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创新路径探讨

声乐教学创新路径探讨

【摘要】在知识共享时代,人们对精神生活水平的追求不断提高,艺术评价的标准也发生了重要变化。高校声乐教育的创新是时展的必然要求,持续的经济发展为中国高校的声乐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声乐教学水平与未来的声乐发展方向密切相关,因此,声乐教学创新路径需要从新探讨,并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高校声乐课程的教学质量。但是,由于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和障碍,高校音乐教育创新改革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认为,有效促进高校声乐教育的健康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声乐人才,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促进高校声乐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关键词】多元化教学;声乐;教学创新

在声乐教学中对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以及提高学生声乐训练的整体素质,满足社会对声乐人才的需求。所以,加强声乐教学的理念创新是十分必要的。[1]然而,目前的教学多元化模式在声乐教学中不能得到有效的反馈,其教学内容和实际运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音乐教师需要尝试开展各种教学活动,以实现多元化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声乐学习兴趣。通过实践创新教学模式和多元化的情感体验,推动多元化教学模式的进一步创新发展。通过结合时代特征转变传统教学理念,是多元化教学模式下声乐教学创新路径的重要指标。

一、现阶段声乐教学发展的瓶颈

(一)教学模式过于传统

现今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并没有完全渗入声乐教学的各个方面,这使得传统声乐教学模式仍然有主导的可能性。所以,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多样性也只停留在理论上,难以应用于实际的声乐教学中。在通常情况下,许多院校的声乐教学硬件设备并不完善,加上学校的声乐教师的教学方法相对传统,培养出来的单一型人才已经逐渐与社会需求脱节。[2]另外,声乐教育的发展没有结合新课程进行改革,缺少创新课程的方法和概念,传统的教育模式仍然具有实际的有效性。一些学校的声乐教育设计的过于单调,在课堂上教师采取主要传授声乐技能的立场,这种教学方法忽视了学生自由的情感,没有激发学生情感释放和挖掘学生对音乐素材的深层次理解。所以,声乐教学的创新必须是互动的教学,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情况下,用丰富的教学设计来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不用过于注重课程的进度,应注重优化课堂上互动交流。因此,我们要加大创新教学的投入力度,改善高校声乐教师综合素质和理解多元化创新的教学能力。并在高校的声乐教师中,通过各种系统的培训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以及科学地使用硬件设备,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并将各种教学模式应用于实践教学实践中。

(二)教学教材内容过于乏味

目前,高校使用的声乐教材的内容显得非常单调,声乐音乐素材的内容限制加上教师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在有效性下降的同时,教师应该考虑以往的教学设计是否适合学生吸收以及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教学设计需要与时代的发展和创新的要求不断变化。在课堂上缺乏情感的创新和艺术性的学习,使声乐学生难以有效地练习发挥,学生提高声乐学习水平相对困难。另外,单一的教学资料限制了声乐教学模式的创新,同时严重影响上述所说的采用多元化人声互动教学模式。由于教师使用的声乐教科书无法跟随时间的发展而更新内容,同时创新的声乐教学概念没有及时表现出效果,因此对学生的互动教学没有可执行性。所以,多元化的声乐教育难以表现。单一的教学资料和曲目的选择逐渐使学生感到无聊,并失去学习兴趣,这样无助于学生理解声乐知识。教科书都是一体的,但声乐教师的教学可以是灵活多变的,不要单单通过主唱的形式教授学生,因此教师在音乐的背景和感受方面应当提前传授于学生。此外,在声乐教材和歌曲选择时,需要加强对古典歌曲的学习,并在教科书中添加适当的曲式分析,教师根据实际的课堂反馈,及时调整枯燥的教学过程,让学生感受到教授各种有趣的教学风格,使学生们进行相关的多元化学习。在教学中可以加入关联的课外实践活动,这有利于在课堂上学生对声乐的学习热情。现有的教科书内容与有些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不符,由于学生的声乐基础水平有限,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盲目地教学歌曲和练习技巧造成学生的理解力越来越差。使基础薄弱的学生对学习声乐产生负面的思想,从而影响提高学生的声乐学习兴趣。

(三)因材施教受到局限

由于声乐教学特殊性的制约,一些年龄大的教师喜欢教授学生相对老的革命歌曲,这与当今学生的审美特点脱节,使学生逐渐失去对声乐学习的热爱。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声乐教学的特殊性,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声乐演唱能力添加或删除一些章节,也可以提取曲目中的节选来授课。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选取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曲目,然后通过学生的课堂反馈,了解学生的接受程度,并即时调整训练方法和教学内容,给予学生可接受的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对学习声乐的热情,并帮助学生提高对知识的接受度并改善他们的学习习惯。另外,一些教师教授声乐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忽视了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部分学生缺乏基础声乐理论知识,对于声乐背景的认知较少,这也限制了学生的艺术思想发展。[3]由于时间有限,学生很少参加课外交流活动,很难提高学生的舞台表演技巧,限制声乐技能和艺术思想的提高。

二、声乐教学创新路径的设计

(一)个性教学创新

当然,声乐教学模式没有绝对的规范,没有哪一种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教师的教学环境教育设备和教学目标不相同,所设计的教学模式可能出入很大。自声乐教育多元化以来,各种新兴声乐教育模式陆续出现。声乐教师应了解学生的学习接受程度,并根据自己的能力教育学生。使用不同的多元化模式教育学生,可以帮助教师适应和创新教学路径,以及提供更多的教学技能,这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并提高他们的声乐技能水平。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演变,信息技术也在逐步发展。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教学,因为计算机多媒体设备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它吸引了学生对多媒体课件的兴趣,有效促进了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多媒体数字教学有其自身的优势,多媒体网络信息非常丰富,教师可以找到某些声乐教育的示范和古典文化资源。在声乐教育课程中,能够有效地为学生提供各种类型的知识,在某种程度上,它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声乐技能。

(二)学生文化教学模式的创新

在声乐教学中,教师不仅教会学生学习教科书的内容和知识,同时还将教科书以外的相关知识与视频和音频联系起来,让学生正确理解作品风格和恰当的艺术表现,这也是表达作品内涵的重要途径。文化教学模式也是一种新的声乐教学模式,这不仅限于教科书本身,教师不仅教授声乐技能,同时还教授其他相关文化知识。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声乐知识,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学习声乐文化知识的兴趣,使学生深度理解声乐文化,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舞台表演技巧。

(三)情感体验教学模式设计

在教学技巧时,教师应尽量找到学生的情感运作,激发学生的真实情感,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良好的情感体验。这是一种通过间接方法实现情感体验的教育模式,间接方法通过诸如小说、电影、戏剧、诗歌、绘画等媒体的灵感展开自我联想,并提高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感知。教师利用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和生活意识提高学生对所唱歌曲的感受,并将情感体验融入歌唱环境中。为了在声乐学习过程中获得情感体验,音乐教师可以深度阐释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所描述音乐作品的背景和感受,以便学生能够充分理解和感受所学习的作品。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在情感上加以表达,这样可以让学生对他们所学的歌曲有所印象,并让他们牢记教师说的重点内容,可以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可以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使学生理解乐曲中的情感,使其能够唱出真实的情感,并在音乐表演中更精彩地唱歌。声乐教学改革的多样化,必须建立在一个新的想法上,推动多元化发展需要详细的数据信息,教师需要结合当前的教育资源进行改革和创新。声乐训练的多样性可以改变传统声乐教学的认知。进入音乐教育的新时代,我们要注重教育的艺术性,通过多元化教学模式进行各种教育改革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让学生融入教学内容的实际活动。

三、结语

发展声乐教育,需要加强管理教育模式的多样化,在打破现有的教育管理模式的同时掌握总体规划,合理规划现有声乐教育内容,全面跟踪和总结教学的成功与否。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协调教育管理的方法促进教育改革的顺利发展。总之,在声乐教学中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能改善传统教育的不足,使得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提高自己的主观意识。基于学生的基本学习内容,教师还可以结合时代特点和创新教学方法,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基础知识,增强声乐练习技巧,促进更好地多元化发展。

参考文献

[1]解本康.声乐教学的理念创新路径初探[J].当代音乐,2016(10):11-12.

[2]陈艳伟.高校声乐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J].当代音乐,2018(8):42-43,45.

[3]唐禹.当前高校声乐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有效途径[J].当代音乐,2018(5):30-31,34.

[4]姚小兰.因材施教理念指导下的高校声乐教学改革研究[J].当代音乐,2019(1):21-22.

[5]孟卓.高师声乐教学之我见[J].当代音乐,2015(1):26-27.

作者:李宏雄 单位:湘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