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研隧道变形的处理方法

初研隧道变形的处理方法

1处理方案

待初支变形稳定后,回填土反压夯实至上导位置,并在洞内设置集水井(见图2)、布设引水管路,将掌子面的水及时抽至已设置好的集水井里面,再通过集水井将水及时排出洞外。由于地质条件较差,采用三台阶法掘进施工,每开挖循环进尺严格控制在0.6m以内,采用单工序作业及时进行衬砌。上台阶施作φ42超前小导管(按照设计要求加工),长度2.5m,环向间距1m/3根,共39根,外插角度为10~15°,上台阶每榀都施作小导管。钢筋网片:采用φ8盘条,网格间距20*20cm,加工厂加工、现场安装,搭接长度均不得小于30cm;I20a型钢钢架:间距0.6m;连接筋:Φ22钢筋连接,环向间距1.0m;φ42锁脚锚管:增加锁脚锚管至每点4根,单根长度4m,两侧对称锁定钢架基脚。整个变形段掘进过程中预留变形量不小于30cm。

2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

根据上述方法上台阶换拱至DK232+901时出现DK232+912.3~DK232+901段整体下沉,且下沉量大,导致初期支护侵入净空。针对洞内换拱后出现的整体下沉情况,我们采取了设置临时横支撑、斜支撑及径向注浆加固的处理措施。

(1)横支撑临时横支撑每两榀拱架设置一道,采用I20a工字钢,每道横支撑用两根工字钢并在一起对初期支护拱架进行支撑。

(2)斜支撑斜支撑设置在DK232+911.53断面,从隧道中线所在的填充面向左右线初支面各设置一道,每道均采用两根I20a工字钢并在一起进行支撑。

(3)径向注浆径向注浆采用风枪在初支面上以2m×2m的间距梅花行布孔,孔深4.5m,安装注浆管,注浆管采用φ42无缝钢管,在加工场加工,现场安装,具体加工大样如图5所示。安装完注浆管后进行注浆,注浆浆液采用1:1单液浆,注浆压力控制在1.5MPa以上,注浆顺序按梅花形交错进行。通过对现场勘察、测量并进行分析,发生以上问题的原因:该段地下水发育造成开挖后拱脚基础软、承载力差,发生塌方后周围土体松散,基本没有自稳能力,周围土体对拱架的作用力过大,而拱架拱脚基础无法给出相应的反作用力,从而造成初期支护整体下沉。

3施工方案优化

3.1导向墙施工

首先在DK232+913.5~911.5段施作C35混凝土套拱作为长管棚的导向墙,套拱紧贴着原初支面施作,套拱以已施作的仰拱作为基础,套拱宽2m,厚1m,内埋设5榀I20a工字型钢支撑间距50cm,拱架间以Φ22钢筋纵向连接,由于二衬离变形段太近无法施作管棚工作室,以与衬砌外缘线11°46′6″的夹角焊接2.5m长φ140mm的导向管,钢支撑与管棚导向管用Φ22钢筋固定焊成整体。导向管支撑稳固后,进行模板安装及C35砼浇筑。等换拱至DK232+895时,再在DK232+895~DK232+893施作一个导向墙,施作24m长管棚,两管棚搭接长度6m。在DK232+911及DK232+894处全环(包括上台阶、中台阶、下台阶)施作大管棚,大管棚设计参数:大管棚采用热轧无缝钢管φ108,壁厚6mm,节长分别为3m、6m;管距:环向间距30cm;倾角:第一次施作的管棚钢管与衬砌外缘线夹角为11°46′6″,第二次施作的管棚钢管与衬砌外缘线夹角为3°;管棚长度为24m,钢管接头采用φ114×6mm,长15cm丝扣连接,同一端面内接头数量不得超过总钢管数的50%,相邻钢管的接头至少错开1m;⑤采用C35套拱混凝土作为长管棚导向墙,截面尺寸为1m(厚)×2m(宽),内设5榀I20a工字钢拱架;DK232+894处导向管采用φ140无缝钢管导向大管棚施工。制管:超前管棚采用外径108mm、壁厚6mm的热轧无缝钢管加工制成,长3m和6m,内设钢筋笼。钢管两端分别车上阴阳螺纹,钢管间采用丝扣连接,接成24m的长管棚,钢花管上钻注浆孔,孔径10~16mm,孔间距15cm,呈梅花形布置,尾部留不钻孔的止浆段110cm;管棚前端加工成锥形,为使钢管接头错开,编号为奇数的第一节管采用3m钢管,编号为偶数的第一节采用6m钢管。全断面长管棚注浆采用水泥浆液,水泥浆液水灰比1︰1(重量比)。注浆压力在1.5MPa以上,注浆结束后用M7.5水泥砂浆充填钢管以增强管棚强度。在初期支护混凝土表面径向施作中空注浆锚杆,锚杆长3.5m,间距1m,呈梅花形布置,全环布设,并进行注浆,水泥浆液水灰比及注浆压力同上。

3.2换拱

拆除临时仰拱及拱架,对变形的初期支护进行换拱,换拱后的拱架采用双层I20a工字作为一榀拱架。换拱段为DK232+912~DK232+878。换拱支护参数如下:

(1)初喷4cm厚C25混凝土;

(2)施作锚杆;

(3)钢筋网片:采用φ8盘条,网格间距20*20cm,加工厂加工、现场安装,搭接长度均不得小于30cm;

(4)I20a型钢钢架:间距0.6m,拱脚采用28b槽钢垫实,并将槽钢连成整体;每点设2根自进式锚杆锁脚,单根长6m,两侧对称锁定钢架基脚,并进行注浆;

(5)连接筋:Φ22钢筋连接,环向间距1.0m,并将每台阶拱脚处两根连接筋利用I16工字钢代替Φ22钢筋(双侧4根);

(6)φ42超前小导管:拱部施作双层φ42长5m小导管,间距30cm;

(7)C25喷砼厚25cm。第一层拱架喷砼完成后及时进行第二层拱架施作,拱架间用Φ22钢筋焊接牢固,第二层拱架每节点再施作2根6m长自进式锁脚锚管,两次打设的锚杆一起牢牢锁住两层拱架并对锚杆进行注浆。

(8)换拱以后初支预留变形量不小于30cm。

(9)拆除DK232+913.5~911.5段导向墙及DK232+912~DK232+905段一次换拱后拱架,并对其进行二次换拱处理。

(10)整个换拱过程采用三台阶法进行,设临时仰拱,必要时加坚向支撑。6.5仰拱基底处理因此隧道段裂隙水发育,水流量大,成股流出,流量为12m3/h,仰拱底软弱,应及时做好引排水,仰拱采用基底注浆加固处理。仰拱基底处理的各项参数如下:

(1)浆液扩散半径为2.0m;

(2)孔口环向间距由为1.25m;

(3)孔口纵向间距为2.0m;

(4)注浆深度为5.0m。6.6衬砌施工为保证施工安全顺利的进行,在处理塌方过程中采用单工序作业,及时封闭成环,为保证工程质量,将二衬厚度由原设计45cm增加至60cm,采用C35钢筋混凝土。

4结语

施作双层拱架增加了拱架的刚性;增强了钢拱架的整体连接性;对仰拱进行注浆处理增加了基底的承载力。此方法在隧道塌方处理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非常具有可行性,有效的保证了施工的安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作者:王海平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