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专业生物化学教学探讨

临床专业生物化学教学探讨

1结合临床专业优化教学内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临床专业,我们应该在生物化学的授课过程中,增加临床方面的知识,让学生感觉到学有所用,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用处。首先要讲好绪论,绪论是一门课的总体概述,是第一课,第一节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我们要优化教学内容,讲好绪论。其次设计好每一章课程内容,例如在讲糖代谢的时候,可以结合糖尿病,高血糖,低血糖,糖原积累症;在讲蛋白质,可以结合酒精消毒,疫苗储存;在讲蛋白质一级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可引入分子病镰刀型红细胞贫血症;讲氨基酸代谢时,可介绍高氨血症、肝性脑病;在讲脂代谢时,可以结合脂肪肝,糖尿病等等,通过这些内容的相互联系,让学生体会生物化学与临床医学的关系以及在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从而激发其学习生物化学的兴趣,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

2针对学生情况合理运用教学方法

2.1问题式教学

所谓问题式教学,就是在上一节课提出一个或几个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预习,在下次上课的时候,老师带着这些问题,讲述课程,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觉性,例如,在讲述糖酵解,可以先提出剧烈运动会腰酸背痛,启发学生去寻找问题的答案,在不断的探索中找到答案。通过这种方式,训练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学生的自学能力。

2.2讨论式教学

生物化学涉及许多复杂的化学结构和化学反应式,内容抽象复杂,难懂易忘,尤其在三大营养物质代谢这一篇中,糖、脂类、氨基酸代谢的反应步骤繁多,是生物化学知识体系中的难点之一。例如在讲述无氧氧化和有氧氧化过程ATP生成时,我们可以先给学生提供结果,然后让学生分组讨论数值的来源,在选取学生进行解答,最后,老师在课堂上总结,通过这种方式,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提高了他们对生物化学学习的兴趣。另外通过讨论也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3形象化教学

生物化学内容复杂,在课堂的讲授过程中,除了利用动画,图片等方式外,为了增加形象化的说明,我们要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已有的内容,将抽象繁琐的内容物化成具体的事物,增加学生的理解,例如在讲述rRNA功能时,将它比喻成邮局的投递员,氨基酸比喻成信封,密码子比喻成门牌号;在讲授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时,将这四级结构和串珠的工艺品相对比;在讲授底物对酶促反应的影响的时候,我们将酶比喻成摆渡的船只,将乘客比喻成底物;在讲述脂肪酸代谢的时候,将脂肪酸进入线粒体的过程比喻成入开会入会场,通过这些形象化的比喻,从而增加学生的理解。

3针对不同环境实施合理的辅助教学手段

3.1课堂教学运用多媒体教学

生物化学是研究生命现象的科学,注定了其内容的抽象性、复杂性。并且由于其内容因信息量大、更新快,抽象、繁琐,学生学习时都感觉比较吃力。尤其是一些比较抽象晦涩的内容,如糖代谢,ATP的生成等等,多媒体教学可以将图像、文字、动画、声音等形式结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一个图文并茂、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可以将抽象、难以理解的概念形象化,增强了教学感染力和教学内容的内在魅力,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如在讲述呼吸链和ATP的生成时,我们可以利用动画,将本来复杂,繁琐的内容用多媒体动画的形式,播放出来,是其反应过程形象化,具体化,可以使学生认识更加深刻,理解更透彻,还有基因信息传递这一章,利用多媒体动画也可以将复制,转录,翻译的过程表现的淋漓尽致,便于学生理解。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教学效果比较明显。

3.2课外辅导合理运用网络平台

生物化学内容繁多,如果仅仅依靠上课的那几十分钟,是很难完全掌握的,这就要求我们在课下,我们也要加强学习,再加上学生众多,老师不可能实现单独辅导,这就要求我们采用一种全新的辅助学习方式。随着网络的日益发达和智能机的日益普及,使得这一方式得以实现,我们可以利用qq号,e-mail,博客进行交流,也可以将动画或课件上传到网络空间,以供学生课下学习,通过这些全新的辅助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通过以上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应用,相对于以前的生物化学教学质量,学生上课的兴趣和积极性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除了注重这些以外,我们还应该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以适应不同学生个体的需要。

作者:宗自卫单位:河南省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