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建设融资效率

道路建设融资效率

本文作者:倪佰力作者单位:江苏宁常镇溧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一、引言

高速公路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交通运输方式,因其高速行车、运行能力大、运输效率和安全性高等特点,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并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迅速,1988年上海至嘉定高速公路使我国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我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在2001年以1.94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到2011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8.5万公里,但要实现2020年通车里程达到10万公里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在目前的高速公路建设中,投资市场冷、施工市场热是普遍现象,融资难的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高速公路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很多依靠高比例银行贷款的高速公路开始背负起巨大的财务费用,融资问题成为了近些年来高速公路公司以及众多学者关注的焦点。融资是企业资本运作的前提[1],每个企业都希望用最小成本筹足所需资本,然而在资源稀缺、资本市场不成熟、融资体制限制的条件下,只有尽量提高经济主体的融资效率才是当务之急。

二、融资效率相关文献

1.关于企业融资效率的内涵界定

从国外的相关文献研究可以看出,目前国外几乎没有企业融资效率的概念,这可能与其西方国家财产组织体系和产权制度有极大关系[2]。在我国,虽然有一些学者对企业融资效率做了一定研究,但对企业融资效率的内涵并没有统一的界定。融资是指企业在一定的市场下,通过灵活运用财务策略获取资金的形式、手段、途径和渠道[3]。曾康霖(1993)[4]是公认较早研究融资效率的学者之一,他认为判断融资效率及成本的高低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利益机制的约束程度、投资的风险程度、信息的灵敏和真实程度、市场经济的发育程度、货币政策的作用程度、作用对象的稳定程度、作用领域的选择程度。随后,宋文兵(1998)[5]正式提出融资效率的概念,他认为融资效率应该包括交易效率和配置效率,交易效率是指以最低成本为投资者提供金融资源的能力;配置效率是指将稀缺的资本最优化分配给使用者,相当于托宾提出的功能性效率。此后,对于企业融资效率的研究越来越多,肖劲、马亚军(2004)[6]认为融资效率的含义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指企业是否能以尽可能低的成本筹集到所需要的资金;二是企业所筹集的资金能否得到有效的利用;三是要从比较的和动态的观点来看待企业融资效率的高低,他们采用投资报酬额与融资成本额的比值来作为融资效率的综合衡量指标。

2.关于融资效率影响因素的文献

在融资效率的概念被提出以后,很多学者也开始基于不同视角研究企业融资效率的影响因素。在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影响因素研究方面,程守红(2003)[7];郝光耀(2007)[8];胡慧娟、李刚(2008)[9]等人都认为融资成本、融资主体自由度、融资机制规范度分析、资金到位率是融资效率的影响因素。此外,郝光耀(2007)认为资金利用率和企业清偿能力也影响融资效率;胡慧娟、李刚(2008)认为融资风险、融资结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宏观经济环境等也会影响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在上市公司融资效率影响因素研究方面,杨惠贤、王丽娜(2008)[10]认为影响上市公司融资效率的因素主要有:融资结构、融资成本、宏观经济环境等。而尚欣荣(2011)[11]则认为筹资效率、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治理效率和融资风险是上市公司融资效率的影响因素。欧阳雄赞(2009)等[12]对农村公路融资效率进行了研究,他认为:融资期限、融资成本、融资风险、资金使用的自由度、资金到位率、融资主体的自由度等是农村公路融资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相对而言,目前鲜有学者对高速公路融资效率影响因素进行研究,而提高高速公路融资效率又是目前解决高速公路融资难的重要途径。

三、我国高速公路融资效率影响因素

从以上学者的研究中可以发现,判断企业融资效率的高低实质上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融资能力;二是企业筹得的资金的使用效率。本文在对高速公路融资效率影响因素的研究中,也以此为维度进行研究。

1.高速公路融资能力

(1)融资资金成本

融资成本是融资效率的主要影响因素,它是指企业为筹集所需资金而付出的可用货币计量的代价,即资本占用费用。融资成本与融资效率成反比,融资成本越高,说明融资效率越低。影响融资成本的因素有很多,如:融资期限、市场利率、融资工作效率、通货膨胀率等。高速公路不同于中小企业,它的融资需求量较大、一般几亿、十几亿、甚至上百亿。从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发展来看,银行贷款融资一直是高速公路的主要融资方式,银行的借款成本也是高速公路融资的主要资金成本,银行贷款融资成本KI的计算公式如下[8]:(略)。

(2)融资主体自由度

融资主体自由度是指融资主体受法律、规章制度和体制约束的程度,约束越大,自由度越低,融资效率越低。融资主体自由度会直接影于融资结构,即通过不同渠道筹集资金的构成及比例关系,融资结构合理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经营绩效,自然也会影响融资效率。目前,虽然我国高速公路的主要融资方式还是以政府投资以及银行贷款为主,但也允许一些高速公路采用股票融资、民间资本融资、债券融资、BOT融资等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都放宽了融资主体的自由度。此外,贷款额度和贷款期的安排是否合理,也会影响高速公路融资成本,从而影响融资效率。

2.高速公路融资资金使用效率

(1)融资资金利用度

融资资金的利用度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反映融资效率。一是指资金的到位率,即融资在实际方案落实中到位的额度、时间,筹集的资金若没有及时到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的进度,融资效率较低。二是对融资资金的使用效率,即融资主体对于筹集资金的充分利用和消化的能力,盲目大量融资而又无法合理消化会导致资金闲置,造成浪费,并产生高额资金占用费,增加企业融资成本,降低融资效率;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一般投资巨大、建设周期较长,因此做好筹集资金的到位率和使用率十分重要。

(2)融资清偿能力

融资清偿能力是指融资主体对于筹集资金到期的偿还能力,偿债能力与获利能力紧密相关,也就是说并非融资成本高就一定说明融资效率低,还要考虑融资的清偿能力,如果企业能够以更高的收益偿还高额的融资成本,依旧说明企业融资效率是高的。融资清偿能力是融资主体融资效率及运营情况的重要检验,反映了资金再循环的效果和企业的信用状况。企业不能按期、足额偿还负债,不仅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同时会降低企业的信用,不利于再融资。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多以银行贷款为主,贷款清偿能力也便成为了影响高速公路融资效率的重要因素。

四、提高融资效率的途径

1.增加政府投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为我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同时也让高速公路公司背负了巨大的财务负担,在目前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模式中,很多高速公路公司银行贷款比例占到了约70%。如: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和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在其2011年前三季度财报中称其负债分别为925.30亿元和1148.97亿元,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75%①。高比例的银行贷款给高速公路公司带来了巨大融资成本,降低了融资效率。高速公路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同时也为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上来看,政府投资比重相对较高,在西方一些国家,如美国、德国、英国等,高速公路融资结构中内源融资的比重均超过50%。相对而言,我国高速公路公司的政府投资比重较低,很多高速公路政府投资比重甚至不足25%。因此,提高我国高速公路政府投资比重,增加内源性融资是降低融资成本、是提高融资效率的重要途径。

2.提高融资主体自由度,优化融资结构

合理的融资结构能够为高速公路带来良好的循环效应,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会大大降低金融风险,防止建设运营过程中资金链的断裂。我国高速公路的内源性融资相对不足,这也就需要高速公路公司适当发挥融资主体的自由度,通过选择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民间资本融资、BOT等不同融资方式,扩宽融资渠道,避免出现单一融资模式所导致的融资风险相对集中的弊端。其次,应该根据不同融资方式的融资难易程度、融资资金成本的大小、融资风险的高低,做好财务优化,科学比较和配置,合理优化融资结构。此外,根据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贷款融资比较较高的情况,要适当安排长短期贷款比例,一方面避免集中还贷的压力,还可以充分利用资金流动性降低资本占用费用。

3.加强融资资金的进度管理,提高融资使用效率

在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资本金到位率不足一直是一个主要问题。根据南方周末的报道,2011年公路行业新开工项目资金到位率仅为67%,比2010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国内信贷资金到位率仅为16%,比2010年同期下降了19%。资本金不能足额、及时到位,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建设的工期和盈利始点,一些高速公路为弥补资金缺口而不得不增加银行贷款比例,这又增加了融资的资金成本和财务负担,在更大程度上降低了融资效率。因此,这也就需要高速公路公司做好资金的进度管理,确保政府投资资金以及银行贷款足额、及时到位。此外,高速公路占用资金大、占用时间长,做好资金投放效果、防止资金违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是提高融资效率的重要方式。

4.争取政策支持,提高融资清偿能力

目前,高速公路“高收费、高负债”的双高现象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根据中国经营报数据显示,我国高速公路2010年收费总额为2859.46亿元,负债总额达2.3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70%。云南公路开发公司以77.24%的资产负债率成为中国第一家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的高速公路公司,很多高速公路公司不得不依靠举借新债偿还旧债,借新还旧的比率高达50%以上。高速公路融资偿债能力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高比例的银行贷款、乐观的经营预测、宏观经济的紧缩、原材料和人力资本的上升等。在高速公路清偿能力差的客观情况下,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是必然选择,如:可以将全国的高速公路经营收益统一管理和调配,实现效益和风险共担,缩小不同地区、不同公路的效益差异。另外,将高速公路公司税收用于高速公路建设,或者用于高速公路还贷,也可以增强其偿还贷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