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企业预算监管

道路企业预算监管

本文作者:王昕蔚作者单位:山东济菏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一、高速公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特点

(一)筹资任务艰巨

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体质依然是收费经营。在政府宏观上保证市场有效供给的前提下,由市场决定供给与需求。而高速公路企业在前期的公路投资规模往往都不小,动辄就上百亿元。因此,作为高速公路企业,筹资任务一直都较艰巨。

(二)资金管理较复杂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的建设跨越时期较长,其建设通常由多家施工单位共同完成,而且这些施工单位往往规模不等,进度不一。这在一定程度上给高速公路企业建设资金的筹集和管理带来一定困难。所筹集的资金不仅跨期长,而且支付单位众多,单币支付额度和支付进度不一致。因此,在如此特殊的企业中实施全面财务预算管理,意义更为重大。财务预算管理对高速公路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起有助于高速企业掌握企业现有资金与尚需筹资额之间的差距,筹资目标更明确。此外,还有助于高速企业在资金的具体运作中给予良好的监督和指导,及时结合预算对资金作出统筹安排。

二、当前我国高速公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员工缺乏对财务预算管理的深透理解

财务预算管理不仅是高速企业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的事情,其牵扯企业的日常经营和各个工作环节,它不仅单纯是财务预算,还是一种经营预算。企业所有部门和人员都是预算的信息提供者和预算决策的执行者。然而,财务预算的主要基础毕竟是财务收支核算以及在其基础上的延伸与发展,与财务部门的关系自然比其他部门要密切的多。也正因为此,使得很多高速企业管理人员在认识上存在一定误区,认为财务预算管理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其编制和实施都只与财务部门相关,没有意识到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战略、组织结构、业务管理的关系,缺乏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这些直接导致财务预算的编制和管理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在执行性上随意性较大,全面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出来。

(二)全面财务预算管理方法欠缺一定的合理性

高速公路企业所处的行业较为特殊,但是多数该类企业在具体的企业运营中对此并未加强注意力。比如,在预算项目的设置上,并未从实际出发,很多企业都直接套用其他企业的设置项目和规定。导致财务预算管理的覆盖面重叠或不全,具体执行的随意性较大且难以下派到各部门,预算考核也缺乏准确性。此外,企业的财务预算编制方法对财务预算目标的实现关系重大。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企业依然对财务预算管理实行减量或增量预算编制方法。该方法是以先前经验为基础,虽然在编制过程中也会对“非正常”因素予以考虑,但是其编制结果依然具有较大的主观性,使得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无法得到真正发挥。再者,财务预算的监督与审批程序不健全。审批是财务预算管理的实施前提,监督是一种保证,有助于财务预算保持刚性。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无论审批还是监督,均不到位。

(三)财务预算编制时间不合理,质量不高

财务预算编制是财务预算管理的起点,其工作量较大,对编制时间的需求也较多,通常需要多部门、全员参加。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企业对财务预算所需要的编制时间并没有给予合理安排,造成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编制出财务预算报告。使得在下年初没有书面报告知道预算,监督和考核也没有依据可循。即使有些高速公路企业在年底完成了预算编制工作,但是必需的调查论证和研究相对缺乏和不充分,使得预算质量不高。除此之外,目前高速公路企业对财务预算的预测不够精准。当发生重要事项需要对预算进行调整时,时常无法对预算做出及时调整,使得财务预算报告形同虚设。

(四)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与员工绩效考评尚未挂钩

当前,我国高速公路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着一种现象,即重编制、轻执行。这种现象的产生主要源于两个方面。其一,人员相关考核意识薄弱,考核指标也欠明确。目前,不在少数的高速公路企业在财务预算编制之后就认为万事大吉,忽视了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监督与评价,无法从根本上实现财务预算的目的,也做不到将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与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机相连。其二,很多高速公路企业没有相应的财务预算指标考评机制,没有把预算与员工实际绩效联系在一起,造成预算本身应有的约束力无法正常发挥。

三、关于高速公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控制财务风险,进行多元化融资

高速公路企业若想达到良好的财务预算管理,首先需要管理好筹资,尤其是要处理好债务融资和权益性融资的关系。其中,债务融资中,主要需要对利息与本金的支付和企业现金流量的关系进行妥善处理。短期融资与长期融资有其不同的自身特点,短期借款的利息支出较少,但是债务过重又会给企业带来一定压力,而长期融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企业的还本压力,但是却又会对每期利息有所增加。因此,高速公路企业应在财务预算管理中对二者进行合理筹划与分析。与此同时,高速公路企业在筹资模式上,应该积极争取开阔新的渠道或者对原有筹资渠道进行创新,以实现多元化的融资模式。此外,高速公路企业还要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往来,了解银行业的最新金融资讯,结合自身特点和企业实际情况选择合宜的融资品种。比如,高速公路企业可以选择中短期融资券和信托产品融资,或者通过资产证券化达到降低财务成本、优化债务结构的目的。由于高速公路企业每天公路运营收费的现金流入时间与支付债务利息的时间并不相一致,因此,其可对此进行利用。比如可以利用时间差所产生的企业现金流入向银行购买一定的保本型中短期理财产品,以获得较多受益。再者,高速公路企业还应对风险进行防范和控制。比如,在日常要加强对设备购置、应收账款等方面的管理,探寻高速公路企业盘活资产、经营权转让等方面的新路子,争取在其今后的投资领域上实现一定的战略转折。

(二)开拓新的财务预算编制方法

虽然财务预算需要依据以前年度的数据,但是不代表财务预算的编制就是完全依靠以前数据而进行。尤其是具有国有企业性质的高速公路企业,在编制预算时,常会考虑基数递增,甚至这已成为该类企业的一种惯性。实际情况却是,高速公路企业的具体经营业务常会随着宏观环境诸如政策条件等的变化而改变。这些变化可能对财务预算编制部门而言,并无法准确的掌握。造成财务预算的编制不仅细致性欠缺,而且可能会脱离实际,无法与养护部门、监控中心等实际发生的费用支出相契合。此外,前期的财务数据和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使得预算在编制中产生一定的倾向性和局限性。笔者认为,倘若公路养护部门、监控中心等如果能够在财务预算编制之前提供充足的参考性资料,并且满足相应的编制条件,那么财务预算的编制基础也可以采取零基预算,从实际需求与可能性为出发点,分别对费用内容和支出标准进行合理性审查,继而编制财务预算。虽然这种方式可能会使编制过程变的繁杂,但却从根本上有利于高速公路企业对监控中心、养护部门等具体的人员情况、业务活动、资产情况等掌握得更加清晰,也有利于下一步的人员考核责任划分。再者,笔者认为,还可以在上述基础上,适当引入弹性预算法。其主要原因是,无论是市场还是具体业务,都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而预算的编制是一个动态过程,这就需要一个动态的预算方法加以配合。弹性预算法正好满足这一要求。在具体的预算编制过程中,应当对成本动因进行充分分析,建立成本支出与费用收取之间的数量关系,在业务量的不同水平下编制出相应的财务预算。

(三)适度推行滚动预算方式

高速公路企业对公路的日常维护需要持续进行,每年的差别并不是很大。笔者认为,在高速公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可以适当推行滚动预算的方式。具体而言,就是要持续保持12个月的财务预算期间。每个月过完时,都要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对后几个月的预算进行修订和调整。在12个月的财务预算期间的期初,对财务预算的编制要相对详细和全面,而之后的月份可以适度略粗,随每个月的滚动再做细致调整。滚动形式的财务预算方式不仅对财务预算的连续性和全面性有所保持,而且随着财务预算不断地修订和调整,是财务预算更贴合实际情况,财务预算的控制和监督指导作用得以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