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刍议煤炭地质勘探技术

刍议煤炭地质勘探技术

1目前煤炭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现状

要利用石油煤炭的现代化开采,从而实现高产高效的生。其次,煤炭开采技术与生态环境系统评价体系问题。我国煤炭资源开采条件比较复杂,并且煤矿资源的分布状况与水资源呈现出逆向分布,加上国家生态环境国策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国煤炭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同时在煤矿开采过程中有些煤矿企业并没有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煤炭资源和生态环境系统评价体系。矿区地面塌陷、部分煤矸石自燃、煤田自燃火灾以及煤矿瓦斯爆炸等直接影响到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其三,工程地质勘探的质量问题。在工程地质勘探过程中,很多勘探的侧重点不明确,勘探的针对性不强,勘探方法不正确,工程地质分析工作中的计算公式与实际情况差别很大,从而使勘探的结论有误,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最后,工程地质勘探的技术管理问题。一些工程单位提交的勘探设计报告不是地质师写的,而且在编制人中没有地质专业负责人,使得报告中容易出现错误。这样会给总院审查增加难度,还会延误工程的报批时机。

2我国石油煤炭地质勘探技术成果

在石油煤炭资源评价中,还大量运用了遥感技术,形成了石油煤炭遥感技术体系。高光谱技术和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图像技术也有显著的进展。

3煤矿地质勘探技术发展趋势

基于煤层密度比上下围岩小,煤层是一个明显的低速槽,近年来,探地雷达技术发展迅速。煤矿井下物探技术将大有作为,是一重要发展方向。其次,发展水平钻进技术。采用水平钻进方法沿煤层钻进,并采用与之相配合的随钻测斜技术。水平钻进技术是由受控定向钻进发展而来的。其三,加强综合勘探。三维地震勘探,网度布无心孔,用组合测井方法勘探。开发了一种岩层显微扫描仪,通过人机联作能解释几十厘米落差的断层、裂隙、沉积和构造特征,以及应力方向。借助专用软件,用组合测井可确定出岩石类型、岩石强度、孔隙度或渗透率、倾角、孔径、分析水和烃等。据说,通过这一综合勘探方法,可提供一份详细、实用的构造及应力场图,从而使矿山设计切实可行,可提供最佳施工方向和合理地选定开采方法。高产高效采煤推进速度快,进行动态勘探,即在采掘期间连续多次勘探采区的应力或物性随时间变化很有必要。建立高精度的地质模型,从而提高地质勘探的精度,为地质报告研究提供一定的依据。其四,组织开展新一轮的石油煤炭资源评价。要运用新的地质理论和资源评价方法,研究并制定出一套科学的石油煤炭资源的评价理论和方法,并且要多开展一些基础评价,强调石油煤炭资源的用途,正确认识我国石油煤炭资源的潜力,建立石油煤炭资源的信息系统,不断促进石油煤炭地质勘探技术的革新,促进我国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其五,加强清洁石油煤炭技术的地质基础研。核心技术是洁净煤技术,与煤岩学、煤化学等基础理论结合在一起,并且利用地质地球化学的角度进行分析,从而为勘探技术的改进提供一定的依据。最后,推进石油煤炭地质信息和3S技术产业化。发展石油煤炭地质勘查的主流程信息化,实现地质勘探技术的采集、研究的信息化。加强高分辨率卫星图以及数字宇航摄技术的运用,促进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总之,根据相关资料分析表明,煤田地质勘探工作量明显减少,但用于开发勘探、工作面勘探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量却明显增多,勘探精度大大提高。从煤炭现代化生产要求角度看,我国煤田地质勘探技术与世界先进技术相比还有差距。加快我国煤田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才能满足我国高产高效采煤的需求。地质勘探技术对矿产资源、能源资源的勘探具有着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着资源的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虽然我国的地质勘探技术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研究了一系列地质勘探工程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但我们还要意识到其存在的问题,要通过改革措施,使我国的地质勘探技术走向更加完善的发展趋势,满足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资源、能源的需求。

作者:徐斌单位:集贤县煤炭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