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城市的园林设计要点

略说城市的园林设计要点

1影响城市园林设计水平的主要问题

1.1设计中过多介入长官意志

设计人员只扮演了绘图员的角色,并未充分发挥其设计者的作用,一味的以领导的意图、喜好指示来对进行设计,设计出让领导满意的可以和欧美城市媲美的远景图画,粉饰政绩。攀比跟风现象严重由于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城市环保程度不同,对城市的设计所提出的要求也就不尽相同。在目前的城市设计中过多的介入长官意志,很多设计人员并未对城市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和分析,为了不落后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的城市设计以及追求绩效成绩的提高,使得攀比跟风现象严重。同时在城市设计时,还有部分设计人员只考虑自己对风格的喜好并且对城市的整体规划进行忽视,将设计的内容进行随意改动,使得设计不能充分表达和反映城市的发展状况和绿化水平,给城市建设带来很多不便之处。

1.2国内的设计深受海外设计的影响

现代的设计近乎地域差异化日渐减小趋向了一致性,并且绿化因素较少,并未起到良好的环保效果。变得世俗且复杂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我国外资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日本、欧美以及东南亚等海外城市设计不断的涌入国内,充斥和影响着国内的城市市场。在我国刚实行改革开发政策的时候,先进地区的城市设计可以极大的冲击和积极影响我国的设计,给我国的设计带来新思想和新技能,提高我国的设计创新能力和设计技能。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对住宅的高要求使得这些外来设计大大占据在我国各个城市,甚至在偏远地带还出现了海外设计的痕迹,再加上我国部分设计人员一味的跟风攀比,在没有消化和吸收了海外先进的设计元素,只进行简单的模仿,造成了国内城市的固有的独具特色的风格减少或消失,对我国城市的后继发展带来很大的不利。

1.3设计缺乏理性

形式单一难以满足设计的高标准除了设计过多介入长官意志并深受海外设计的影响外,制定过高的设计标准但设计形式却偏向单一化也对城市的设计起到了阻碍作用。为了追求的现代化和都市化,城市设计人员加大了对花岗岩、不锈钢和高级吊灯等价格不菲材料的使用力度,使得城市设计的成本大大增加,但并未对城市起到美化的效果。另外,设计缺乏理性,锐角、破轴线等无故出现,破坏了的平衡,片面不当的设计理念加大了尺寸比例确定的难度,导致出现了秩序混乱的不良现象。

2提升城市设计水平和质量的有效措施

2.2加大绿化元素的成分

由于现在都市化水平越来越高,混凝土修葺的高楼耸立缺乏生气,若能够加大绿化元素在设计的比例,可以极大的提高城市的绿化程度,从而使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给城市添加更多的活力和色彩。与自然和谐相处目前很多城市设计仅仅体现了对内容的重视,而对设计绿化的功效重视不足,并未起到绿化环境、保护环境的目的。自然具有无穷的魅力,与人们的日常活动息息相关,必须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设计时,如果能充分考虑该城市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并加以充分利用,借助山川河流等美丽风景的优势加以设计,将会使得城市独具特色,促进绿化城市的形成和实现。

2.3留存的历史价值

进行创新城市设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目前的很多设计大多都是在延续原有特色,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更新和改造。值得注意的是设计人员不能只单单停留在对原有历史的继承和留存上,还应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对其进行必要的创新,充分运用科学技术对进行再次改造,使得设计能够达到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统一。

2.4对设计进行合理规划

目前的设计存在的不足仍然较多,对于进一步提升的设计水平,仍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加强对设计细节的重视良好的城市设计是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前提,所以设计人员必须对设计进行合理的规划,结合整个城市的发展情况和环境状态,对城市的功能和性质进行准确的定位,并协调各个构景要素之间的关系,使设计能够融入到该城市以及周边环境当中。同时设计的细节还应该高度重视,对设计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施工和检查,以便能及时解决问题,提高的观赏价值和舒适度,满足相关设计标准和人们的需求。

作者:陈妍蕾单位: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