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提问在中学语文课堂的应用

课堂提问在中学语文课堂的应用

摘要:提问作为一种常用的教学方法,已经有很长的历史。近年来随着学生主体意识的突出,提问受到很大的关注。通过对近些年来国内有关教师对中学语文课堂提问的研究的分析后发现:教师提问的理论研究主要集中在课堂提问的功能与作用、课堂提问的忌讳。课堂提问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要求,针对相关教学内容,设置一系列问题情景,引导学生思考或回答,以促使学生积极思维,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式。从学生方面来看,它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开动脑筋,诱发学生多问、敢问的治学精神,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能力,养成从容沉稳,应对自如的表达能力。

关键词:中学语文课堂;艺术提问;教学

1目前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

对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的有以下著作:陈桂生在《漫话“满堂问”》揭示因提倡“师生互动”而产生的“满堂问”现象,指出教师提问中存在的问题:教师提问次数过多,且大都是老师问学生答,所提的问题又过于简单,所提的问题几乎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很难见到学生主动发问。钱正昂在《谈语文课堂提问中存在的问题》一文中提出语文课堂中存在的问题:所问问题太复杂,所提的问题不是一个真实问题,不明确自己提问的目的,只接受自己期望的答案,自己提问自己回答。坎波伊的《课堂问题分析与解决———成为反思型老师》阐述了中小学教学之中需要分析和解决的多种典型课堂问题,既包括学生的学业成绩低下、学习障碍、学习动机不足、行为不端、注意力缺失等问题,也包括文化冲突、高利害评价、社会经济、家长会、双语教育等其他问题。书中提供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助于教师打下解决真实课堂问题所需的知识基础。

2设计提问应遵循的原则:

2.1有效的课堂提问应是从实际出发,根据教学的知识内容与思想内容,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来巧选角度,精心设问、发问。

提问要尽量避免概念化、一般化的老生常谈,不能总在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写作特点上绕圈子,而应该注意采用比较新颖的说法,从新的角度巧妙切入,使问题富有形象性、启发性,以激起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进行积极的思维活动。比如教《蜡烛》,要理解标题的含意,可以变换一种问法:要赞美反法丙斯同盟各围战斗的友谊,讴歌南斯拉夫人民对苏联红军战士的深厚感情。为何不用“友谊”而用《蜡烛》作标题呢?然后,让学生阅读课文,了解到苏联红军战士为解放南斯拉夫,一位战十牺牲在南斯拉夫的土地上,一位南斯拉夫母亲不忍红军战士曝尸战场,冒着连天的炮火,掩埋了这位烈士,并把她惟一珍贵的珍藏了45年却一直舍不得用的结婚喜烛,点在了烈士的坟上。用以表达对烈士的悼念、敬爱之情。用《蜡烛》作标题,足以表达南斯拉夫人民对苏联红军战士至高无上的感情,这种感情已没有了国界,达到了母子情深的境界。这烛光,是红军烈士生命之光;这烛光寄托着南斯拉夫人民对红军烈士的哀思是两围人民战斗友谊的象征。可见蜡烛的意义非同寻常,也是表现文章的写作手法———象征的手法。现行的语文教材深入浅出,可读性很强,如果教师只是照本宣科,平铺直叙地提问,学生就会感到索然无味。这就需要教师力求避免所提的问题太直太露,而要做到直题曲问,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求知的热情。如教《美丽的西双版纳》,如果直接问:文中描写了西双版纳哪些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就很难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如果采用曲问法,假设场景:如果你是一名导游,正带着游客游览西双版纳,那你将如何向游客介绍西双版纳的美景?这样提问,就活跃了学生的思维,也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并形成良好的课堂气氛,学生们争先恐后的来当导游。

2.2提问要注意问题设计的顺序,层层深入的原则。

层递式提问将几个连贯性的问题由易到难依次提出,前一个问题是后一个问题的基础,后一个问题是前一个问题的深化,把学生的思维一步一步地引向求知的新天地。教者可以根据教材特点,学生的实际水平,把难问题分解成易理解、更有趣的小问题,或者把大问题分解成一组小问题,层层深入,一环扣一环地问,逐步引导学生向思维的纵深发展,这样的提问处理,学生肯定乐于接受。

2.3从学生实际出发,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与心理特点,找出能诱发他们思维的兴趣点来问,使提问真正问到学生们的心“窍”上。

因此,教师要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一般来讲,“是什么类型”的问题适合提问基础薄弱的同学,“为什么类型”的问题适合提问学习能力高的同学,“怎么办类型”的问题适合学生共同讨论回答。比如,教学《荷塘月色》,绝大部分同学都能说出“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是直接抒发作者思想情感的句子,是文章的文眼,但要回答作者为什么不宁静的问题,则只有对背景和作者有更深了解的同学才能回答,至于作者怎样才能真正摆脱那种心境,则是一个很值得讨论的问题,应该作为专题研究的课题由学生具体研读,共同解决。

总结:

课堂艺术形式提问是教学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推动学生实现目标的重要控制手段,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课堂提问来及时掌握反馈信息。激发学生求知欲,活跃课堂气氛。因此,教师在教学前应精心设计提问问题,控制好它的适用性,符合学生思维规律,同时课堂提问也是衡量教师义务能力的一个重要尺度,我们要认真研究,使教研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周小江.《“问”出语文课堂的精彩—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提问方式例谈》[J].语文教学与研究.2007,49:10

[2]刘娟花.《课堂提问的价值及其实现》[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9:52—53

[3]范国强.《初中语文提问艺术探索》[J].好家长.好教.育2007,4:48-49

作者:奚芳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育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