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化学精品课程研讨

生物化学精品课程研讨

一、教学过程不断规范

教学过程规范,包括授课计划规范、理论备课规范、课堂教学规范、实验教学规范、考试考核规范、教书育人规范等,把提高群体教学质量落实到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中。首先我们制定出适合各种不同专业的《生物化学》理论与实验教学大纲,并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进行了修改。全体教师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在教学内容方面,注重处理好经典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选取国内一流《生物化学》教材及参考书,以抓好课堂教学为主,贯彻少而精的原则,精讲多练,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积极编写辅助教材。重视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收集、绘制完成了习题集的选编工作,建立了规范化的《生物化学》试题库。注重培养学生生化理论和技术的能力,主动为教学创造条件,课程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为课程的后续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课程体系不断改革

本课程是生物工程及相关专业必修的主干理论与技术基础课。2011年课程组配合学院教学改革全面修改《生物化学》教学大纲,相应增加了实验学时所占比重,以满足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生物化学是一门主要采用化学的原理和方法,从分子水平探讨生命奥秘的科学,很多理论都是通过实验证明而获得的,实验教学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开设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目的是通过系统的实验操作,使学生掌握生物化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基于这一思想,我们在教学中将分光光度技术、电泳技术、层析技术和离心技术等四大技术融入生物化学的实验内容,以达到综合训练的效果。课程组指导学生在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中多人次获奖。参加此类比赛,不仅提高了我院学子的实践动手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培养了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与思维方式,同时也展示了我院在生物实验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三、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更新

在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协调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并做好与课程的整合。好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帮助学生较快和牢固地掌握知识,而且还渗透着对学生学习与思想方法的训练,对学生素质的提高起着积极作用。为此,我们一直把改进教学方法与加强思维训练、提高学生素质联系起来。不断学习同行前辈的先进教学方法,借鉴但不照搬,根据我们学生的实际水平调整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这几年,我们在教学方法上作了如下改进。①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生物化学课程特点,把课堂教学分为主讲课和答疑讨论两种形式,后者是前者的重要补充和完善。认真做好主讲课的课前教学设计,以避免填鸭式的“满堂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积极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要求学生按照“Ihear,Iforget;Isee,Iremem-ber;Ido,Iunderstand”,即“我听,我忘;我看,我记得了;我做,我理解了”这一句话去做。这句话中的听是听课,看是看书,做是做题目和做实验。告诉学生上课前要预习,平时多看点、多做点,课堂上才能轻松应对,从而让学习状态进入良性循环。通过答疑讨论课,使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有更多机会深入探讨和交流,互相启发,开阔思路,进一步活跃学习气氛,激发学习兴趣。②采取一点突破与点面结合的教学方法。一点突破的方法是指每个单元着重讲深、讲透一两个有代表性生物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从而带动对其他生物大分子的学习。这种方法具有容易打破缺口,单刀直入,突破难关的教学优点,并且启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自学兴趣。而点面结合的方法则成为培养学生从生物分子运动到生命细胞信号传递活动的思维能力的良好训练,我们把这两种教学方法配合运用,引导学生攻克学习难关和培养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③更新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穿插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十分有趣的科学故事,让学生享受学习生物化学带来的乐趣,同时鼓励学生多多思考故事带来的启示,并且尝试课后搜集与生物化学相关的科学故事到课堂上与大家分享。④加强以动带静的生化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我们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课程内容有意识地将动态生化内容穿插到前面静态生化中讲述,这样以动带静还原生物体运动本质,在习题课中注意推理论证能力的训练,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教学研究与改革

课程组申请并获批学院2012年教研项目“生物化学案例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开展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是在学生掌握了相关基本知识和一定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的要求,运用典型案例,将学生带入一个应用实例中,如左旋肉碱真的可以减肥吗,为什么有的人喝酒上脸,“珍奥核酸之争”等,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分析,通过集体的协作,最终要求学生提出并回答一系列的问题达到学习的目的。生物化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理论教学为案例教学提供分析问题的基础和框架,而案例教学则有利于加深对理论教学内容的理解。通过案例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及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也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和合作学习的精神,极大地改善了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在教学中合理、灵活地应用案例教学为实现教师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六、课程网站建设在教学条件方面,重视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完善,加强课程网站的辅助教学功能。建成《生物化学》课程网站,且已获我院教务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获得各位专家一致好评。《生物化学》教学文件及教学资源上网开放,课程网站是日常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充分利用网站这个师生互动平台实现作业布置与交流、在线答疑,引导、培养学生通过课程网站自主学习课程。《生物化学》精品课程组成员将根据学院教务部检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精品课程建设与过程管理,确保课程建设成效,充分发挥精品课程在学院课程建设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积极争创省级精品课程。

作者:谢爱娣李从军屈廷啟阳飞蔡俊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