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区镇长述职述廉报告

地区镇长述职述廉报告

*镇政府领导班子共有5人组成,其中镇长1名,副镇长4名。*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下,镇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始终保持良好精神风貌,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团结实干,锐意进取,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促进和谐发展,三年来,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原则,在经济、社会、稳定、民生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本届政府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在主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对其它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到了重点突出,统筹兼顾,全面发展。

(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三年来,在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0941.5万元,比农民人均收入达2668元,粮食总产量达1689万公斤,比*年增长22万公斤,增长率为2%左右,产值1300万元,人均有粮412公斤;烤烟收入达1934.5万元,比*年的1375.6万元增长了558.9万元,增长率为40.6%;苹果总产量10876吨,总产值1281万元,比*年总产值1180万元增收了101万元,增长率为7左右%。畜牧业总收入3348万元,蔬菜种植面积4000亩,产值600万元;劳务输出4000人次,实现了劳务经济收入2000万元;第三产业收入478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49‰。森林覆盖率为31.6%。

(二)农业生产获得丰收

1、粮食生产。按照“稳步调减粮食种植面积,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大力推广优质良种”的工作思路。*年,全镇种植大春作物40000亩,种植玉米14000亩,其中3200亩采用了单株定向移植,地膜覆盖种植8500亩,占总面积的60%左右;种植洋芋15000亩,品种以会—2号、威育3号等脱毒优良品种为主;种植水稻11000亩,品种以优质稳产的滇粳优1号、凤稻15、17号为主,全镇良种使用率达100%,最终实现了全镇的主要作物种植全部满栽满插、良种良法。

2、烤烟生产逐年上升。烤烟是我镇主要的经济支柱产业,镇党委、政府历来对烤烟生产高度重视,*年,全镇种植合同面积8237亩,承办市级样板2000亩,推广漂浮育苗1500亩,虽受八月干旱的影响,收购总量完成254.3万斤,均价8.53元/公斤,总产值达1083万元。*年,全镇种植合同面积8500亩,承办市级样板2000亩,推广漂浮育苗1500亩,收购烟叶总量127.5万公斤,每公斤均价10.78元,实现经济收入1375.6万元。今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种植8600亩,完成收购总量1328127.8公斤,其中超额28127.8公斤,总产值达1934.5万元,平均公斤价14.59元。

(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按照区委、政府统一部署,为认真做好*区城市周边新农村建设工作,美化、净化城市周边环境,加速提升*区中心城市的对外形象,*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原则,全面规划,统筹安排,抢抓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积极争取部门扶持,举全镇之力,以村级路网建设为重点,狠抓村级公路、农水、沼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我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新农村建设领导组,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落实。

三年来总计投资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3300余万元。投资200多万元的凤苏公路已竣工投入使用;投资300多万元的*村、*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已全面完工;基本烟田小水窖建设完成4332口,补助资金达570余万元;镇畜牧站办公楼、*集镇的硬化、*集镇的绿化亮化、*文化站、农机加油站、元龙老街改造、镇计生服务站、*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海边人畜饮水、*村人畜饮水工程、600口沼气池建设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2000多万元。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投入使用,为全镇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年建设项目如下:

1、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重点,对全镇辖区内的主要沟道进行清淤,共清淤沟渠24条共127公里,确保了春播时节浇灌用水和防汛排涝的畅通。

2、以农业综合开发、人畜饮水建设为重点,新建元龙大围灌溉渠道2条1500米,机耕路1条700米,立项解决*人畜饮水1584户5853人692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投入资金80余万元;投资2万余元对绿荫村夏家石桥进行了维修。

3、烤房改建。在镇政府的组织领导下,6月30日前完成由烟草公司投资的烤房改建192只的建设任务,总补助资金67.2万元。

4、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641万元。其中通达工程250万元,涉及5条共25千米测设全面完成,10月6日全面启动,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冰雪灾害恢复重建120万元已全面完成;村容村貌整治项目两个20万元;整村推进项目三个45万元;农业综合开发120万元;“一池三改”已落实500户,投入资金86万元,现在正抓紧建设。

5、*集镇道路建设投资170余万元,已基本完成,安装节能路灯17盏。红山口片区住房改造全面完成,总计改造住房434户,794间,兑付补助资金129.2万元。

6、农村民居抗震安居工程完成376户,其中拆除重建226户,加固150户,总补助资金143万元

7、完成了龙氏家祠核心区100米范围内266户农户的征地拆迁安置及新区安置点建设等工作。

8、计生服务所建设完成投资43万元。

9、建设村级卫生室5个,共计投资30余万元。

*年共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00余万元。

(四)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1、“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落实情况

按照区综改办项目资金安排情况,我镇共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54.1万元,项目涉及*、海边、绿荫三个村,主要用于公路建设,12月20前完成。

2、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根据中央、省、市、区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要求,全面启动了我镇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以试点带动全部,首先以*村作为试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9月份完成了*村的改革试点工作,其它六个村也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到现在已完成21个村民小组1500余宗6000余亩的勘界确权工作,力争在今年12月底完成主体改革工作。

3、支农惠农资金落实到位

镇政府高度重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制定了具体的资金发放办法,实行公示制,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透明,补贴资金发放实行“一折通”。一、发放农补资金2319475元,涉及农户9328户38871人,其中综合直补1920875元,良种补贴70000元,对种粮农民补贴298600元,冰雪灾害补贴30000元。二、农村低保救助1311户2193人,发放救助资金789480元;三、医疗救助69人,救助资金54184元;四、发放救灾救济粮4.6万斤,发放救灾马铃薯种薯35吨,救灾化肥5吨。五、农户购买耕作机2台,共享受农机补贴30500元。六、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01.6万元。累计发放各种资金约540余万元。各项资金的发放,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生产。

(五)政法综治及平安创建成效明显

我镇“平安创建”工作,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分别抓、机关干部一起抓,“平安创建”工作成效显著,通过了市、区的验收,年底将代表*区接受省级的验收。以“平安创建”为契机,把综合治理融入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采取经常性调解与集中排查调解相结合的方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各种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出现一起打击一起。按照市、区工作要求,现已申报*村、海边村、绿荫村、元龙村为民主法制示范村,*村已被省、市、区评为先进示范村。

镇政府对带群体性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高度重视,成功化解和处置的有:龙氏家祠征地拆迁安置纠纷;绿荫村林权纠纷;*村部分村民与新昭种业有限公司的制种纠纷;*村一村民自杀引起的停尸纠纷;*村民因交通事故调解引起的致人死伤的纠纷。这些热点难点问题的成功处置,避免了矛盾的扩大升级,确保了全镇社会的稳定。

(六)信访工作与矛盾纠纷调处相结合,促进社会稳定。

稳定压倒一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积极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按照年初签订的《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认真开展好工作,并采取了:书记大接访,一般领导大下访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挂村和值班制度,对因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老上访户,加大农村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实施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工作长期排查工作制度;工作人员搞好日常接待管理工作责任制;零报告制度;对老上访户跟踪制等工作制度;包保责任制度,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把信访工作落实到责任人,一包到底,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法律为准绳,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查办,及时回复,从源头有效化解各类不安定因素;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对重点疑难案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辖区负责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查处。一年来,共接待群众上访及重信重访、个访36起36人(次),集体上访26批685人(次)。其中越级到区上访个访8起8人(次),集体上访9批213人(次),越级到市上访个访2起2人(次)、集体上访1批50人次。

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信访工作会议,对重点案件特别是绿荫村林权纠纷、*砖厂等群众上访案件,成立专门的纠纷领导组,采取进村劝说疏导,路口要道把守,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全镇上访案件明显减少,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年共解决个访16起16人(次),集体访10批198人(次)。其中对区信访督办案件处理个访4起4人(次),集中访3批65人(次),部份上访经调查核实属无理上访。通过艰苦的努力,我镇确保了在奥运、残运会期间无人进京到昆上访。

(七)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

1、强化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氛围。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安全无小事”的工作原则,把安全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通过知识讲座、发放传单、张贴标语等有效形式向群众宣传讲解,使其提高安全意识和树立安全思想,努力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大安全环境。二是充分利用“6•26禁毒日”、“6月安全宣传月”、“6•25土地宣传日”、“10•26禁毒宣传日”、“11•9消防宣传日”等宣传日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宣传,全年共散发传单8000多份,张贴标语150余条,组织综合宣传3次,单项宣传15次。

2、突出重点,强化整治。特别是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进行了大量的专项整治和检查。全年共组织联合执法检查10次,150人次,单项检查24次,共100人次。下发整改通知10份,整治10户。加强对非煤矿山的整治,继续加大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工作力度;强化食品安全,对辖区内的奶粉市场和食用野生菌进行集中整治,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做好防雷安全工作,提高群众的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强化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的消防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特种设备特别是锅炉使用情况开展了宣传、检查、整治,对2家沐浴室和昭通监狱使用的锅炉进行检查,并下发整治通知,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和证照,持证生产,持证经营,确保安全生产。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的整治力度;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领导,整个防火期间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警。通过以上工作的具体落实,今年来,实现了交通、非煤矿山、食品、消防等安全事故“零发生、零伤亡”的良好局面。

(八)贯彻落实四项制度成效明显

区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于4月18日及时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了区政府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措施,成立了贯彻落实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实施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方案,把四项制度精神贯穿到各种规章制度中去,用制度管人,进一步完善了《值班、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和《早晚点名、签到制度》等。组织镇机关干部开展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的学习活动。着力抓好四力建设即: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落实力。制作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的宣传栏,书写永久性宣传标语5条,办公大楼前悬挂“工作指南”,方便办事群众和来访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目前,*镇正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四项制度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通过对四项制度的狠抓落实,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九)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

扶贫开发工作的关键在于扶贫项目的实施,项目实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扶贫效果,主要围绕3个整村推进项目及发放150万元畜牧业扶贫贴息贷款等开展。

1、整村推进项目分别为:绿荫簸箕湾自然村、*村红山口自然村、*集镇自然村。①村内道路5条,长度1666.7米,面积6000㎡,总投资42万元,争取省级补助35.2万元,群众自筹7.8万元。②为12户贫困户新建住房370平方米,总投资9.7万元,其中省级补助4.8万元,群众自筹4.9万元。③新建扶贫整村推进实施村标志碑3块,总投资0.75万元,全为省级补助。④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3期150人次,总投资1万元,全为省级补助。

2、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150万元。

让有积极性、有信誉、但资金困难的养殖农户提出申请,按照资金放得出、收得回的、群众受益的原则,经村两委、镇畜牧站层层把关,审核后,在全镇筛选出57户养殖大户给予贷款,主要发展养猪、牛、鸡,最高的一户贷到20万元,最低的一户1万元,在*年9月全部贷到养殖户手中。

(十)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镇党委、政府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放松,一手抓社会事业不滞后,上半年,全镇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具体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召开3次计划生育工作专题会议,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做到:一是做到对重点人口排查不留死角;二是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和补救措施不务时机;三是对重点对象采取措施不惜代价;四是对工作不负责任,因组织领导不到位而贻误工作的处理不留情面。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清理排查工作。

*年区政府下达结扎280例,其中二扎180例,实际完成结扎304例,占下达任务的108.57%,完成二孩结扎184例,占下达指示的102.22%,区政府下达一孩放环160例,实际完成一孩167例,占下达任务的104.38%。开展医学监护2次,监护率达90%以上。征收社会抚养费46万元,占下达任务的246.32%。办理农业人口独生子女证14例,完成任务的116.67%。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97本,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回复率100%,流入人口查验率100%,提交率达100%。

2、教育卫生工作得到巩固

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来抓,积极配合、支持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抓好教育工作。*年在抓好教育教学管理的同时,重点抓了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今年是校园文化建设年,围绕着工作目标,镇政府制定了《*镇校园文化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推进工作的开展。

认真贯彻落实好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今年春季学期小学有2020名学生享受到贫困家庭寄宿制活补助505000元;中学(初中)有1660名学生享受到贫困家庭寄宿制活补助622500元。优惠政策的执行,有力地降低我镇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贫困学生的辍学率,促进了全镇教育均衡发展。

全镇教育工作发展趋势越来越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7498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适龄少年入学率达99.7%,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卫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卫生工作,积极开展妇幼保健、爱国卫生运动,搞好流行病、传染病的防治等工作,手足口病预防有力,大病、重病群众得到及时救治,艾滋病宣传家喻户晓。重视防疫保健工作,*年基础免役(脊灰糖丸、百百破疫苗、卡介苗、麻疹疫苗)四苗使用率85.7%;接种率达98.2%;接种合格率95.7%;*年到11月出生数是426人,建卡426人,建卡率100%,住院分娩408人;。新农合工作稳步推进,工作运行良好,群众受益程度越来越大,群众参合率也越来越高。2009年群众参合率达到95%以上。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争取上级对村级卫生室建设的支持,完成了*、元龙、绿荫、*、海边五个村卫生室建设,改善了全镇卫生医疗条件。在做好服务的同时,针对收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3、狂犬病预防和控制工作有序推进

狂犬病预防和控制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落实。一是加强领导,成立领导组。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镇狂犬病预防和控制工作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制定了实施方案。三是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全区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工作,并与各村和相关站、所签订了《*镇狂犬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目标责任书》,把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镇兽医站分别向各村发放狂犬病防治知识宣传单4000多份,公告2000多份。五是培训村兽医防疫员,六是展开拉网式的普查、登记。在全镇七个村进行拉网式的普查,共普查了10128户,犬猫养殖户4899户,犬5814只,猫1974只。七是狠抓疫苗免疫接种。为抓好工作镇兽医站购置喊话器15部,预订购狂犬疫苗5000头份,迅速开展对犬只免疫接种,现已经免疫接种5000余只,均填发免疫证,八是镇畜牧站坚持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在全镇设立124个疫情监测点。

4、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召开了国土资源管理专题会议,签定了《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责任书》,镇国土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的政策,全面加强全镇的土地管理工作,加强对土地征、占、用的监管。一、全年共报批农村居民建房42宗,面积为3600㎡,办理农村集体土地建设使用证120余宗,发证90余宗。二、查处制止土地违法行为28宗,面积2400多平方米,下发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28宗,没收违法实施工具100余件。三、查处并办理了2宗土地违法案件,现已依法拆除。四、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昭通500KV变电站125亩和昭麻公路治超检测站建设12亩的征地工作。五、完成了龙氏家祠堂片区开发266户的征地及拆迁安置工作。六、依法查处和取缔了辖区内非法开采砂石料厂8个,下发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7宗,并依法没收锄头60余把、风钻3台、炮杆15根、导火索15米、抽水机1台、电子引爆器1台等非法开采工具,当场拆毁空压机1台,打砂机1台,对违法采石厂的3座工棚进行拆除。七、对*村马鞍桥铅锌矿点定时或不定时的巡查。八、对绿荫村十六组海口桥大河山和海边村十组大青山梁子两个滑坡监测点进行长期监测,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大的险情。

5、民政和残联工作扎实有效。

及时发放冰雪灾害救灾应急资金5000元,完成17户冰雪灾害恢复重建,1户“5.12”地震重建,重建资金97000元,发放“5.12”临时救助30人的救助资金27000元。发放城市低保、医疗救助、老乡干部、精简人员334636.1元,364人次。核实上报孤儿、五保供养对象179人,全部享受供养。发放救灾救济粮46000斤。严格按照政策调整了668人低保享受对象。完成124个参战人员,15个老乡干部,8个精简人员的核实上报。积极开展合作医疗救助,帮助困难群众1974人解决了*年的参合费19740元。

残联帮助解决了435名残疾人*年的合作医疗参合费4350元。帮助解决了289名贫困残疾人低保问题。积极开展康复救助工作,在镇卫生院的支持配合下,检查上报了32位白内障患者,组织进行了手术筛选复查,为可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进行了复明康复手术。争取上级支持实施了10户残疾人“危改工程”,解决了10户残疾人住房问题。按照上级要求每村选配了1名残疾人联络员,并带领参加了区残联组织的乡镇残疾人联络员培训。

6、配合区政府关闭马鞍桥非法开采铅锌矿

*年4月13日,*村15组村民在挖水窖是挖出铅锌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国土所、安监站、派出所等部门进行制止,并及时向区委、政府汇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决定于4月29日强行炸封关闭马鞍桥非法铅锌矿。镇党委、政府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抽调镇机关80余人,组织110人民工参与,配合区政府圆满完成了关闭任务,并对以后的长期监管作了安排。

7、圆满完成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年4月6日,区政府召开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会,4月7日,*镇及时组织召开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会,安排部署我镇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成立了领导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抽调机关干部到各村进行入户调查登记。到4月24日圆满完成了移民后扶工作,各项表册和电子录入工作全部结束。

8、“龙氏家祠”片区开发顺利进行

根据市区委政府关于“龙氏家祠”保护开发打造旅游景点及新农村建设会议精神,为保证开发建设工作顺利实施,按照区委、政府的安排和要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片区开发工作组,完成了“龙氏家祠”100米范围内的实物调查,制定了征地拆迁安置方案,对周边群众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完成了周边399户群众的民居改造工程,为整个片区的开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现片区开发建设所涉及的266户农户的拆迁安置工作已基本结束。

9、其它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药品食品安全事故。认真落实党风廉正建设,没有出现违规违纪案件。高度重视武装工作,成功组建了10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完成了维稳战备任务,完成了*年的征兵工作送检合格70人。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完成了2009年党报党刊发行征订工作。全面完成了*年水费收缴工作。核桃树种植规划面积落实10750亩。积极创建文明乡镇,*镇人民政府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农村特困救助、大病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切实做好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自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镇政府组织参加了全区首届职工篮球赛,*村成功组织参加了全区文艺汇演。此外,工青妇、文体、科协、统计、档案、农机、经管、邮政、工商、信用、电力等工作不断加强,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其它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药品食品安全事故。认真落实党风廉正建设,没有出现违规违纪案件。高度重视武装工作,成功组建了10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完成了维稳战备任务,完成了*年的征兵工作送检合格70人。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完成了2009年党报党刊发行征订工作。全面完成了*年水费收缴工作。核桃树种植规划面积落实10750亩。积极创建文明乡镇,*镇人民政府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农村特困救助、大病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切实做好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自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镇政府组织参加了全区首届职工篮球赛,*村成功组织参加了全区文艺汇演。此外,工青妇、文体、科协、统计、档案、农机、经管、邮政、工商、信用、电力等工作不断加强,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以来我们在创新思路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特别在管理机制上进行了改革,有效地防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并结合镇情村情,在小城镇建设、便民服务、计划生育、通达工程建设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收到明显的效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了上级的表彰。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年来,牢记上级嘱托,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大力倡导学法用法,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政策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各种理论政策,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素质。通过中心理论组学习相关政治理论,规定每周一为集中学习日,5年来,相继学习《文选》等系列理论读物,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以及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构建等相关政策知识,大大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增强其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真正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坚持业务理论学习。要求各分管领导结合自己的分管领域,加大业务理论的学习,以此提升班子成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同时积极倡导学习哲学、艺术等相关书籍,以拓展个人兴趣和陶冶情操。通过有效地学习,班子成员总体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都有较大幅度地提高,逐步形成了一个“学习型”班子。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大力倡导学法用法,提高班子成员民主法治意识。三年来,组织班子成员相继学习了《宪法》、《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找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民主法制意识,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合情、合理又合法。认真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实施微笑服务,坚决避免专断独行,坚持依法行政。

四、坚持廉洁自律,着力构建清正廉洁政府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始终以建设一支廉洁自律的班子队伍,构建清正廉洁的政府为己任。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学习“两个务必”,培养班子成员艰苦朴素、不戒、不躁的良好作风,确保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省、市、区纪委会议精神,观看反腐警示片等方式,筑牢班子成员的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三年来,班子成员都能做到廉洁自律,未出现一起受贿等违纪违法事件。二是落实各项责任制。把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每年年初签订《班子成员目标考核责任书》,切实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是强化监督。要求班子成员每月汇报廉洁情况,每季度末填写《廉洁从政情况汇报表》。同时接受群众和职工的监督。凡是涉及国土出让、重大工程项目等领域,都做到阳光操作,严禁一切形式的卡、拿、要。

三年来,本届政府团结一致,形成合力,自我加压,自我提升,廉洁勤政,在发展经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等诸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但前进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财政压力大。虽然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不管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较,经济总量仍然不大,而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加上刚性支出增多,财政压力较大。二是区域内规模企业不强。三是招商引资力度虽大,但是区域内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规模企业和像样的龙头企业。三是经济发展软环境还有待改善。招商引资理念和投资环境虽有改善,但受传统思想和小富即安等观念的影响,区域内对机遇,项目兴趣不浓,反而设阻设梗,经济发展软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