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区可持续发展林业资源论文

地区可持续发展林业资源论文

一、榆林沙区林业资源保护现状

榆林沙区位于位于我国于毛乌素沙漠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区,也是沙尘暴发生的源区,整个地理环境相当复杂且脆弱,干旱,风沙,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频发,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不仅对于本地的农牧以及认识安全构成威胁,同时也严重制约了我国东部以及整个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整个榆林沙区的水资源匮乏,绿洲的位置也决定了当地的土地利用方式,整个沙区绿洲星罗棋布,它的发展也依赖着浅层地下水以及径流资源,但是当地人民不善管理,使用大水漫灌方式以及过度开采地下水,使得水资源的利用率低下,地下水位急速下降,进而导致了大量灌木以及草本植物的干枯死亡。在进行能源的开发过程中,较为传统粗放的工业发展模式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煤炭,石油以及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的不合理开采造成了地表陷落,植被枯死,浅层地下水干涸等现象,同时洗煤水以及油污水的乱排乱放也引起了严重的水污染。

二、榆林沙区林业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对策

(一)大力加强榆林沙区林业资源保护,打牢发展基础

积极弘扬科学发展观与生态文明建设,让当地人民意识到林业资源的基础地位以及重大作用。因地制宜,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运用人工进行干预,改善林质,提高林业资源的产出率,在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积极培育森林资源,发挥其涵养水分,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维持生物多样性多作用。制定出详细合理可操作的林业发展规划及实施细则,同时构建一支执法严厉的退伍,打击破坏林业资源的违纪违规的行为。

(二)重点建设林业生态工程以及植树造林活动

仅仅依靠现有的林业资源不足以应对强大的风沙危害,所以需要展开大面积的植树造林活动,这也是一项重大任务,需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育林规划,理清具体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才能够达到理想的育林效果。积极鼓动全民义务植树,推动社会造林,形成多主体,多层次的造林格局。首先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制定出发展培育目标,紧抓防沙治沙的重点工程,全面开展林业生态建设,封沙育林,圈养牲畜。同时严格根据修复退化生态系统以及重建要求,进行合理配置,适地植树,从组成,养分,结构,生物多样性以及稳定性等多个角度改造低产低质量的林地。第二是宣传发展节水林业,在育苗以及大棚中发展喷灌,滴灌等先进灌溉技术,严格管理控制地下水资源,严禁过度采掘。第三因地制宜发展径流林业,改变降水的分配格局,在煤矿排水区建立大型蓄水库,环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第四就是创新育苗技术,改进育苗方式,从源头上提高苗木的整体质量,创造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三)提高榆林沙区的林地质量以及生产力水平

在历史上榆林沙区的植被覆盖了达到了很高的程度,有众多河流,湖泊流经,畜牧业相当发达。但是反观现在,森林面积稀少,生产力以及质量低下。而影响当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就是林地的低生产力水平,这需要从光合生产潜力,水生产潜力以及遗传生产潜力等多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以提高整体森林生产潜力。也需要从生物资源,土地资源以及气候资源等诸多方面去进行详细核算。森林草木在困难条件下的存活,生长需要详细掌握各种抗性生理机制,以及植被交替规律,这样能够有效降低病虫危害,并且为各种野生动物提供栖息之地,拥有更好的景观效应,提高林地结构的合理性,进而增强生产力水平。

(四)进行林业资源产业化经营,增强林业自身发展活力

林业主要是以基础种植业为基础,同时第二,第三产业齐头并进的综合产业,进行林业差产业化不仅仅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现代林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林业不进行产业化发展,就难以实现再生产,进而难以取得经济效益。榆林沙区林业产业化需要对林业资源的内部潜力充分挖掘,大力发展优势产业,调整产业结构类型,延长整体产业链,进行林草资源的复合经营,打破传统林业建设的被动局面。

三、结语

榆林沙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应该建立在对现有林业资源进行保护的基础之上,大力培育林草,改革林权,积极探索,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科学护林,依法治林的道路,从而使得榆林沙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促进促进,共同协调发展。

作者:付成 单位: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