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议寒冷地区造林模式

浅议寒冷地区造林模式

整地

1整地时间。大规模工程造林和针叶树小苗造林,实行秋季整地;小规模造林,实行春季整地。2整地方式方法。农防林、护路林、护渠林、护村林采取机械全面整地和人工穴状整地相结合,达到黑土铺床面,干净无杂草;水保林、水源涵养林、护堤护岸林采取人工穴状整地。3整地穴的规格。杨柳等阔叶大苗明穴整地,穴径40cm,深40cm;落叶松、樟子松小苗穴状整地,穴径30cm,深25cm;落叶松、樟子松、云杉容器苗,明穴整地,穴径、穴深视容器体积大小确定;针叶树带冻坨移植,土坨直径为树木根径的8~10倍,土坨厚度为树木根径的6~8倍,穴径大于土坨径20cm;穴深大于坨厚20cm;花灌木,穴径40cm,深30cm。4栽植穴的密度。按有关技术规定,乔木1800株•hm-2(杨树750株•hm-2),灌木2550株•hm-2。杨、柳等阔叶树和落叶松小苗的株行距为1.5m×2m、1.5m×1.5m、2m×2m,杨树可达到3m×4m;樟子松小苗的株行距2m×3m、1.5m×2m;针叶树大苗的株行距3m×4m、3m×3m;针叶树容器苗的株行距3m×3m、2m×3m;三大硬阔和白桦的株行距1.5m×1.5m、1m×2m。

苗木处理

1圃地检疫。认真做好圃地检疫工作,杜绝检疫性病虫害苗出圃,做到造林用苗无病虫害。2起苗选苗。选择符合标准的苗木,挂号起苗。确保苗木根系完整,顶芽饱满,干形通直。容器苗起苗时,要保证土坨不散。3包装运输。将选出的苗木包装、装车,浇足水,用苫布覆盖。针叶树裸根大苗,要带泥浆包装运输。4假植浇水。苗木不能及时栽完,要及时假植浇水。

造林

1造林季节和时间。根据气候特点,确定四季造林时间。春季造林4月上旬~5月初;夏季7月中旬~8月下旬;秋季10月下旬~11月初;冬季或早春造林为11月中旬~12月中旬或3月中旬~3月下旬。2造林树种。以乡土树种为主。主要造林树种为小黑杨、银中杨、迎春5号、水曲柳、白桦、胡桃楸、柳、云杉、樟子松、落叶松、丁香、东北连翘、榆叶梅、紫穗槐、杞柳、刺玫瑰、偃伏梾木等。3造林方式。植苗造林:主要有裸根苗造林、容器苗造林、移植苗造林、母根造林。栽植方法:主要有明穴栽植、窄缝栽植、容器苗栽植。

保活措施

1三水保成活法。浇水质量要求:浇满、浇足、浇透,缺水即浇,连续不间断,防止缺水。坚持三水保成活,第一次浇底水,将苗放入明穴的正中,浇满水随即培土培满,翌日踩实;第二、三次浇水,采取“一侧闪坑,够深到根浇透”的方法,在迎风面将穴土闪开到根,浇满水,达到浇足浇透,渗透后培土踩实。此种方法只适用于杨、柳等阔叶树大苗造林。2保水剂法。杨、柳等阔叶树和针叶树大苗造林,先将苗放入明穴的正中,加入适量保水剂,再浇水、培土、踩实;针叶树小苗造林,将苗用保水剂蘸根,然后植苗造林。3地膜覆盖法。将塑料薄膜剪成大于明穴直径80cm的正方形,在浇底水和使用保水剂的同时,用一侧剪好的塑料薄膜覆盖穴面,四周边缘用土盖严,穴面部分不盖土,既能保湿又能有效地提高地温。

补植

1补植树种。阔叶树种以杨、柳为主,针叶树种以樟子松、云杉、落叶松为主。2补植时间。雨季补植,7月中旬~8月下旬进行,以针阔叶容器苗为主;秋季补植,10月下旬~11月上旬进行,封冻前补植,以杨、柳树裸根大苗和针叶树容器苗为主;冬季或早春补植,12月中下旬或3月上旬进行。

混交造林

1混交类型。主要有针阔混交、针针混交、阔阔混交、乔灌混交等类型。2混交模式。主要有块状混交、带状混交、行间混交、株间混交等模式。

抚育

1幼林抚育方法。主要有全面抚育、割草抚育、穴状抚育等方法。2抚育年限和次数。速生树种抚育年限和次数:落叶松、杨树、樟子松,抚育年限一般为3a,每年按2、2、1方式进行;慢生树种抚育年限和次数:抚育年限为4a,各年抚育次数按2、2、1、1方式进行。

管护

1挖护林沟。护林沟是减少人畜损坏幼树的主要措施之一。农防林、护路林、护村林、护渠林都要挖护林沟。护林沟标准是上口宽1m,深1m,下口宽0.8m。2防治病虫害。具体措施是选用优良品种,营造混交林,建立林木检疫制度,加强抚育管理,建立病虫害预测预报制度,掌握其发生与发展规律,有预见性地进行防治工作。3预防火灾。加强林地抚育管理,彻底清除杂草;林地内严禁堆放柴草,消除火灾隐患;严禁在林地内埋坟。

本文作者:李志芬1毕宇2作者单位:1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2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