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职业教学高中语文论文

新课改职业教学高中语文论文

一、职业高中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现状与成因

1.职业高中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现状。有权威机构调查显示,20%~30%的高中生不敢大声当众讲话,70%~80%高中生承认当众讲话时内心会感到紧张,甚至害怕。这成功的印证了一个现象,那就是中学生缺乏口语交际的能力。

2.职业高中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弱的成因。

(1)学校教育忽视学生的口语能力培养。一直以来,我国很多中学校以应试教育为目的,学生能拿高分才是目标,才是值得表扬的。至于口语交际能力,中学老师是不引以为重的。笔者认为,对于学校这种以考试为目的的教育方式,现阶段是应该值得大家关注和思考的。

(2)职业高中学生自身口语交际能力弱。职业高中学生相比普通高中学生,掌握的语文知识更少、语言组织能力会较弱。一个人要有口才,首先肚子里要有很好的文采,如果你满腹经纶,那么出口成章也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因此,学生如何提高自身交际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二、如何在职业高中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

1.课堂上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

(1)老师可以在每堂课上课前让学生轮流上台展示自我。可以采取唱歌、跳舞、朗诵、讲故事、表演等形式,这样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让学生从怕上讲台,到喜欢上讲台转变,讲台是个小舞台,但它却是现阶段高中生登上大舞台的重要一步。

(2)课堂上,老师最重要的是要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自古以来,老师为人师表,传统观念给大家的印象是,老师不苟言笑,手拿戒尺,端坐于讲台之上。时代在改变,老师的教学模式也应顺应时代的潮流而改变,老师在学生中应扮演亦师亦友、亦父亦母的角色,让学生敢于向老师表达心思,敢于和老师进行沟通。

(3)课堂上,课文内容的经典再现。让学生一起重现课文的情景与画面,表演课文的剧情角色。这样不仅能加深学生学习的知识,还能无形中锻炼学生的口语交际、团结协作能力,让学生快乐的学习。笔者在学校生涯期间,就经历过这种快乐的学习模式,笔者当时是和同学表演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这次表演对笔者的印象很深,因为表演一个故事,需要和他人进行沟通,而所谓的沟通过程就是简单的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过程,并且每个人都能够借此克服舞台恐惧症。

(4)课堂上,学生可以对某些观点发表不同的见解,可以开展积极的辩论。特别是语文课堂,不像数学课堂有那么多定律、公式,语文课堂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思想观点的碰撞。学生的思维是活跃与创新的,他们的很多思想可能更符合当今社会的步调,这样不仅能锻炼学生的口语能力,更能活跃课堂气氛,发散学生的思维。

2.课堂外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

(1)开展课外辩论赛。比如,以下是A中学第三届校园辩论赛:活动指导与要求:①学校老师组织,按班级来进行参与。②老师应提前一周拟定好辩论题目,指导学生完成辩论材料的搜集、辩论据点的整理等。③老师应指导学生怎样开展辩论活动,加强学生思维创新的培养与扩散。通过课外合理的辩论赛,对于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以及思维创新都有很好的帮助。

(2)周末开展各种趣味活动,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多与少间接影响到其口语能力的强弱。例如,老师可以在周末组织学生参加社区老年人慰问活动,带领学生照顾老年人,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并且培养了学生的爱心,另一方面也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三、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需要有口才能力的人,更需要口才能力强的人,而现阶段我国中小学生普遍缺乏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学校承担着向社会输送人才的责任,那么,学校有义务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尤其是高中阶段的语文教学中,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学校注重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老师们而言也任重而道远。

作者:陈叶单位: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