中在节水、节肥等农业技术体系的自动化控制方面,节水、节肥可通过精准灌溉和施肥来实现,以达到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和提高化肥利用率的目的,这也是我国建立资源集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具体体现。因此,在学习外国先进经验的同时,也要集中科技研发力量,搞好科技攻关,实现精准灌溉和精准施肥技术的不断突破,实现精准农业的不断进步。此外,伴随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将是新时期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发展重点,目前,农业机器人和智能化系统已经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农业生产中得到了推广应用,我国在农业机械智能化方面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已经有了不小差距,因此,要奋起直追,抓住新时期新机遇,坚持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进一步促进农业自动化控制技术向智能化技术发展。

4结语

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农机大国,但是中国农机产品质量和技术仍与先进农业机械制造国家有一定差距。农业机械自动化实现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程,涉及的难点问题渗透农业生产的各个方面,在满足现代农民购买能力的同时,还应从技能、高技术整合研发以及政府扶持等方面进行技术及相关行为的突破,消除技术、经济与环境方面不和谐的因素,使农业机械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

作者:黄开军单位:霍山县漫水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第二篇

一、农机科技的成果分析

1.以农民的增产和增收为目标,培训应用主体,推广主导技术

通过执行农机科技到户的示范工程,建立科技的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通道,将水稻主导的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到农民,促进了农机成果的有效转化和实际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提高主推技术的应用率,将农机落实到田。向农民推广农机新的技术与知识,提高农民的农机实用技术能力,增强科学的种田水平,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从而实现农民的增产增收目标。同时因为执行农机科技到户,主导的品种和主推的技术到田,技术指导到位等活动,科技成为农民提高生产力的支撑,推动农机科技推广体系的建设,也提高了推广队伍整体的锻炼,提升实际的工作能力,增加实践的经验。

2.转化科技成果的一些措施

要切实执行科技转化政策,政府要提高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加大执行力度,制定合理的入户计划,制定人户发展的目标与实施的方案,建立农机工程中工作人员的工作机制,当然还要制定具体的方案措施,确定示范的农户,同时监督和管理示范户的工作,鼓励和引导组织农机服务,建立中介性质的服务组织,发挥组织的服务优势,尽最大努力来创新农机具和技术,大力推广新机具和新技术,确定主要推广的技术,结合实际办好示范样板,通过示范样板来加强业务技术的培训,提升指导人员自身的素质,所以要把好关,招聘专业的人才组成专家组,更新指导人员的知识,进行务实的教育。同时还要加强工作人员自身作风的建设,使他们具有良好工作的作风,加强到户指导的工作力度,为提供实际有效的服务,还可以提供服务上门。

二、实现科技产业化所采取的措施

现代社会渐渐进入科技时代,而科技时代主要的发展要求就是创新科技知识,创新科技知识就是要创新科技技术,而技术的创新主要以人才为主,离不开人才的思维创新,所以农机工程科技产业化就是培养人才科技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所以农机教育最主要的就是设立创新的学科,发展学科特色,但是再设立时还会面对国际上的一些竞争力,所以学科应以服务国家为主。同时因为我国各地区的发展不平衡,在设立新学科时还应该结合地区发展的现状,要大力发展学科自身特点,学科也要进行不断的创新,确定发展方向、学术队伍和科研能力。

三、结语

总之,注重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更新,以此来促进农机工程科技产业化建设和发展,促进先进的知识体系和创新的教育体系相结合,注重对人才创新意识的培养。

作者:辛敏生单位:公主岭市农业机械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