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阅读教学高中语文论文

阅读教学高中语文论文

一、前言

高中语文阅读能力是学生学习语文知识和发展自身语文素养的基础,但是根据调查显示,现阶段的学生在语文阅读方面的兴趣度不高,且在对比较长的语文文段进行分析和阅读时,大部分学生普遍都感到困难,因此,高中语文教师应重视对阅读教学的现状分析,并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积极发挥出阅读教学在高中语文教育中的作用。

二、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调查分析

在学生中展开对高中语文阅读喜欢程度的调查显示,有42.1%的学生对语文课的态度是“喜欢”,40.2%是“不喜欢”,17.7%是“无所谓”;对最喜欢的阅读教学方式调查的结果为:10.3%是“讲解式”,31.1%是“引导式”,58.6%是“互动式”。通过调查,本文进行了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分析,具体内容如下:

(一)阅读教学存在“轻读重教”的情况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大部分教师都存在着“轻读重教”的情况。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都是应用讲解式来进行教学的,因此,就出现了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只注重对语文知识的讲解,却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无法通过语文阅读得出自己对语文课文的感悟。且讲解式是通过将教师的主观思想强加给学生,而学生只能一味地接受而不对其进行思考,严重阻碍了学生自主能动性的发挥,降低了学生对语文阅读的兴趣。

(二)阅读内容存在局限性的情况在高中语文的阅读教学中,学生只能通过语文教材来进行学习,但语文课本中提供的阅读素材却不够充裕,再加上学生的课后大多休息时间也被补课或者课外作业所占据,导致了学生的阅读内容局限性这一情况。阅读内容局限性致使学生不能够将其与实际生活相结合,降低了阅读教学的质量。除此之外,语文阅读是一个沉淀累积的过程,但是大部分学生在生活常识和生活积累方面的认识度也不够全面,而这些却是学生社会知识的大部分来源或主要来源。

(三)语文阅读的时间不充裕在语文教育过程中,学生在语文阅读上花费的时间都比较少,且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由教师作为主导,进行填鸭式的阅读学习。这样的阅读教学模式一般是由教师带领学生阅读,然后分析其文章的结构、写作特点和主旨等,导致了大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自主性阅读的良好习惯。同时,现阶段的学生在学习任务方面较重,学习压力较大,各个科目的课外作业也比较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学生都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语文阅读学习。

三、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对策探究

首先,教师应端正学生对语文阅读的学习态度,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对语文阅读的读后感,确保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语文阅读中。其次,应培养学生在语文阅读中的感受、欣赏和评价能力,将思想情感融入到自己的语文知识框架中。再次,语文教师应适当地延伸和扩展语文阅读的内容,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将学生从课外阅读中学习到的知识渗透到语文教育中去,提高学生对阅读教学的兴趣。最后,应给予学生充裕的自由阅读时间,并开展互动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地提问并能够自主性地进行思考。

四、结语

高中语文的阅读教学与提高教育质量息息相关,因此,教师应重视阅读教学在高中语文教育中的应用,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积极性,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与学生共同思考、共同进步和共同发展,最终达到提高阅读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者:朱春梅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明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