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的价值

茶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的价值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对于我国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及对于各种措施的推行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地区差异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时候会遇到阻碍。本文立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角度,通过我国传统的茶文化进行分析,探索茶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茶文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研究

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今天,思想的多样性以及价值观的多样性逐渐显现,很多负面的声音不断出现对我国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产生了挑战,甚至在高校学生群体中都有着体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通过对茶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融入,推动思想多样性以及价值观的正面发展,应对挑战,与负面的声音抗争到底。

1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以及面临的阻碍

在对茶文化进行分析以及对其在高校思想政治中的融合措施进行探索之前,需要思考一下为什么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而开展的意义又在什么地方,其又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

1.1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意义

1.1.1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对舆论进行正确引导。当前的社会舆论较之以往有了巨大的不同,社会意识形态多样化越来越明显。随着各种社交软件的不断出现以及各种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社会信息的传导更加立体化,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泛。在这种情况之下人们就越来越容易受到负面声音的引导而进行错误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可以对于大学生的价值观进行正确引导,对于舆论导向产生正能量的传播,所以说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对舆论导向进行正确引导。1.1.2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培养良好的社会心态。心理服务建设在新时代越来越被看重,对于自尊心、自信心以及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培养是我国在新时代面临的主要工作之一。如果想要在新时代对我国人们进行社会心态的建设,那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必不可少。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对于我国大学生的心理认知有着正面的调整作用,对于其社会心态建设能够做到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在这个广大青年生活的新时代,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社会心态。

1.2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

1.2.1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识不够。只有意识的提高才能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开展。但是在新时代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精神层面的建设却一直处于滞后的状态。许多学生的意识落后导致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无法全面接受,甚至出现抵制的情绪,更不要说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支持。还有一些学生认为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的情况下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是毫无必要的,认为这种行为是浪费时间和资源。以上这几种意识方面的问题是阻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主要问题,如果想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方面顺利进行,必须先进行意识层面的革新。1.2.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很多地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方式还停留在传统媒体的形态,利用一些纸质媒体、文件以及传统广播、电视的方式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传播。在自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利用传统媒介进行思想观念的传播完全无法跟上信息传播的速度,很可能大学生在受到思想政治工作指导之前就已经被错误的价值观所影响,更何况在现代大学生对于传统媒介根本就没有过高的关注。各种自媒体的出现给错误价值观的传播带来了机会,而高校思想政治单一的传播方式对其工作的开展并不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2茶文化对于我国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促进作用

虽然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但是在现阶段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茶文化的融入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下面了解茶文化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促进作用。首先茶文化的融入有利于整合我国高校学生价值观,茶文化在我国的千年发展积累了厚重的文化底蕴,是我国千年文化发展的见证者,在不断的发展中茶文化的内涵随着时间的增长而不断丰富,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含义,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一种代表性、整体性的厚重文化;其次是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精神急需建设,从资料以及实际考察中发现当代大学生有一大部分都沉浸在颓废的状态,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里,其大多表现出一种“丧”的状态,甚至对其心理健康造成了影响,部分高校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阻碍了其健康成长,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茶文化的传导可以对其生活状态进行一个质的改变,使其接受新生活的美好,对于其成长成才有着重要帮助;最后,茶文化的融入同时也是对自身的一种丰富,任何一种精神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都会在不断的发展中丰富自身内涵,茶文化当然也不例外,通过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两种思想可以互相结合从而发生精神层面的进化,在新的时代茶文化应该有新的含义,含义的丰富就需要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来完成,而后者也需要茶文化的补充,两者共同结合发展才能够使高校学生接受更完整更全面的思想建设。

3茶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

通过上文的分析已经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面临的挑战以及茶文化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全面了解,那么如何对茶文化进行融入就成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下面对其进行具体分析。

3.1重视观念创新,解决观念滞后性

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当代大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和茶文化的认识,使每一个人都认识到茶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使其心甘情愿的投入到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中来。我们知道,意识问题是根本性问题,只有先使每个人都意识到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双富足,才能更好的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而意识传导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政府引导的方式进行建设,政府在人们心中具有权威性,可以利用政府的威信使人们逐渐接受思想政治建设,还有就是要将茶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使人们潜移默化的接受思想政治建设。

3.2对茶文化以及思想教育传播形式进行革新

在这个信息时代,高速运转的信息社会已经使人们逐渐对新媒体产生依赖,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就要利用人们对新媒体的依赖性进行传播。可以通过各种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部门可以在各大媒介中建立官方运营号对思想教育理念进行传播。但是新媒体并不是没有缺点,新时代的各种信息中也不乏假信息,假信息的传播使人们不敢轻易相信网络上流传的消息,所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还需要传统媒介的配合,通过新媒体与旧媒体结合的方式对茶文化进行传播。

3.3重视茶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结合

只有理论支撑是远远不能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深入传播的,说到底还是要利用实践方式对茶文化进行融入。在这个方面高校也有很多选择,比如可以通过实践课的方式通过不同的实践教学将学生带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去,通过网络分析或者思想性实践维护等形式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固化;还可以通过文化调查的形式对高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通过集体出行的形式深入到茶文化深厚的调查地点,使高校学生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总而言之,无论哪一种教育方式的实行都离不开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只有以理论为点,以实践为法,才能够做到对茶文化新的领会。

4结语

通过本文我们已经了解了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重大意义,以及茶文化在新时代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添加作用。进行意识层面的建设、更新高校思想政治传播方式以及理论和实践结合这三个措施是目前提高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主要方案。只有将新时代茶文化的意义融汇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去,才能使以后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更加顺利,中国梦的实现才会有保障。

参考文献

[1]詹鹏,王崎峰.五大发展理念视域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致思理路[J].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54-56.

[2]邓纯余,李瑞希.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方位[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7(3):12-15.

[3]平章起,李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探析———基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思考[J].思想教育研究,2011(11):10-14.

[4]吴红英,朱红英.从茶文化的德育功能看高校的思想道德教育[J].农业考古,2015(5):11-14.

作者:杨烁 魏晓东 单位: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