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健康教育论文

课堂教学健康教育论文

一、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辅助幼儿健康教育活动

增加教学的直观效果,激发幼儿对健康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幼儿对语言和文字的认知能力还较差,抽象思维能力正在形成初期。因此,我们负责幼儿健康教育的教师必须抓住幼儿的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以便提高幼儿对健康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健康教育效果。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们:“幼儿十分喜欢直观、形象、动态的健康知识信息,喜欢在人机互动的活动中汲取新知。”我们教师必须利用好幼儿的这一特点,科学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资源的动态展示,利用白板的人机交互功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提高幼儿健康教育的效果。比如,在进行“小小火炬手”的教学时,教师在理论知识讲解之后安排了火炬传递的环节。教师先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图片展示,让幼儿通过对语言的理解和图片的刺激感知火炬传递的方法。为了使教学达到最佳的效果,让幼儿彻底明白火炬传递的规则,教师让幼儿到前边通过课件演示火炬传递方法。幼儿通过对课件的使用,逐一展示了火炬交接、原地传火炬、接力传火炬、小小火炬手等一系列的活动方法,幼儿自己的展示,尤其是通过人机互动,更能有效地激发对健康知识的认知,使他们深刻理解了火炬所代表的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提高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二、利用生活课程资源自制玩教具辅助课堂教学

让幼儿在游戏活动中体验健康知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幼儿都喜欢玩玩具,也喜欢自己制作玩具。”我们幼儿健康教育教师更应当利用好幼儿的这一优势特点,科学整合生活中的健康教育资源,在教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利用身边的废旧材料进行手工制作,制作出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的玩教具。课上利用教师或者是幼儿制作的玩教具辅助课堂教学,通过游戏方式让幼儿展示自己的制作成果,要求幼儿在展示过程中边展演边讲解。这样教学,不仅激发了幼儿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锻炼幼儿肌肉的力量和协调性,提高幼儿的身体机能,而且能有效提高幼儿的合作学习能力,提高幼儿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综合提高幼儿的健康素养。比如,在进行“玩飞盘”的教学时,教师根据幼儿喜欢玩玩具的特点,提前布置任务,让幼儿在家长的帮助下制作飞盘。几天后,在本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我设计了游戏环节,让幼儿用自己制作的飞盘进行游戏活动,可以是头顶飞盘走一走,双腿夹着飞盘跳一跳,把飞盘抛出去再接住等等。为了更好地巩固学习效果,教师将幼儿分成两个大组,进行飞盘大战游戏。每个小组成员分成两组,相距4米面对面站着,在教师发出口令“开始”时,幼儿将飞盘抛向对面的本组同学,以此类推,看哪组先完成抛飞盘任务,教师对完成得好的组进行肯定。同样还可以设计飞盘过河、飞盘回家等游戏环节。通过小游戏活动锻炼了幼儿的肌肉力量和协调性,让幼儿体验学习健康知识的重要性,体验了合作学习的乐趣。

三、利用多媒体等电教媒体设备优化教学方法

轻松突破教学难点,提高幼儿健康教育活动的有效性经济与科技的进步促进了教学手段的不断发展。如今多媒体技术已经走进了校园的每个角落,尤其是在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以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幼儿健康教育也是这样,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教学方法,有利于突破幼儿健康教育活动的难点,尤其是动作节奏感比较强的知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动画展示,可以给幼儿提供思考和感悟的时间,让幼儿领会动作要领和操作技巧,提高学习效果。比如,在进行“灌篮高手”的教学时,由于篮球运动的动作过程比较复杂,难度相对比较高,对幼儿来说理解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在教学时,为了有效提高幼儿的投篮机巧,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运球、投球的动作展示,采用慢镜头的方式逐个节拍地展示,给幼儿理解和感悟的时间,再结合具体的训练提高幼儿的运动技能,从而轻松突破教学难点,让幼儿了解了篮球运动的基本规则,体验篮球运动带来的快乐,提高幼儿健康教育活动的有效性。总之,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提高幼儿对健康知识的认识能力和对体育运动技巧的掌握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气呵成的事情,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在学习知识时的反复性和不稳定性,这就要求我们幼儿教师必须在教学过程中多提醒,多指导,多训练,已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还要认真研究教材,科学选择教学手段和方法,全面落实幼儿自主学习地位,调动幼儿身体机能锻炼的热情,提高幼儿健康教育质量。

作者:赵银鸽单位:河北省迁安市迁安镇毛洼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