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研道路景观设计的要点

初研道路景观设计的要点

1大街景观风貌的控制与强化

规划以“玉龙腾云起,文明颂古今”为设计理念,打造一条松北新区兼具文化特色和时代气息的特色景观大道,通过路径、植被的精心配置,营造流动起伏的绿地形态与空间,在道路两侧形成一组形态多样、生态平衡、充满生机的公共生态绿地系统。景观大道的设计中,通过节点的设计,使之成为整条道路的景观骨架,再由直线段的抽象化的逻辑演绎过程,使“玉龙腾云起,文明颂古今”的主题更加凸显,从而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景观序列,打造成为一条整体性强、功能丰富、风格明显的景观大道。友谊大街周边的用地性质将友谊大街整条道路分为两个区段——商业段和行政段。商业段以动感连续的种植形式为主,行政段则以规整有序的种植形式为主。鉴于绿地宽度的限制,只在商业段设计适量的铺装,缓解购物人群的集散压力,行政段则以绿植为主,形成有序、丰富的植物序列。在文化元素上:用红山文化中“玉龙”文化符号,在节点设计和直线段中,象形化的魔纹和节点的文化雕塑,突出了城市新道路建设的重点,同时弘扬了中华源远流长的古代文化。功能设计上,商业区段种植以流线形式为主,流畅、大气,预留设置与商业区相接的出入口和游步道,使得人行道和商业区相连,能够达到活跃商业气氛的效果。行政区段不做过多的铺装,只在节点转弯处进行空间的划分,变化处理。绿篱形式为流畅的曲线,配以规则的树阵,清晰大气,既严肃又活泼,配合行政主楼和广场,更添气势。植物选择上,商业区段种植模式为:背景林+流线型绿篱+流线花灌木+组团。行政区段种植模式为:背景林+树阵+流线状绿篱+组团。背景林植物有:白桦、国槐。中层花灌有:紫叶矮樱、暴马丁香、红刺玫、接骨木、木绣球。地被植物有:马蔺、福禄考、粉花绣线菊、景天。

2大街景观风貌的控制与强化规划

“依悠悠青山,塑生态新城,留白云绿水,续草原故事”。通过特色的“哈达”形状及基本设施的设计来满足多样的活动需求,主要包括生活性、休闲性、交通性和安全性四类设施。根据不同类型设施的服务半径类型和个性化设计,形成景观展示、功能使用、设计创意一体的设施网络和完整的松北文化脉络。西站大街周边的用地性质将其分为两个区段,商业段和居住区段,再根据重要节点划分为四个不同风格的标准段。四个标准段均以“哈达”为寓意,以其流线的造型和自然的走向设计出绿地间的铺装,打破以往的思路现状,形成多样的不规则的绿地边缘和流畅的园路带。在文化元素上,蒙古人迎客的“哈达”被赋予了平面的元素,联通整个道路的主平面,宜为欢迎人们来做客的传统意思,同时派生出的座椅、小品及雕塑,无不符合哈达的寓意,节点处穿插红山文化的景墙,一个现代化的迎宾文化大道油然而生。功能设计上,商业区段两侧的用地性质是以商业用地为主,该路段的设计以将周边的环境与西站大街的迎宾景观性相结合为主要设计手法,游园路采用“哈达”的柔美曲线,展现松北人的热情好客。居住区段位于松州路与园林路之间,道路两侧为居住用地。运用简练的线条和丰富的植物景观塑造安逸静谧的休憩空间,将传统文化和现代造景元素相融合,更好地体现了草原绿城的城市印象。植物选择上,商业区段和居住区段的种植模式都为:背景林+中层花灌+地被+时令花卉。背景林植物有:白蜡、白桦、国槐、栾树、云杉。中层花灌有:紫叶李、紫丁香、榆叶梅、碧桃、山楂、木槿。地被植物有:金鸡菊、马蔺、石竹、金娃娃萱草、荷兰菊。

3景观风貌的控制与强化规划

作为城市主要生活道路,英金路主要体现城市居住文化和生活文化,设计利用穿梭绿地间的游憩道路、文化主题空间、少数民族文化符号等展示地方文化特色以及多民族融合的居住文化,突破道路绿地全覆植被的陈旧模式,迎合交流、休憩、健身等功能需要,展示城市发展活力,打造松北区重要的生活道路。英金路周边的用地性质将其分为三个区段,居住区段、商业段、居住区段。居住区段以流线型的园路贯穿于绿地,适当的设置了休息空间,方便周边居民,为其提供很好的娱乐休闲环境;商业段则增加了开敞空间和小型的集散空间,并且运用红色民族特色的景观廊架活跃商业氛围。在文化元素上,契合蒙古族所特有的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把节点处打造成文化主题空间,利用富有文化的主题雕塑和小品等手法,展示独特民族风情。功能设计上,居住用地以带状绿篱与铺装展示出现代、简洁的设计风格,衬托出鲜明的时代特色。该路段运用不同颜色的绿篱组成柔美曲线的色带,在绿篱间设置道路,增加步行的乐趣,形成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商业段用地,路段设计以开敞游憩为主,背景林种植整齐划一,前面运用景观树与花灌木、地被搭配的植物组团模式。植物选择上,居住区段的种植模式:背景林+中层花灌+绿篱+地被。商业段的种植模式:背景林+中层花灌+地被+时令花卉。背景林植物有:白蜡、毛白杨、国槐、栾树。中层花灌:紫叶李、碧桃、稠李、紫丁香、木槿、山楂。绿篱植物有:朝鲜黄杨、紫叶小檗。地被植物有:鸢尾、荷兰菊、马蔺、金鸡菊、石竹、金娃娃萱草。5化肥街景观风貌的控制与强化规划设计以务实为原则,充分考虑周边的用地性质,将20米、30米宽的绿地作为整体,内设游步道和健身小广场,植物种植丰富、乔灌草相结合,落叶与常绿植物相搭配,成为一条绿量丰富、层次分明的带状游园,营造休闲、亲民、和谐的城市生活氛围。化肥街设计路段绿化带集中在道路一侧,以富山路为界,西侧为30米宽,东侧为20米宽。周边用地性质以居住用地为主。30米宽绿化带游步道形式更为多样,植物层次更为丰富,活动空间也相对较多,能给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空间,而对于20米宽的绿化带,是对30米宽绿化带的延伸,在重点位置运用了独赏树,成为景观的视觉中心。在文化元素上,利用如红山文化的符号和思想,配合20、30米的空间,打造属于赤峰人自己的文化公园。植物选择上,种植模式:背景林+亚乔木层+中层花灌+地被。背景林:毛白杨、栾树。中层花灌:红刺玫、黄刺玫、紫叶矮樱。地被:景天、多季玫瑰。

4结语

每个城市都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崭新的时代特征,城市道路是进出城市的要道,是城市的门户,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城市时代特征和文化内涵。赤峰市松山北区道路景观设计从各个节点所处位置、地块形状、周围环境等入手,将传统文化和现代造景元素相融合,打造一条松北新区兼具文化特色和时代气息的特色景观大道。而且为人们营造气候宜人的优美环境,创造“空气清新的道路交通绿色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环境质量。

作者:刘勇赵文金单位:山东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