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滨水绿地景观设计刍议

城市滨水绿地景观设计刍议

一、城市滨水绿地景观设计原则

当前,我国大多数城市都着眼于城市滨水绿地的建设,以求通过科学的建设来打造符合城市特色且兼具美观、环保功能的城市滨水绿地,以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升自身城市形象。但是要达到以上目标,还需要在景观设计时有所侧重,并且遵循一定的原则。

1.集防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景观设计原则

滨水绿地,不能简单将其定义为美化城市环境的景观,它还应当具备生态以及防洪等功能。因此,在具体设计时,应当统筹兼顾,将多方面功能协调一起,建设集防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滨水绿地。这三方面并不冲突,有很多新的堤岸及护坡技术可以达到三者兼顾。例如生态护坡技术在很多城市得到了应用,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果。这种技术利用混凝土与种植土的混合,一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结构,解决了防洪功能;一方面通过植物的根系生长固土,使得堤岸在洪水之后草坡能够再生出。在一些水位落差不大的滨水带景观上,可以通过水生植物以及岸边植物的种植来加强生态及美观效果。

2.美观与实用并存原则

现代景观设计理念认为:城市内部景观设计不仅要具有审美价值,还必须具备实用性。因此,滨水绿地景观设计时,必须要兼顾美观与实用功能。将城市、道路与绿地景观巧妙而有机地结合一起,深入挖掘植物特色以及实用性。采取合理的景观描绘手段,将城市滨水景观打造成美观且实用的城市基础设施。

3.景观结合文化,凸显地方风韵

城市景观设计是伴随着城市化而兴起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景观设计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当前的城市景观设计不仅停留在简单的美观设计上,还逐渐转向体现地方特色,传承地域文化精髓的方向发展。因此,城市滨水绿地景观设计作为城市景观设计的一大内容,也应当坚持该方向,充分挖掘本地区的地理、人文以及植物特色,将其融入滨水景观设计中。这不仅可以向游客宣传城市文化,提高城市品位,还有利于本地市民的集体荣誉感,打造和谐的城市文化。

4.其他原则

此外,城市滨水绿地景观设计还应当遵循保持基地整体性、连续性,空间层次丰富,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植物造景为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二、城市滨水绿地景观设计要点分析

1.护岸设计

临水空间的护岸断面一般分为自然缓坡型、台地型、挑出型以及引入型。采用自然缓坡型时,一般要针对较为宽阔的滨水空间。这种形式的断面设计,水路之间会形成较为自然的缓坡,这样能够弱化水陆之间的高差感,空间过渡时就显得较为自然。采用这种断面时,可以在临水空间设置专门的游览道路,并且与植物相结合构成弯曲水岸。对于台地型,则适合水陆高差大、绿地空间不开阔的地区。台地型设计时一般利用多层台地来弱化总高差,在不同台地层配以植物,来形成滨水绿地景观。挑出型适用于一些较为开阔的水面,通过设计临水或者是水上平台,可以设计出亲水平台,充分满足人们亲水以及远眺观赏的需求。

2.滨水景观建筑、小品设计

滨水绿地景观设计中离不开一系列的建筑以及景观小品。一般而言,景观建筑主要包括亭、水榭、茶室、塔等类型,而景观小品则有雕塑、假山、坐凳等。在两者的设计以及选择时,应当要依据该滨水绿地的整体景观风格来进行。同时注重人的互动参与性,并进行文化的植入,体现城市景观的标识性和象征性。

3.植物设计

(1)植物品种的选择滨水绿地景观设计离不开植物要素,为了提高景观设计的品位以及质量,必须要为其选择合适的植物品种。品种选择时,必须要遵循与景观风格相符、与生态环境要求一致的原则。其次,为了确保植物的存活率,还应当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以选用乡土树种为主。同时根据本地的情况,适度引进一些新优苗木。由于这些植物是处于临水环境中生存的,应当注意其耐水湿性能。

(2)植物群落的设计植物在设计时,不仅包括植物的选择还应当注意种群的多样性原则,为滨水绿地设计出合理的生态系统。具体设计时,可以采用水生、湿生、林地植物相结合的方式,设计出一个多样化的植物群落。此外,还应当采用乔、灌、草相协调的设计结构。通过上述多种方式的整合,为滨水绿地设计出多层次、交叉镶嵌、物种丰富的生态景观带,这样的生态景观带异质性较强。从植物生态系统领域分析,不仅提高了抵抗外界破坏和干扰的能力,还有利于形成完善的临水生态系统。

三、结语

总之,城市滨水绿地景观可以梳理城市水系脉络,挖掘景观可用水资源,保护现有自然形式的河流,对城区范围内污染水体进行治理,建设符合地方山水格局的滨水绿地体系,将其纳入城市绿地系统,对城水和谐、人水和谐的城市水环境具有深远的意义。

作者:唐家峙单位:江苏省建筑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