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素质教育与护生语文学科的融合

人文素质教育与护生语文学科的融合

摘要:“人文素养”主要指一个人的文化知识的学习和精神品格的培养。护理是服务于人的工作,护生是护理人员的接班人,关爱生命是其最终目标,因此护理工作人员除了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良好的人文素质对于人文化护理工作的顺利完成也是必不可少的。

关键词:人文素养;语文;教学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语文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语文教材中所选入的篇目都是经过编者再三衡量的经典文章,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教育资源,老师需要做的是如何引导学生把这些文章所蕴藉的优秀思想内化为自己的文化素养。

1提高护生人文素质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认知和需求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病人不仅希望有先进的医疗设备、高超的医疗技术,同时也希望有体贴入微的护理人文关怀。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护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危,良好的人文关怀能够加强患者对康复的渴望和信心。

2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的途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必先提高教师的师资水平、能力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是进行人文素质渗透的关键。当授课的老师人文素质有所不足时,那么讲台下的学生或多或少将受其不利一面的影响。所以,作为语文教师我们首先要坚持学习,接受再教育,从而不断的充实自己,然后再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去感染学生。

2.1情感教学

在现代的医护工作中大家常提及“仁心仁术”一词,所谓“仁心”指的就是对待患者要有爱心、同情心,能“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所谓“仁术”指的是医护工作者从事的是救死扶伤的职业。但现在的孩子不少是独生子女,家庭过多的宠爱往往使得她们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对爱只知道索取而不知道给予,缺乏对病人的关爱和同情,这对于未来的护理工作有百害而无一利。“仁者爱人”是孟子《仁者爱人》中的一句,孟子倡导人既要爱自己,也要爱别人,对人要有同情心、有爱心。面对护生的语文教学,不仅仅是字词句的讲解、文意的疏通,更要在此基础上进行情感的渗透。例如:在感悟亲情单元中,教材选录了老舍的《我的母亲》、莫言的《卖白菜》以及杨子的《十八岁及其他》等文章,这些文章有的是孩子在成年之后,回忆母亲在抚养自己过程中的种种不易,心中充满感激与愧疚;有的是孩子成年之后回顾母亲在困窘的环境中生存的不易以及在艰难之中对“我”人格的教养;有的是父亲回顾孩子成长过程点点滴滴,以及所流露出来的高兴、骄傲、担忧以及期盼。笔者在这一单元的教学中,结合课文内容让学生畅谈自己家庭的日常生活,引导大家从点滴中感受父母的。有的学生谈到父母因自己一点小小的进步就特别的高兴,有的学生说自己在家里的时候觉得父母特别唠叨,可是现在住校了,特别的想念这种唠叨。高职的学生年龄较小,又多来自四面八方,远离家庭,学生在回忆和现实的对比中更深刻地体会到家庭亲情的温暖,理解父母的不易,从而激发她们对父母的感恩之心。

2.2思想教学

宋学家周敦颐曾经提出过“文以载道”,所谓“文以载道”即强调文学的“教化”作用,可见文学是思想宣传的重要工具和主要手段。青年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希望,梁启超也曾经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加强学生的精神文明教育,提升她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社会和谐与稳定及其重要。对于高职护生而言,正处于人生发展的新阶段上,她们告别了之前的应试教育而进入了职业教育,如何帮她们建立新的人生目标、人生理想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新的人生目标是她们未来发展的航标灯,在崭新的人生规划中她们会自觉的照着人生理想继续前行,不断努力。在学习同志的《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笔者结合课文的内容从北大的建校背景谈到中国近代史,从五四精神谈到作者对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最后向学生提问:我们为什么读书?此时学生已经完全被笔者引领进文章的思绪之中,自然而然的回答出: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读书。

2.3人文教学

人文素养是一个人的内在气质,由知识、能力、情感等多方面综合而成。由此可见,进行人文主义教学对高职护生的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有及其重要的作用。在语文课程的教学中,教材上所选录的文学作品常常是师生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教师在针对高职学生讲解课文时不再是字词句的分析,也不能是就作品而只谈作品,应该引领学生透过文学作品去品味中外文化,从而实现对中外文化的传承、借鉴与发展。笔者在讲解屈原的《离骚》(节选)时,先就文章的意思和同学做了详细的介绍,然后针对“哀民生之多艰”由此引发大家对爱国主义文人、作品的讨论,比如有的同学讲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诗句,也有同学结合之前学过的诗歌说到杜甫的“忧国忧民”的意识等等,笔者结合学生的讨论和学生一同分析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在学习阿尔贝特·史怀泽《生命的敬畏》一文时,很多学生因为年纪小、阅历少看一遍看不懂,笔者先请学生回答“平等”的含义,许多同学都会说到“人人平等”,在此基础上笔者进一步的向学生提问“生命与生命之间是平等的吗?”,“人类是否能任意的主宰其他动物的生命呢?”,最后引导大家思考人类怎样和自然万物和平共处。高职教育应该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融合,二者缺一不可,如果说职业教育是把学生领进行业大门,那么高等教育则是把学生往“精”、“深”的方向引领。想要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护理人才,适应新时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卫生学院必须重视人文素质教育,而高职学院的语文课程则必须改变应试教育的教学目标,着眼于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为新时期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新式人才。

参考文献:

[1]李伶俐;大学语文中的人文素质教育[J].湖南教育学院学报,2001(1).

[2]吕红;大学语文与人文素质教育[J].河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9).

作者:章志芳 单位:江西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