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公路经济管理

简谈公路经济管理

1.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措施分析

1.1法律手段分析

1.2.1加强立法

市场经济的发展是受到法律约束的,因此,在法治社会中发展的市场经济是一种法治经济。使高速公路的管理工作有序性增强,就必须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保障机制。在我国的高速公路快速发展之时,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工作明显落后,高速公路建设的投资较大,而后期的管理工作标准则不高,高速公路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没有很好地体现与发挥出来,所以,加快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的法律建设势在必行。相关部门要在现存的法律法规与国家政策的基础之上,努力进行法律法规的充实与修正,对相关人员在高速公路运行过程中的责任与义务进行明确,规范社会大众的高速公路使用行为,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另外,还要将高速公路的建设行为融入到法律规范之中,使其向法制化的方向发展。

1.2.1加强执法

目前,高速公路的执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就使得高速公路的执法成为了经济管理改革的重要部分。高速公路的执法主体过多,使得执法的效率不高,这对于高速公路的发展有负面影响。首先,要明确好交通管理部门与公安治安部门的职责,建立起一个综合科学的高速公路监督管理模式,使高速公路的交通管理工作更要高效。另外,要进行综合执法的实行,对高速公路相关的各灰资源与各种力量进行统一的调度与使用,提高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反应速度。除此之外,要加大高速公路管理设备的投资,利用先进的管理设备与管理技术作为提高公路执法工作效率的推动力,建立完善的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实现实时管理。

1.2经济与行政管理手段

高速公路与其它的公路一样,都是为社会生产与生活服务的重要基础设备。但是,高速公路与其它公路所不同的是其具有较强的规模性、公共性与非营利性,高速公路的起始投资更为巨大,建设周期更为长久,具有较高的经营风险。这就使得政府部门对于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进行了更多的干预。高速公路的经营主体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机构,它没有企业进行经营的特许经营证明,而是由国家的政府部门进行授权经营的一种特殊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特许经营方式。政府部门在对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进行干预时,要与其特许的企业进行合同的签订,这份特许的经营合同一定要明确规定政府与企业双方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在最大限制内进行合同的合理化与科学化调整,激励企业提高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质量与水平。

1.3加强高速公路的成本管理

首先,要加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的预算,要保证高速公路完整的定额资料,切实提高建设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要注意的是,工程预算要真实地反映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平均建设成本水平,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成本的编制。其次,要加强对计划成本的管理。项目的负责人要根据工程建设的关键资料,在实际成本产生之前对材料成本与人工成本、机械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做好控制计划。对材料的供应商进行深入的了解,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另外,在施工的过程当中,要加强施工现场的控制工作。对施工现场人员的到位情况,材料的使用情况、输入情况以及施工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全面的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提高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力度。

2.结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作为经济发展的载体,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重视,加强对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重视与实行,对于高速公路社会价值的实现有直接作用。本文以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重要性与具体措施进行了分析,希望相关部门完善自身力量,切实提高高速公路管理的水平,促进高速公路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王菁华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