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研动脉血气监测的临床价值

初研动脉血气监测的临床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

所选26例老年尿毒症肺炎患者均符合以下诊断标准:①血尿素氮>21.4mmol/L;②血肌酐>442μmol/L;③有呼吸道症状及肺部X线病变;④排除呼吸道感染和其他肺部疾病。

1.2一般资料

2011年1月至2012年5月我院肾内科收治73例尿毒症患者,筛选出26例有肺部改变经确诊为尿毒症肺炎的老年患者,男性11例,女性15例,年龄55~74岁,平均64.5岁,原发病包括糖尿病肾病9例,高血压肾病7例,慢性肾小球肾炎6例,慢性肾盂肾炎3例,狼疮肾病1例。

1.3方法

严格操作规范抽取动脉血气,隔绝空气,立即送检。所用仪器为美国产OPTICCA便携式多参数血气分析仪及配套测试卡,采用高中低(批号BP7543,BP7554,BP7536)质控物以保证监测分析在控,操作过程严格执行《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将所测的数据结合临床进行各型酸碱失衡综合分析。血气分析诊断标准依据第7版《诊断学》[1]。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结果

73例尿毒症患者经确诊26例为老年性尿毒症肺炎,发病率高达36%,其原发病酸碱失衡发生率以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肾病为主,肾小球肾炎次之。其血气变化以单纯性酸碱失衡为主(16例)占62%,二重酸碱失衡次之(9例)占35%,三重酸碱失衡(1例)占4%,各型酸碱失衡构成比:代谢性酸中毒8例占31%,代谢性碱中毒2例占8%,呼吸性酸中毒2例占8%,呼吸性碱中毒4例占15%,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5例占19%,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1例占4%,代谢性碱中毒+呼吸性酸中毒3例占12%,呼吸性碱中毒+代谢性碱中毒+代谢性酸中毒1例占4%。

3讨论

尿毒症肺炎是由尿毒症引起的一种独特形式的肺水肿,是尿毒症患者的首位死因。近年来发病率逐渐上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文献[2]报道为40%~62%。本组发病率为36%,提示其发病率甚高,应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尿毒症肺炎发病机制比较复杂,由多种因素引起[3],肾脏疾病的水钠潴流、代谢性酸中毒、电解质紊乱、贫血、心脏疾病等因素在本病的发生中起重要的作用。老年尿毒症患者大多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且由于营养不良,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造成免疫功能低下,更易发生肺部感染,直接影响患者的生存。本研究显示尿毒症肺炎患者酸碱失衡有较高的发生率,以代谢性酸中毒及代谢性酸中毒为基础的混合性酸碱失衡最为多见。本组病例以代谢性酸中毒和代谢性酸中毒合并呼吸性碱中毒为主导(占50%),发生率甚高,临床医生应注重患者血气分析的监测,以便了解病情的发展,使患者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

4小结

尿毒症肺炎在早期肺部症状较轻,诊断有一定的困难,易发生误诊漏诊现象,而到了重症时,由于呼吸困难,低氧血症和呼吸窘迫等呼吸衰竭症状而危及生命,所以临床上对于已明确诊断为尿毒症的患者,如在病程中出现了咳嗽、咳痰、咯血或呼吸困难等症状,且肺底部出现湿啰音及胸腔积液等体征时,如能排除原发病因如肺炎、心源性肺水肿等,应考虑尿毒症肺炎的可能。本研究提示,对尿毒症尤其是老年患者有必要进行常规血气分析,以便早期诊断,减少治疗的盲目性,及早预防尿毒症肺炎的发生,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作者:明秀峰单位: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