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业合作论文:两岸茶业状况与合作策略

茶业合作论文:两岸茶业状况与合作策略

本文作者:刘亚峰1郭雅玲1,2作者单位:1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2福建农林大学茶叶研究所

闽台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茶叶卫生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不完善,缺少知名品牌

茶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是生产安全、卫生的茶叶。目前,国外市场对茶叶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茶叶进口国对茶叶质量安全标准制定得较严,其中以欧盟对茶叶中农残的要求项目最多。闽台茶叶主要的出口国是欧盟和东南亚等国,目前欧盟和日本最近新增了一部分农残标准,给闽台茶叶的出口带来了重重困难。因此,解决茶叶卫生质量问题是闽台茶产业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2茶产业发展遇到瓶颈

目前,福建茶产业发展面临问题主要为:一是缺乏科技创新,影响产业发展。由于茶企的发展模式的影响,两岸不能够形成有力的研发团队,导致创新力度不足。二是生产技术水平不一,大多以家庭经营模式为主,厂房简陋,生产操作缺少标准化,缺少龙头企业,导致茶产业发展的瓶颈。福建省的国内销售的产品还是以铁观音为主,对其他茶类的市场开发力度还不够,缺少产品创新。

3闽台茶产业交流存在局限性

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茶产业的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加深,在茶叶相互引种、生产设备与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在闽台两地资源配置方面缺乏有力的规划和引导。而且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情况,如引种机制、创新能力以及品牌建设方面等。

闽台茶产业交流与合作成效

闽台茶产业的发展不仅存在各种生产要素的差异,而且还存在资源配置的差异,但同时具有很强的互补优势(表1)。闽台茶产业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体现出各具优势生产要素的互补。台湾地区相对于大陆经济发展较快,引进台湾的优良品种、技术、管理经验,以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可以促进福建农业生产科技的进步[6]。如在茶叶领域台湾具有一些先进的技术和机械,茶叶精加工和副产品研发方面比福建更早。而福建茶叶品种资源丰富,劳动力资源丰富,茶叶消费市场广阔。近年来,闽台茶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在茶叶新品种改良、茶叶加工新技术开发和新机械应用、思想观念转变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1优化了茶树品种结构

福建省已经引种了金萱(“台茶27号”)、翠玉(“台茶29号”)、软枝乌龙等品种,不仅为茶树育种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种质资源,也改变了福建茶园品种比较单一的局面,使茶园茶树品种的分布和采摘时间的调节更趋于合理化。

2改进了茶叶机械

早期,福建乌龙茶的包揉技术还停留在传统的人工速包阶段,生产效率较低。自从开通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后,引进台式制茶机械,并通过仿制和推广,福建乌龙茶机械得到改进。现在闽南乌龙茶制作产地都普遍使用台式杀青和包揉设备等机械,整个福建茶产业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显著地提高。3丰富了产品花色随着两地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加深,福建等地出现了台湾高山茶、金萱茶、翠玉茶等有台湾特色的茶产品,同时也把福建茶叶的加工技术带到了台湾,从而使两地可以相互借鉴加工技术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台式乌龙茶”工艺的引入,触动福建乌龙茶在命名上出现了清香型、浓香型和韵香型等多种花色的产品;入驻福建的台湾茶叶企业加工和销售东方美人茶,增加花色种类。

4转变了思想观念

在两岸茶企交流中,部分茶农渐渐转变了原有的小农经济意识,学会根据市场需求,指导茶叶的生产;同时也纷纷效仿天福茶叶营销模式,在全国各地进行分批次、有计划的开设茶店和茶馆,拓宽茶叶营销市场;同时加强产品的外观设计,追求高档的设计风格。

5拓展了销售市场

台资茶叶企业在福建投资后,他们利用现有的销售市场网络,运销他们自产的产品;在国内许多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开设连锁店,同时福建民营茶企学习天福茶叶经验,扩大规模经营,在厦门、泉州和福州等地开设连锁店,大大拓展了福建省茶叶的国内外市场。

闽台茶产业交流与合作发展对策

1树立知名品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闽台未来的茶产业的发展趋势,应朝向质量与品牌化、小量多样化、质精且具有地方茶叶特色发展。依各茶区划分特色茶,加入茶叶有机化和农产品履历表制度,建立茶园观光化方向发展策略。在茶叶生产方面,要注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茶叶质量;提倡生态防治等无污染防治,发展有机茶叶;开发多元化茶叶产品打造品牌文化建设,建立诚实信用机制,提高两岸茶叶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2创新求变,实现茶产品的多样化

闽台茶企应该将茶叶产品进行多元化发展,结合不同的消费群体,生产出各样花色的产品,如速溶茶的研发使得茶叶冲泡之标准化需更加的简易,满足现代生活快节奏的需求。目前两岸茶饮料的产品日渐增多,如原叶、东方树叶等茶饮料产品已经出现在各个大型超市。随着技科技术的不断投入,充分利用各种创新的成果,开发茶叶新产品。

3实现优势互补,促进茶产业结构调整

闽台两地在茶业发展方面具有很强的互利互补性,无论是在茶叶生产的自然资源方面还是在现代茶业生产要素方面,都拥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提出共同打造“闽台茶叶共同市场”构想,将有利于改变海峡两岸目前单一的贸易现状,把零散的小市场凝结成统一的大市场,使闽台两地的茶叶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获得相对稳定的市场,在各种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下充分扩大自己的优势效应,共同分享规模经济效益,最终取得双向的效益[7]。闽台茶叶合作可以提高茶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传统茶业向现代茶业的转变,实现茶产业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合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