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设施施工的安全管理

交通设施施工的安全管理

摘要: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使工业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各类贸易发展顺利,同时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有了更多的出行需求。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及人们生活不断发展的需要,我国的交通运输事业在不断发展,为了迎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需要,交通设施施工在有效的展开,同时对交通设施施工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保障交通设施施工工作顺利展开,促进施工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没有了安全基础,任何工作都是徒劳,所以必须保障交通设施施工的安全性,从细节方面入手将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但是从目前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管理现状来看,情况并不理想,存在的问题突出,所以交通设施施工企业必须从思想层面上重视交通设施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分析自身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做得不到位之处,然后采取有效对策加以应对。

关键词:交通设施;施工;建设;安全管理;管理质量

安全施工是交通设施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时也是管理工作的重点核心。安全工作的成败直接影响建设企业的命运,良好的安全施工环境,能够给施工企业创造更多的利益及赢得更好的社会信誉。防止国家财产升到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但是当前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诸多问题,直接影响设施施工的进程,所以必须才从根本上分析影响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的因素,然后采取有效的策略。

一、关于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开展交通设施施工是为了保障我国的公路交通正常的运行,促进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所以在交通设施施工中一定要将保护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作为最根本的目标,保障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此外,在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的基础上,意识到交通事故的危害,积极开展交通设施施工的安全研究工作,保障交通设施施工安全有效的开展。

二、当前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人员本身缺乏安全意识

分析当前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有管理方面的原因也有施工人员自身的原因。首先,施工人员本身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相比较其他工程施工,公路交通设施施工内容相对简单,涉及到的施工工程量也不大,所以进行设施施工的技术人员数量不多,出现一人多岗的现象也不稀奇,所以导致公路交通设施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

(二)施工企业对施工人员缺乏有效的安全培训

施工企业对施工人员缺乏有效的安全培训。在具体建设中,忽视了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没有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无法让施工人员充分了解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在存在安全隐患的时候更不能灵活应对。此外,交通设施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施工点数量多,施工面也比较长,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交通设施通行的问题。

(三)交通设备安全保护制度缺乏规范科学性

保障交通设施施工安全可靠的展开,离不开科学规范的安全保护制度的制约,但是在实际交通设施施工中,根本没有全面的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没有做好安全监督与管理工作,甚至错误的认为在交通设施施工中根本不会有安全事故发生。这种极其片面错误的认识导致施工安全管理人员思想上的懈怠,没有履行好安全监督管理的责任,错误的安全责任意识导致实际工程施工存在安全隐患突出。例如: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材料的运输车辆没有严格按照运输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可能会出现过分超载的情况发生车辆侧翻等严重事故,给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较大的隐患。

三、做好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将企业的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做好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将企业的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安全设施施工前,需要成立专门的负责安全管理的小组,其他成员结合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职,将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施工开始前,制定规范严格的安全管控制度,做好施工前的技术交底工作,必须将安全施工方案中提出的意见落实到生产过程中。

(二)促进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不断强化

促进一线施工人员安全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只有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是充足的,才能够配合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才能够在生产过程中规范自己的行为,本着为工程建设充分负责的态度开展施工。因此,必须要将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强化,提升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定期对现场施工人员做好安全培训工作,使每一个成员都能够掌握丰富的安全生产经验,促进施工现场安全有序。不断强化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工作责任心,重视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一定要第一时间排除,完善责任考核措施,将奖惩措施真正落实,提升施工人员的施工热情,强化安全事故理念。

(三)做好交通设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做好交通设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由于交通设施施工现场较为复杂,所以必须做好现场相应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做好安全设施的布置工作,其次安全设施布置顺序合理科学。需要夜间施工的时候,一定要将照明设施增加,并且设置频闪灯,强化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

(四)做好防止事故发生的工作

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一定要做好防止事故发生的工作。首先,将施工操作中不合理的操作减少,对施工人员做好监督和管理;施工过程中做好施工现场的隔离防护,防止不安全行为和故障设备同时发生;结合具体的施工工序和施工步骤,购置有效的施工安全防护用品,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性;对施工范围内安全隐患做好警示,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环节进行施工,将施工现场安全施工真正落到实处。

(五)建立有效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促进有效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的建立,解决交通设施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强化安全风险预防,将安全防控水平真正提升,建立科学的隐患监督机制,并且真正落到实处。

四、结语

综上所述,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工程的进展以及工程的整体效率,所以必须从思想层面上重视交通设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明确当前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对策,减少交通设施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保障国家财产安全及人民的生命安全免受伤害。

【参考文献】

[1]尹逊东.关于交通设施施工的安全管理探讨[J].江西建材,2017(24):161-162.

[2]王瑞华.交通设施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主要控制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5):54.

[3]罗小雄.交通设施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及控制措施探讨[J].公路与汽运,2015(5):230-231.

作者:葛敏 朱小林 单位:江苏博纳华交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