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卫星技术论文

城市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卫星技术论文

1前言

近年来,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城市”改变了政府、企业和市民相互交往的方式。对于城市服务、公共安全、交通、环保、民生等各种需求做出快速、智能的响应,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将政府各个部门的职能发挥至最大限度,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在北京、上海和南京等国内城市,城市管理经历了电子政务、电子管治到智慧管治的类似转变,转变过程伴随着市民参与度的提升。除了政府和市民的纵向合作之外,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多部门、多主体共同参与和合作的协作性事业,因此在政府各个职能部门之间必须加强横向沟通和交流,促进资源共享。

2天地一体卫星技术城市综合信息共享平台解决方案

2013年卫星应用学术交流与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学者提出了标准化、体系化的建设思路,通过技术平台之间的接口统一、协同配合、综合生产指挥调度建设、信息集成化管理和综合运用,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用户提供即时信息的互联互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为充分利用天地一体卫星技术,促进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厦门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了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其以高分辨率遥感数据为主要数据源,以北斗导航定位和卫星通信为技术支撑,面向城市管理综合决策部门进行应用,同时又为城市管理的专业机构提供通用基础服务。卫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获取到多时相、不同分辨率的遥感影像,结合城市基础矢量数据,嵌入在城市综合信息共享平台,由共享平台提供接口发放给政府部门。城市综合信息共享平台架构图对于国土、测绘、规划、民政等强GIS部门,数据的获取处理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但对于社保局、计生局等弱GIS部门,遥感数据作为工作底图在民生项目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平台的作用在于将数据实现政府部门之间的共享,尤其对于弱GIS部门而言,通过接入信息共享平台,可以不再通过传统方式获得数据,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从天地一体产业化发展角度,以本项目架构的城市综合信息共享平台为辐射点,平台开放统一标准接口,政府部门以接口形式进入平台,通过搭建桥梁,为城市各部门应用卫星影像、平面矢量数据提供统一的服务平台,实现遥感影像等空间信息资源的融合、共享、服务、二次开发拓展能力。该系统在厦门市先试先行,实现了城市地理信息的一站式服务,以平台出发辐射到规划管理、应急服务和民生服务等应用领域,为数据资源整合、技术结合到业务应用搭起桥梁,满足现代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移动化、可视化、协同化、集约化的需求。实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的“多规合一”,形成全市空间布局的“一张蓝图”;为城市精明增长的扩展模式奠定基础,处理好山、水、城和人之间的关系。在平台基础上,厦门消防、安监、地震等应急部门,充分融合共享专业数据,在共享平台上嵌入物联传感技术,提高灾害事故的应对效率和应急指挥能力。

3平台展望

智慧城市理念自十二五规划以来,被列为培育和发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范畴,可催生的领域有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银行、智慧电网、智慧建筑等新型产业。以往传统的城市化进程以“摊大饼”式的粗放型为主,农村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在涌进城市后,往往从事繁重体力活劳动,且低廉收入缺乏生存保障的现状滋生了农户离土不离乡的入城模式,一方面加剧耕地撂荒,一方面不利于城市科技水平的提升。智慧城市带动的新型智能产业在吸纳劳动力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对于大量农村转移人口而言,提高受教育程度、培养职业技术职能成为城市就业的前提。2014年7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为偏远地区的农户接受教育提供了可能,提高其适应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环境竞争的能力。智慧城市的能力更多反应在政府行为上,地方政府的智慧程度客观上代表了该城市的科学发展水平。遥感数据的共享应用,打破当前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孤岛,串联农业、林业、水利、国土、渔业、社保、计生等多专题行业,可降低城市管理成本。政府信息化建设从传统“电子政府”过渡到“信息整合型政府”、“应急服务性政府”,最终达到“智慧政府”,在智慧政府的基础上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

作者:罗瑾杨槐姚术林单位:厦门精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