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的作用

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的作用

【摘要】本文从概述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出发,探讨了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具体应用策略,包括植物类园林、建筑类园林、小品类园林、铺装类园林等,以期为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具体的实践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色彩景观;园林设计;应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相应的对于园林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个背景下,研究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1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概述

色彩是人们最容易识别的视觉元素之一。如果能够在园林设计中进行色彩景观的成功运用,就非常容易在视觉上引发连锁反应,为人们的身心都带来更为愉悦的感受。在园林设计中进行色彩景观的运用,已经成为园林设计的主要特色,而开展色彩景观的合理运用能够对人们紧张的神经情绪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为人们心理状态的调节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园林设计中,主要的构成因素包括建筑以及山体等,总体来看,可以大体将构成元素分为植物、天然石头以及水流等天然元素以及人造假山等人工元素。在开展园林设计工作实践的过程中,园林设计师需要将天然元素以及人工元素充分结合起来,实现优美的园林风光的创设。

2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在园林设计实践中,植物、建筑以及小品、水体和山石等建造形式层出不穷,在研究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实践中的运用时,可以切实结合常见例子,进行园林设计理论依据的提供,相应的设计说明和应用说明也需要被提出,帮助设计师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合理高效的运用色彩景观设计理念。

2.1植物类

园林色彩景观的设计策略从我国当今的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实践来看,色彩的产生主要来自于植物的依托。而植物的色彩大多以绿色树叶为主,以色彩娇艳的花朵以及果实的缤纷色彩为辅。比如,在不同的季节进行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时,需要切实以季节的变换以及不同的季节特征为主要依据,开展相应的设计工作。在植物园林设计中,进行基调的设置时,对比色以及邻补色是最为主要的方式,前者强调以鲜明的对比诱发强烈的美感,而后者则主要给人一种温暖温馨的感觉,让人们在淡雅的氛围中享受景色为人们带来的欢愉。在开展园林设计实践工作时,需要充分利用异同整合的配色原则,切实围绕设计主题进行开展色彩的运用以及搭配等设计工作,将衬托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季节的变化以及不同的季节特征进行充分的考虑。比如,在早春,选取苍翠欲滴的树叶,在初夏选取娇艳的荷花,在深秋选择雍容的牡丹,在隆冬选取洁白的梅花。以上这些搭配需要以季节的变换为主要依据,进行宜人景色的布置。对于那些季节变化不够明显的景区来说,选取具有不同花期的单一种类的植物进行适当搭配,以花期的不同来调节景色,避免出现同时开花以及萧瑟的现象。

2.2建筑类

园林的色彩景观设计在开展建筑类园林的色彩景观设计工作时,建筑始终无法对色彩所带来的质感进行摆脱,始终需要其进行情感的传递。我国地大物博,区域之间有着明显的差异性。在具有悠久历史的地方,浓厚的地方色彩以及传统色彩可以被援引来进行建筑特色的突出。比如,在我国南方的园林中,以冷色为基调的建筑居多,黑瓦粉黛是其最为青睐的建筑设计元素,实现高雅文人高尚情怀的抒发和表现。这种冷色为主的基调不仅与自然交相辉映,还与周围的一草一木相辅相成。又比如,在我国寺庙较多的区域,寺庙建筑中常见的元素包括亭殿等,红白为主色的塔也是其中较为特色的元素。意境的营造是建筑园林最为注重的一点,可以在其中进行浓厚的传统色彩的赋予。因为园林建筑空间艺术的性质,其良好的色彩效果能够对于建筑环境以及意境的提升有着非常卓越的效果,并且在冷暖以及感情层面上赋予人们不一样的感受。在进行色彩的选择时,需要切实从园林设计实际的整体出发,对环境因素的影响进行充分的考虑,对色调的统一尤为强调,化繁为简以及以明代暗是用色方面可以采取的创新思维。

2.3小品类

园林色彩景观设计在园林设计实践中,小品类园林设计主要是指各种小型设施,起到供人休息、装饰以及照明、展示等作用和效果。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小品类设施有着轻巧的身形和独特的设计感,能够为人们营造一种舒适的质感。在园区的设计中偶尔进行小品设施的点缀,能够进行艺术气息的增添,给人一种身心舒畅的恬静感觉。所以,在进行园区的小品设计方面,应该尤其注重细节,争取将小品设施最大限度的符合景观内部的主题内容,实现观赏性的提升。石凳、石桌等是开展园林景观设计实践中运用较为广泛的修饰用品,如果园林设计师能够以园区内部以及周围的环境地理环境等因素为依据,开展合理科学的设计工作,协调材料以及颜色,使其切中园区主题,就能够有效地为人们提供温馨亲切的感受。在用色方面,可以选用舒适的暖色,避免大红大绿的颜色,消除烦躁感。

2.4铺装类

园林的色彩景观设计在开展园林的铺装设计实践时,合理运用表情以及象征等元素,能够为人们带来一种别具匠心的设计感觉。在开展铺装设计实践时,可以以铺装的地点为依据,进行铺装色彩景观设计的选取。在热闹的大街上,兴奋色较为实用;在安静的景区则可以选择利用沉静的颜色,实现不同颜色搭配营造出的不同视觉效果。在园林设计实践中,铺装广泛运用于园区的路面以及广场的大街等区域,铺装材料的颜色以及图样的设计等元素都是人们所重视的方面。

3总结

针对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的诸多问题展开更为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参考文献

[1]王恩林.浅析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4):258-258.

[2]王旭峰.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4,(11):20-21.

[3]李冰华,熊伟.色彩景观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城市建筑,2014,(24):286-286.

作者:张华1王波2 单位:1.山东省济南花木联合开发公司,2.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