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研飞机降落的使用方法

初研飞机降落的使用方法

1复合弹簧

复合弹簧是降落网的重要部件之一。飞机降落时,由高速飞行到停止产生巨大的动能如果使用现有的任何一种形式的弹簧都无法达到减震目的。因为任何一种弹簧的工作载荷比值(弹簧的最大工作载荷与最小工作载荷之比)β都小于4(Fmax≤0.8Fs、Fmin≥0.2Fs),而复合弹簧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具有不同的承受工作载荷能力的圆柱螺旋压缩弹簧组成的(相邻两级弹簧间其承受工作载荷的关系是:前一级弹簧的最大工作载荷等于后一级弹簧的最小工作载荷),由于组成复合弹簧的级数可以为无限,所以复合弹簧的β可根据需要取任意值,因此只有复合弹簧才能解决像飞机降落时所产生的巨大工作载荷变化情况下的减震。同时复合弹簧中的每一级弹簧都装在各自的保护套内,使其永远在小于最大工作载荷的情况下工作,因此复合弹簧既能在巨大的工作载荷变化情况下减震,又是一种永不疲劳失效的永久弹簧。

2飞机降落

飞行员只要将尾钩抛在降落网上,则锚一样的尾钩就会准确、可靠地勾住降落网,因此飞机在航空母舰上利用降落网降落则会更加安全、可靠。同时使用降落网降落时因网绳的经、纬端部与复合弹簧相连,则复合弹簧的行程就是飞机滑行的距离,这就是说使用降落网降落飞机无需很长的跑道。

使用降落网降落跟原来用下抛尾钩勾绳索降落时的操作过程完全一样。

3降落网与原航空母舰上使用绳索降落的比较

由于网比绳索复杂,复合弹簧的个数比旋转式减震器的个数多,因此降落网比绳索降落的结构要复杂得多。由于降落网比绳索降落的结构要复杂,因此降落网比绳索降落的成本要高出多倍。降落网由网和网绳的经、纬端部复合弹簧组成;绳索降落由2~3根绳索和两端共4~6个旋转式减震器组成。采用绳索降落方式时,尾钩的钩头张口必须正对绳索才能勾住绳索,但是由于尾钩下抛时具有高速和较大的碰撞弹力,这就严重影响了尾钩的钩头勾住绳索时应具有的正确位置,因此飞机有时要经过2~3次甚至大于3次才能降落。所以降落网比绳索降落安全可靠,更适用于战争的需要。

4结论

降落网具有结构简单、飞行员操作方便、降落更加安全、可靠的特点,更适用战争的需要,而且飞机降落时无需很长的跑道,是飞机在航空母舰上降落的最好的装备。

作者:刘国初单位:江苏靖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