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区人口容量研究

地区人口容量研究

1相关规划的人口规模预测结果分析

1.1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将南台岛新城划为优化整合区,规划居住用地3783.3hm2,按人均40m2左右居住用地计,可容纳96万人,2020年规划人口即按96万人计。总体规划按人均居住用地指标来测算人口规模,结果会偏小,源于人均居住用地指标取得偏高,同时规划居住用地包含了居住配套设施用地,也影响了人口预测规模的准确度。

1.2南台岛概念规划及重点区域城市设计规划居住用地3175hm2,规划总人口118万人。该规划对居住用地的规划布局,综合考虑了配套设施、绿化空间、环境品质等因素,并基于最优的城市空间形态与环境,确定较为合理的开发强度与控制指标,在此基础上根据建筑量测算人口规模,与实际更为接近一步。但由于开发强度(主要是容积率指标)是从最优的空间形态与环境出发来确定的,因而容积率较实际(近几年出让地块的指标)低一些,由此导致人口规模也略偏小。

2基于多视角的人口容量测算

人口容量与居住用地规模、开发强度密切相关,同时也与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水资源、道路交通等的支撑与承载力相辅相成,与一定的服务水平与品质相对应,此外,还与一定的绿化环境质量相关联。为此,从居住建筑容量、资源承载能力、设施服务水平、绿化环境质量等多视角研究南台岛人口容量的合理测算。

2.1基于居住建筑容量的人口容量测算将规划居住人口分为两部分,一是现状保留住宅容纳的人口,二是可开发用地中居住用地所新增的人口。根据规划统计和GIS分析,南台岛现状保留住宅用地(含综合用地)1331hm2,保留建筑面积2865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约2.15,其中保留住宅建筑面积2626.64万平方米,保留人口65.64万人(含已批待建、在建住宅的人口)。可开发用地3378.49hm2,根据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除东部新城、淮安头两部分外的区域,规划一类居住用地1.7hm2,二类居住用地1371.54hm2,商住综合用地385.66hm2。结合现状保留居住用地的平均容积率(一类居住用地0.43,二类居住用地2.25,商住综合用地2.65),考虑到南台岛大部分均属于第二类建设区,且受义序机场限高的影响,以及营造更为良好的居住环境的目标导向,可开发居住用地的容积率不宜取太高,建议按略低于现状平均容积率来取值,一类居住用地取0.4,二类居住用地取2.0,商住综合用地取2.5,由此规划新增的纯住宅建筑面积约3336.35万平方米,新增人口约83.41万人(注:一类、二类居住用地中商业建筑面积按总建筑面积的3%计,商住综合用地中居住建筑面积与商业建筑面积按30%:70%计,户均建筑面积按120m2/户、户均人口按3人/户计),外加东部新城、淮安头两个区域的规划人口33万人、3万人,则南台岛规划新增人口总计119.41万人。综上,南台岛可容纳的人口总计185万人,若考虑20%空置率,则可容纳人口为148万人。

2.2基于公共服务设施服务能力的人口容量测算规划人口规模的合理性与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的合理承载是相辅相成的,根据已编制的文教体卫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在南台岛的设施布点与配建规模,对照相关规范和标准,可反推其可服务的人口规模,以此作为确定南台岛合理人口容量的重要参考。(1)中小学规划的服务人口规模测算在南台岛规划小学86所,共2220班,总占地164.3hm2,可服务148万人;在南台岛规划中学50所,共1788班,总占地186.9hm2,可服务154万人。(2)文化设施规划的服务人口规模测算在南台岛规划25处街道级文化活动中心,按每3-5万人规划1处街道级文化活动中心的配建标准,可服务75-125万人。(3)体育设施规划的服务人口规模测算在南台岛规划19处街道级体育活动中心,按每3-5万人规划1处街道级体育活动中心的配建标准,可服务57-95万人。(4)医疗卫生设施规划的服务人口规模测算在南台岛规划28处街道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每3-5万人规划1处街道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配建标准,可服务84-140万人。

2.3基于市政公用设施支撑能力的人口容量测算(1)给水设施容量根据《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南台岛人均最高日综合用水指标取550L/人.d,人均年用水量约为180m3/a。考虑南台岛自身水量供需平衡,规划50万m3/d的总供水能力(其中城门水厂20万m3/d,飞凤山水厂30万m3/d),可以满足约10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规划预留给水厂的用地总面积为30hm2(其中城门水厂预留用地15hm2,金山(现为飞凤山)水厂预留用地15hm2),测算南台岛的水厂最多可扩建到100万m3/d,则可以满足约20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但目前在编的规划取水泵房和原水主干管均是按50万m3/d的总规模进行论证和预留。(2)排水设施容量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南台岛规划2座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可达50万m3/d,若给水日变化系数取1.13,污水转化系数取0.8,人均平均日产污指标取390L/人.d,折合142m3/a,可以满足约128万人口的服务需求。(3)电力设施容量根据《福州市远景高压电力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江南片)》,远景南台岛由4个通道、8回220kV线路供电,极限输送能力为3230MW,在满足N-1供电准则的情况下,极限负荷不应超过2746MW,取极限值的90%作为最高负荷。此外,若220kv进岛通道,更换其导线截面及采用双分裂形式,使220kW线路极限输送容量翻倍,进而可使其最高电力负荷翻倍,即全岛最高电力负荷为4942MW。根据人均综合用电量指标法进行人口估算,远景人均综合用电指标取8000KWH/人•年,最大负荷年实际利用小时数取4500h,测算得规划电力设施的极限服务人口为137万人。

2.4基于道路交通承载能力的人口容量测算(1)基于道路指标的测算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城市人口人均占有道路用地面积宜为7~15m2,其中道路用地面积宜为6.0~13.5m2/人。按照规划方案,南台岛规划道路用地2290.6hm2,人均道路用地按规范若取上限值15.0m2,则规划总人口为152万人。(2)基于常规公交服务的测算按照规划方案,南台岛规划公交首末站用地20hm2(共31处),若按每辆标准车用地120m2计算,规划用地共可容纳约1667标台公交车。根据《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2020年中心城区居民日均出行次数为2.3次,居民公共交通(含轨道)出行比例争取达到30%以上,轨道交通承担公共交通的比重达到40%。考虑轨道交通的不确定因素,常规公交出行比例按20%计,居民日均常规公交出行次数为0.46次。根据福州公交客流调查,每标准车日客运量为400~500人次,得出1667标台公交车可服务181万人。(3)基于关键断面的测算南台岛面临交通压力最大的是跨越闽江的断面,是整个南台岛交通网络的资源约束断面。根据预测,2020年江北城区与南台岛间跨闽江出行量将达到130万人次/日(南台岛人口按96万人计),考虑方向不均匀系数0.6,跨闽江单向出行量达到78万人次/日。根据总体规划,跨江出行的公共交通分担率要达到70%以上,叠加货运交通,得出跨闽江单向出行量约23.0万PCU/日。规划南台岛与江北城区跨闽江通道单向标准车道28条,通道单向通行能力3.8万PCU/H,则跨闽江通道高峰方向高峰时交通负荷为0.605。按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交通负荷上限值0.78(服务水平D级)推算,跨闽江单向出行量可达到29.6万PCU/日,则南台岛人口上限需控制在124万人以内。

2.5基于绿化环境质量的人口容量测算按照南台岛概念性规划及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的用地规划方案,南台岛规划公共绿地1750.45hm2,按不同的人均公共绿地指标要求,可反算不同绿化环境质量下的人口容量:(1)按国标,人均公共绿地不小于7m2,反算人口规模不得超过250万人。(2)按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人均公共绿地指标达12.5m2,反算人口规模为140万人。(3)按宜居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人均公共绿地10m2,反算人口规模为175万人。若南台岛按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96万人的人口规模进行控制,在上述规划公共绿地规模之下,人均公共绿地可达18.2m2,不仅远高于国标的低限要求,也高于宜居城市的评价标准,同时还较大幅度高于新一轮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绿化环境质量将非常良好。若人口规模突破96万人,则人均公共绿地指标即降低,人口的扩容是以牺牲良好的绿化环境品质为代价的。为此,着眼于打造“生态智慧岛”的目标,需维系南台岛高品质的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根据相关绿化标准,人口规模宜控制在140万人以内。(本文来自于《福建建筑》杂志。《福建建筑》杂志简介详见)

3结论

综合上述多种人口容量预测结果,综合考量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道路交通承载能力以及综合绿化环境质量的需求,建议南台岛的人口容量应控制在140万人以内为宜。按照这个人口容量控制,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公益性服务设施尚存在较大缺口,给排水设施、跨江通道等市政、交通基础设施也存在一定缺口,尚需在规划中予以弥补,落实并控制用地,以期促进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南台岛的优化整合、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助推南台岛建成“生态智慧区、创新转型先导区、现代服务集聚区、生态人文宜居区”。

作者:简华荣单位: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