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设计及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城市园林设计及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我国的现代建设进程中,园林工程兼具着展现当地城市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底蕴的任务,是城市统筹发展的重要内容。虽然我国的城市园林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无法满足飞速发展的社会需要。对此,本文浅要分析了目前城市园林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有效改善措施。

关键词:城市园林设计;施工;质量控制

随着社会经济和工业的发展,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愈加恶劣,在社会经济与自身发展出现冲突的严峻背景下,环境保护、城市绿化成为了社会的急剧需求。在城市园林工程的建设中不仅要考虑其质量、功能,还要注重它的艺术美。而现在的许多城市园林建设,都没有能满足这种需求,而且还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这不仅没有改善我国城市环境的恶化问题,也阻碍了城市现代化的发展。所以,想要改善城市园林的建设现状,就要加强对工程建设体系的质量控制,努力提高城市园林设计施工的综合质量。

1项目施工前质量控制

1.1加强观念建设改善

城市园林工程建设的现状,就要从源头开始,完善施工企业高层的绿化意识和管理水平。现在的许多建设园林工程企业的高层都简单的认为园林只是种植一些花花草草,没有系统、科学的认识观,所以对工程的建设过程和质量控制都不是很严格。对此,相关企业高层和管理人士都要强化自己的意识,园林工程的建设不仅关系到生态环境的平衡,而且更是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的象征,它是经济、文化、政治、历史的浓缩,所以一定要注重园林工程的建设和管理[1]。而且企业高层要把这种理念贯彻到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中,让整个工程系统的人员,无论是技术指导员,还是普通的施工职员,都要有这种崇高的意识。

1.2提高工程建设能力

第一,培养相关人员的能力。例如;园林工程建设中的管理人员,有些人拥有丰富的园林知识,有一定的实践能力,但是对于管理的知识比较薄弱,不能科学合理的安排人员和相关工作;而有些是专业的管理人士,但是掌握的园林知识比较匮乏,绿化美观的理念过于淡薄,也无法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然后,有些施工队伍成员是园林植苗的供销商提供的,缺乏基本知识。而没有一个稳定的、能力强、素质高的建设队伍,势必会影响园林工程建设的质量。第二,完善相关设备设施。对于整个园林项目的建设,需要的设施设备比较复杂,例如:砂石、石灰、钢筋等建筑材料;树木、苗木、花卉等移植材料;石桌、藤椅、雕塑等装饰材料[2],还要有相关的机械设备和辅助装备,这些都要在施工前承包企业准备好,而且要确保其高质量,才能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运行。

1.3完善设计方案

首先,要增强相关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目前,城市的园林设计普遍类似,没有新颖性和独特性,也没有具体的内涵,这是因为图纸的设计人员缺乏知识底蕴,没有创新的意识和发散的思维,所以需要加强园林知识的学习和文化知识的积累。而实施的程序设计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相关的设计人员要对环境、气候、土质、植苗等具有一定的深入了解,才能合理的安排施工顺序和移植方法。其次,在进行方案设计和程序制定的时候要进行实地考察。要综合考虑到施工地点的土壤质量,房屋和道路建设以及原有的景观,这样才能避免在工程建设中途需要修改图纸或者资源破坏。而且,设计师经过具体的考察后,才能精确系统的分析出需要种植的苗木,保证工程建设的美观性、独特性、标志性。

2项目施工中质量控制

2.1保证材料质量

在项目建设正式开始启动后,除了要保证相关设施设备的质量,以及相关人员的能力,还要保证移植过来的苗木的质量。所以,要对进场的植苗进行检查,检查其品种、规格、尺寸是否都符合标准要求,还要核查植苗的检疫手续是否齐全,植苗的健康状态是否适合移植等,防止植入的苗木良莠不齐,以次充良[3]。另外,还要对促进植苗生长的能量或者化肥进行检测,保证其矿物质的含量和搭配的比例。

2.2严格控制工作流程

如果上一道程序没有完成,则不能进行下一道程序的建设,使每一道程序都在可控范围之内,出现了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并得到解决。在工程建设期间,可以采取现场检查的方法,对施工人员进行督查,对种植土壤和种植苗木进行抽样检测,确保建设质量和进程有条不紊的开展。施工队伍一定要熟悉设计图纸和工作流程的内容,并且严格的进行执行。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或者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冲突,要及时的向管理人员、设计人员反应,不能擅作主张。

2.3加强施工人员管理

除了要加强施工人员的相关知识、技能的培养,还要严格要求他们按照程序来施工,对施工现场要进行科学的检查和监测,督促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避免出现偷懒散漫。节工减料的情况发生,提高施工效率和建设质量。

3项目施工后质量控制

3.1确保工程质量的验收

无论是在施工过程中,还是施工完成以后,都要确保相关程序的质量验收。园林工程的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其中包含了许多子系统和多层程序,在设计规划中,都要有明确的标准制定,然后在验收的时候,对照所制定的标准进行一一核查。如果出现了不符合的地方,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不合格就不能进行下一道程序的开展。

3.2加强园林养护

因为园林工程建设具有质量反馈滞后的特性,所以为了保证工程建设的成果,就要加强对园林的养护工作,包括其中的种植树木和相关设施。要科学安排好种植树木的施肥和浇水,关注其生长状态和虫灾情况,对其他的相关设施也要进行一定的保护和完善措施。

4结论

如今,国家对城市园林工程的建设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和统一的建设标准,使得在园林工程建设中出现了企业意识不够、管理水平不高、设计方案低俗等问题,导致最终的建设质量较差,无法满足城市和社会的发展需要。所以,只有把握住建设的全过程,让每一道程序都在可控的范围内,才能保证建设的质量,提高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菅晓斌,莫慧平,苏艳峰等.城市园林设计施工质量控制策略探析[J].南方园艺,2014,25(3):44-46.

[2]井永振.关于城市园林设计施工质量控制策略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0):574-574.

[3]李国雅,翁培晓,朱繁等.城市园林设计施工质量控制策略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6):1784-1784

作者:吴宗旺 单位:重庆新安洁景观园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