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研克隆在癌症治疗中的运用

初研克隆在癌症治疗中的运用

1肿瘤细胞中c-FLIP的过表达

在一系列癌症,如结肠癌、胃癌、胰腺癌、黑色素瘤、卵巢癌、前列腺癌中表达较高。在大多数情况下,c-FLIPL在恶性肿瘤中表达增加;另有研究表明c-FLIPS表达也上调,如在胃癌SNU-216细胞和胰腺癌中c-FLIPS表达上调。c-FLIP的过表达可增加拮抗Fas、TRAIL介导的细胞凋亡。研究证实,在某些组织中c-FLIP的高表达水平还与肿瘤的迁徙有关。在结肠癌、宫颈癌、伯基特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和膀胱癌中,c-FLIP的表达水平升高与不良预后有关。c-FLIP异构体在肿瘤细胞中过表达,其表达水平不仅与死亡受体靶向的治疗有关,还与传统治疗有关,因为c-FLIP抑制抗癌药物诱导的细胞凋亡。

2c-FLIP的作用

在外部凋亡通路中,c-FLIP募集到DISC中可以抑制Caspase-8前体的二聚化和活性,从而抑制凋亡事件的发生。c-FLIPL与Caspase-8前体可以形成一个异源二聚体,c-FLIPL与Caspase-8前体的异源二聚化,可以诱导Caspase-8的活性。复合体中Caspase-8的有限激活可以产生p43-c-FLIP和p41/p43-Caspase-8亚单元,然而由于c-FLIPL缺乏蛋白酶水解活性,进一步的切割不能发生,切割的产物继续与DISC结合,阻止凋亡信号的进一步转导。尽管如此,活化的Caspase-8能够接近部分底物,如RIP。RIP在细胞膜上不同的切割,可以导致由Fas配体激活c-FLIPL和c-FLIPS对下游信号通路中c-Fos或者NF-κB的不同调节。

3c-FLIP的转录表达调节

越来越多的转录调节因子被发现结合在c-FLIP的启动子上,转录调节因子对c-FLIP异构体的不同调节,可能是以一种细胞依赖的方式,在特定刺激条件下决定细胞的命运。实验证明,调控c-FLIP的转录因子有NF-κB、p53、p63、FOXO3a、EGR1、AR、Sp1、E2F1、c-Myc、IRF5、c-Fos、NFATc2和hnRNPk。NF-κB、p53、p63、NFAT、EGR1、hnRNPK、AR和Sp1诱导c-FLIP的表达;而c-Myc、FOXO3a、c-Fos、IRF5和Sp3抑制c-FLIP的转录。许多信号通路通过激活这些转录因子来调控c-FLIP,其中涉及到TNF配体、生长因子、白介素、趋化因子、DNA损伤试剂或者非传统的化疗试剂。TNF-α和CD40配体可激活NF-κB,导致c-FLIP表达上调从而抑制Fas、TNFR1和TRAIL受体介导的细胞凋亡[。另外PI3K、Akt、MAPK信号通路的激活或者生长因子刺激,也可以诱导c-FLIP的转录水平上调。趋化因子IL-8在前列腺癌细胞系中,通过激活NF-κB和雄性激素依赖的转录方式而增加c-FLIPS和c-FLIPL的mRNA水平。干扰素-β介导的的激活与PMA或者TRAIL诱导的c-Fos的激活可抑制c-FLIP的表达。c-FLIP异构体的调节机制现在还不完全清楚,可能依赖于转录因子或者激活的信号通路,还可能依赖于特定的细胞系。在肺癌中,E2F1可抑制c-FLIPS而不是c-FLIPL的表达;在活性T-细胞中c-FLIPS的表达上调特别依赖于NFATc2;CD40介导的c-FLIPR的表达上调可抑制Fas诱导的细胞凋亡。尽管c-FLIPL和c-FLIPS都受NF-κB调节,但在红白血病细胞系TF-1中,c-FLIPR的表达是以不依赖于NF-κB的方式被TNF激活所诱导。在HaCat细胞系中用RNAi筛选p63靶标发现,同一种转录因子对不同c-FLIP异构体的调节可能不同。p63可能专门诱导c-FLIPR的表达,而抑制c-FLIPR并不影响c-FLIPL表达水平。因此,有必要在不同细胞中研究c-FLIP异构体的表达调控机制。

3.1PKCε/NF-κB信号通路

对c-FLIP的调节NF-κB是真核细胞的转录因子,几乎存在于所有的细胞中。在有害刺激(如病毒、脂多糖、佛波酯及dsRNA)等作用下,PKCε活化并激活NF-κB转位到细胞核,与多种细胞因子、应激相关等基因启动子和增强子上的κB序列特异结合,促进细胞因子的过表达和细胞在应激条件下的存活和生长。研究发现,PKCε的活化可以增强c-FLIPmRNA的转录,诱导c-FLIP表达上调;而NF-κB活性的抑制则能抑制PKCε诱导的c-FLIP的表达上调。人T细胞白血病Ⅰ型病毒癌蛋白tax可以通过激活NF-κB诱导c-FLIP的表达,抑制Fas介导的细胞凋。NF-κB抑制剂DHMEQ可抑制CLL细胞内NF-κB的活性诱导细胞凋亡,并伴随NF-κB依赖的抗凋亡基因,如c-IAP、Bfl-1、Bcl-xL和c-FLIP等基因的表达下调。由此可见在上调c-FLIP表达的过程中,PKCε/NF-κB信号通路以及NF-κB的活性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2PI3K/Akt信号通路

对c-FLIP的调节PI3K/Akt信号通路与细胞生长、增殖及癌变密切相关,是细胞内一条重要的信号转导通路。PI3K催化磷脂酰肌醇(PI)磷酸化生成PIP3,在PIP3存在的情况下,磷脂酰肌醇依赖性激酶,PDK-1)能磷酸化Akt/PKB并使之活化。在肿瘤细胞内,PI3K通过Akt的磷酸化可增强c-FLIPmRNA的转录及蛋白质表达水平。PI3K抑制剂下调c-FLIP的表达,增强Fas介导的HL-60细胞凋亡的敏感性。尽管在口腔磷状上皮细胞癌(OSCC)中,PI3K抑制剂Waltman和LY294002不影响OSCC细胞中Fas的表达,却能强烈抑制Akt的磷酸化、显著降低细胞内c-FLIP的水平,促进Fas介导的细胞凋亡。c-Myc作为一个癌基因,在细胞增殖和细胞凋亡中具有双重作用。PI3K/Akt信号通路的激活可诱导c-Myc的转录,而c-Myc表达增加可使c-FLIP表达降低,促进TRAIL诱导的细胞凋亡。染色质免疫沉淀及荧光标记分析显示,c-Myc结合并抑制了c-FLIP的启动子,c-Myc的表达增强了TRAIL诱导的DISC中Caspase-8的活性,从而促进了c-FLIP的降解。在对TRAIL敏感的细胞系中,c-Myc的表达水平与细胞对TRAIL的敏感性呈正相关。过表达c-Myc或激活融合的Myc-ER(雌激素受体),可增加TRAIL耐受细胞对TRAIL敏感性;如果用siRNA抑制c-Myc活性,能显著降低c-Myc的表达和TRAIL诱导的细胞凋亡。c-FLIP是c-Myc的直接靶向作用蛋白,无论是在培养细胞还是在c-Myc诱导肿瘤发生的小鼠动物模型中,过表达c-Myc或者活化Myc-ER都能降低c-FLIP的表达水平,而用siRNA抑制c-Myc的活性则能增强c-FLIP的表达。另外,补体C5b-9复合物可以抑制凋亡蛋白Caspase-8的活化以及对Bid的切割,显著提高c-FLIPL蛋白的表达水平。但是,PI3K抑制剂LY294002可逆转C5b-9复合物的抗凋亡效应。综上所述,PI3K/Akt信号通路对c-FLIP的表达调控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3.3转录因子

E2F1对c-FLIP的调节转录因子E2F1是在细胞周期S期及细胞凋亡过程中起作用的转录因子。研究发现,低水平表达E2F1的肺癌细胞中,c-FLIPs特异性过表达;在不同的肺癌细胞系中,E2F1可以通过下调c-FLIPS并激活死亡诱导信号复合体DISC中Caspase-8,诱导细胞凋亡。E2F1可促进Fas和TRAIL介导的肿瘤细胞凋亡,增强T淋巴细胞抗肿瘤的细胞毒效应。在原发性肺癌细胞中低水平的E2F1可能是促成细胞癌变的一个重要因素,其表达水平的下调将促成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因此,在死亡受体介导的细胞凋亡通路中,E2F1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细胞凋亡转录调节因子。

3.4其他干细胞因子

(SCF)可增强c-FLIPmRNA的转录及蛋白质表达,减弱IFN-γ诱导的细胞凋亡。研究认为,雄激素可以提供前列腺上皮细胞生存信号,前列腺中雄激素的去除会诱导细胞凋亡。在雄激素存在的情况下,雄激素受体被募集到c-FLIP基因的启动子上,诱导c-FLIP基因的表达,研究表明在雄激素作用下,雄激素受体可以通过调节c-FLIP基因影响前列腺细胞的存活和凋亡。TRAIL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敏感性,除了与c-Myc和MEK/Erk诱导的Caspases活性增强之外,发现Akt-mTOR途径也调控TRAIL介导的细胞凋亡,该途径不是增强细胞对TRAIL的敏感性及Akt的表达,而是通过mTOR及其靶蛋白S6激酶和eIF-4E起作用,选择性地增强抗凋亡蛋白c-FLIPS的翻译,阻抑TRAIL介导的细胞凋亡。

作者:王琪琳单位:聊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