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当代石油勘探技术

简谈当代石油勘探技术

1现代石油勘探技术的引入与应用

1.1现代物探技术的引入与应用

目前,石油勘探的相关学科也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趋势,这便促使了地震勘探技术在数据的采集、处理以及设备的制造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随着成像技术以及多种学科的协同研究,促进了地震勘探技术的更为广泛的应用,而地震油藏描述、三维地震以及三维可视化等技术,都已经在石油勘探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提高了勘探的成功率,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生产的成本。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这些现代的物探技术将在石油勘探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随着生产要求的不断提高,这些技术也将会不断的发展,为石油勘探做出更多的贡献。

1.2现代侧井技术的引入与应用

随着当今世界电子、计算机、机械以及通讯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现代测井技术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尤其是测井数据采集、处理以及解释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今,测井仪器也已经从数控测井仪器开始向成像测井仪器发展了,成像测井仪器相较于数控测试仪器说来说拥有更高的数据传输效率,其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进行更多的测量数据的传送,而且一次下井还可以组合更多的下井仪器,一个仪器拥有更多的探测器,从而使得井眼的覆盖范围有很大的扩张,进而进行成像测量,同时拥有更加高的分辨率以及采样率,探测深度也相对来说比较深。成像测井技术的推行,使得测井技术获得了根本性的变化,测井也开始从平均化的测量向着阵列测量方向演变,使得底层的非均质性能够更好的探测,使得划分薄层也更加有效,同时使得薄层的孔隙以及含油饱和度的测定更加准确。除了成像测井技术之外,套管井测井技术、核磁共振测井技术以及快速平台测井技术也都获得了较为快速的发展,成为了现代较为关键的测井技术。例如核磁共振测井技术经过近些年来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进,使得测井精度以及测量速度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快速平台测井技术的退出,使得测井仪器开始朝着多组合、小尺寸、高可靠度以及成本低的方向发展,使得其在国际市场中有很强的竞争力。

1.3虚拟现实技术的引入与应用

虚拟现实技术在石油勘探技术中的应用主要是通过虚拟显示技术从而将理想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对石油储层进行建模分析,同时对钻井的轨迹进行设计等等。同时,其也可以通过可视化的软件以及虚拟显示技术来将石油勘探形成一体化、数字化、网络化以及虚拟化的石油开发的平台。从而使得传统的石油勘探中的种种弊端减少,对一些隐藏性的石油储备的勘探以及开发的速率也加快,能够有效的解决当今世界的能源短缺问题。同时,虚拟现实技术是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在石油勘探领域应用的集中体现。虚拟现实技术能够综合岩心物性参数以及岩石的物理模拟,并且利用正演结果对油气层的地震响应特征的研究进行指导,从而对储油层进行预测,能够以实际测井以及岩心的物性参数为基础来进行虚拟井分析,通过分析从而合成地震记录,对岩石的物性变化引起的地震的响应变化进行分析,从而建立更加符合实际的储油层的地质模型,此时应该优先选择地震属性,然后利用自组织映射对地震属性来进行分类,最后再通过实际的地震资料对储油层进行预测从而进行确定性的验证。虚拟现实技术在石油勘探领域的应用使得地址勘探基础理论与模型试验技术等的综合实现,加快了我国油气地质勘探技术的飞速发展,同时对由于石油开采之后的地质恢复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虚拟现实技术在石油勘探领域的应用,为我国的石油勘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机遇,因此,以后我国应该在已经建立的虚拟实验室的基础上加快对人才的引进,为我国的石油勘探做出更多的贡献。

2结束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石油勘探技术的先进与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石油勘探领域发展的进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石油勘探技术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使得我国的石油勘探业也蓬勃发展,而随着石油勘探领域的不断发展,使得一些现代物探技术、现代测井技术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开始引入到石油勘探中去,并且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

作者:郭春华单位: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质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