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白茶产业论文:县域白茶产业状况及策略

白茶产业论文:县域白茶产业状况及策略

本文作者:陆文渊1钱文春1赖建红2楼黎静1作者单位:1湖州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2安吉县农业局

安吉白茶产业面临的问题

安吉白茶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但也存在严峻挑战和不利因素,特别是在建设现代农业的大背景下,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安吉白茶茶园的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产业规模的发展速度和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的发展要求,新技术推广应用程度不高;二是现有的产业生产结构与现代农业所要求的优质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结构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产品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安吉白茶资源有待进一步高效综合利用;三是分散经营为主的生产方式与现代农业所要求的规模化、集约化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大量的季节性劳动力短缺给安吉白茶生产安排带来困难;四是受安吉栽种白茶产生良好经济效益的启迪,其它省、市、县也注重发展白茶产业,各地在不断地直接引种安吉的白茶品种——白叶一号,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约近百万亩的白叶一号茶;五是由于安白茶的知名度日益扩大,市场行情看好,不法商贩为谋私利,用浙南茶、安徽茶、四川茶假冒本地安吉白茶的现象时有发生,假冒伪劣安吉白茶冲击市场,严重搅乱了安吉白茶市场正常经营和价格秩序,并对安吉白茶的信誉造成了诸多负面影响。

安吉白茶产业发展的对策

1推进安吉白茶品质保障体系建设

通过优化安吉白茶茶园设施结构,完善配套技术,提高设施装备,充分挖掘安吉白茶生产潜能。加快标准化安吉白茶茶园建设,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茶叶生产,普及和推广农业、物理、生物等综合防治病虫害技术,严格控制茶园生态环境污染。推行清洁化生产,推广茶叶机械化采摘、加工技术,从环境条件、生产设备、加工工艺、加工过程、产品标准、出厂检验等方面保证安吉白茶产品质量安全。制定和完善安吉白茶标准化和质量追溯体系,鼓励企业积极开展QS认证、有机茶认证、绿色食品认证、HACCP、GAP等相关认证。

2推进安吉白茶品牌战略体系建设

制定和实施安吉白茶品牌梯队培育和优势产品换代升级的战略规划,引导安吉白茶企业争创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发展一批将特色、品质、人才、科技、市场诸要素集约而成的安吉白茶大品牌。加大安吉白茶证明商标专用权许可使用力度,加强对获得专用标志使用资格茶叶企业的监督管理。继续实施安吉白茶品牌推荐制度,发挥各级政府、新闻媒体、涉茶机构等方面力量,持续开展有特色、有影响、大中小型相结合的安吉白茶展示展销活动,不断巩固提高安吉白茶产业的品牌美誉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3推进安吉白茶品位提升体系建设

利用安吉茶区独具的茶文化资源和生态区位优势,利用资源、挖掘内涵、彰显个性、突出特色,重点发展和推出一批具有浓厚“茶文化”、“茶乡游”、“休闲观光茶园”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和设施,结合生态茶园建设,打造观光茶园、休闲茶叶、体验农业示范点。开发一批茶具、茶书画、茶工艺品等茶文化旅游商品。将茶产业与文化、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与构建“和谐社会”和“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安吉白茶产业的文化内涵,推动茶文化、茶旅游与茶经济互动共荣。

4推进安吉白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支持安吉白茶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产品质量安全、加工工艺技术创新、安吉白茶产品的多领域开发等。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加强茶叶产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多渠道培养和引进茶叶专业人才,提高安吉白茶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素质,形成科研、推广、生产和经营相结合的团体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