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意与农村经济发展互动影响分析

文化创意与农村经济发展互动影响分析

摘要:当前农村经济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形态升级新阶段。依托技术创新与大众新的消费需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既降低了农村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也延伸了农村产业价值链。为此,要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向,坚持从农村寻找文化创意之根,助力文创产业与农村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发展。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农村经济;互动影响;发展路径

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经济附加值高、创新能力突出等一系列优点,是当前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延伸价值链条和推动农业发展升级的重要途径。通过创新产业形态,凝聚文化、创意和科技等优势资源,发展农村文化创意产业,为农业产业升级提供了新方向,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途径,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一、农村文化创意产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互动影响

(一)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文化创意产业是对传统农业产业的全面升级与根本优化。通过发挥文化创意的内涵优势和创新特性,充分利用新科技,凝聚多样智慧,改善以往农业产品附加值低、供需失衡等问题,提高了农业供给质量。通过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注入”农村经济,开发多类型产品,满足大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实现了农业领域供需关系的有效“平衡”。此外,农村积极发展文创产业,增加了农业领域的智慧科技投入,改善了农村发展环境,切实增强了农村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弥补了农村经济的“脆弱短板”,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扩大农业经济效益。农村文化创意产业具有极强的产业集聚优势和突破性带动效应,是农村经济内生增长的关键引擎。通过将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相融合,构建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多种发展方式,壮大了农村非农产业实力,全面优化传统农村产业结构比重。此外,发展文创产业打破了农村传统的产业界限,通过产业渗透和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了农业与文化创意资源,延伸了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链,增加了农业经济收益。通过融入现代产业思维,积极开展农村文创产品研发和品牌推广,创新了农业产业发展形态,增强了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三)丰富农村经济发展业态,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农村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了智慧科技、农业产品、农耕文化与大众多元化需求的有效融合,开辟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全新领域,拓宽了农业增值空间,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机遇。通过发挥农村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带动作用,将优势资源与文化内涵有效结合,突出智慧科技和文化创意优势,设计、生产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增强农业发展活力,为农民致富提供支持。通过发挥农村文化创意产业的集群引领优势,孕育农村经济发展新主体,将农业与文化创意相融合,实现了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现代文化等多个产业的深度融合,带来了庞大的岗位需求,为农民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使农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具备可能。

(四)助力农村经济有序改革,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在智慧技术、现代经营理念和“跨界融合”产业模式“合力驱动”下,通过将农业资源、文化资源和创意理念以“产业融合”的方式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农村社会增加了互动交流和对外展示机会,增加了农村经济的创造活力和发展融合力,解决了以往农村经济的封闭性与单一性,使农村经济结构更加合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积极“裂变”。通过农村发展文创产业,将现代文化、创新理念传入农村地区,有效提升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品质、内涵和层级,使农村经济与文创产业全面互动、融合发展。

(五)构筑农村文化自然保护屏障,建设乡村美丽经济。文化创意产业将文化发展与经济效益有效融合,改变了传统农村发展方式,为农村文化传承和生态维护提供了天然屏障,使农村发展更有文化创意与内涵特色。农村文化创意产业依托农村丰富的文化、自然资源,突出智慧创意和个性特色,激活美丽乡村的“文化灵魂”,创造出满足大众多元需要的文创产品,实现了文化与经济的协同发展。通过推广“农业产业+文化创意”的全新发展形态,诠释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创意理念,为大众提供个性独特、内涵丰富的文化创意产品,传播和推广了绿色生态理念,有效保护了农村的生态环境,延续农村优势文化资源,使“美丽乡村”升级为“美丽经济”。

二、农村文化创意产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互动发展路径

(一)整合资源,搭建农村经济与文创产业融合的多元互动平台。通过搭建农业、文化和艺术创意等资源融合共享平台,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智慧源。首先,要搭建资源融合平台,集聚产业发展基础。农村文化创意产品是对农产品、农村文化和生态资源等资源的立体呈现,想要创作出有文化创意、个性审美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创产品,需要利用资源融合平台的集群优势,融合优势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农村经济协同发展。其次,要搭建优势资源主导平台,突出产业发展优势。在发展农村文创产业时,要选择与本地区优势资源相匹配的发展方向,充分展现农村文化创意产业的独特艺术魅力,确保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最后,要遵循农村文创产业发展规律,搭建融合发展新平台。农村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文化氛围为文创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要对农村文创资源进行合理分类,精准把握市场规律,融入大众多元化需要,为农村文创产业发展寻找最佳切入点。

(二)突出创意,构建现代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智慧体系。文化创意产业是以文化创意为基础,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的全新产业形态。要将创意理念与优势资源和现代科技充分结合,对农村文化进行“创意性”表达,切实增强产业影响力。第一,独特创意是文创产业发展的核心“灵魂”,是农村文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前提,通过诠释独特创意,使农村文化资源转化为有“内涵”的文创产品。要积极吸引优秀文创人才,开展多地域、多形态的文创协作,充分激活农村文化创意,为农村文创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灵感、乐趣和时代活力。第二,现代科技是有效表达和传递文化创意理念,拓展文创产业发展空间的动力。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优势,推动农村文化创意理念与智慧技术深度融合,发展全新文创产业形态,提高农村文创产业的创新水平和承载能力,实现农村经济与文创产业的全面扩展和内涵延伸。第三,立足真实传递农村文化的客观要求,将现代技术、独特创意与农村文化全面融合。要尊重文创规律,从农村文化中汲取“纯真”资源,推动文创产业发展与智慧技术多维互动,增添农村文创产业的生命力。

(三)聚焦消费,构建市场主导的农村文创产业融合发展机制。文创产品供给与市场消费需要的匹配程度直接决定农村文创产业的融合成效。首先,要以农村文化资源为基础,通过产业化运营形成有影响力的市场品牌。要利用智慧技术对市场需求进行收集、分析,实时了解消费者的文创需要。要根据文创产品的市场反馈结果,及时调整农村文创产业方向,补充农村文创产品类型,适应市场消费需求的多元变化。其次,要以市场多元需要为导向,创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融合性文创产品。农村文化创意产业是基于市场多元需要形成的“复合型”产业,在市场主导理念下,要积极突破产业界限、产品界限,开发组合型文创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提升文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最后,要以和谐共存、优势共融为目标,推动文创资源与农村经济和谐共存。要重视市场、尊重市场规律,但不盲目迎合市场。要在传承、保护农村资源基础上,规范文创产业开发行为,实现资源利用与农村文创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四)延伸链条,打造绿色生态、创新时尚的农村文创产业体系。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壮大农村经济、培育农村优势产业的重要途径。通过诠释文化创意,突出农村文化内涵,延伸农村文创产业链条,构建农村经济与文创产业全面融合新格局。首先,要加大农村文创产业发展支持力度。通过以农村文创产业的具体特征为基础,融入“双创”环境,建立多产业联盟发展机制,创新文创产业发展方式。要积极引进优秀文创人才,加大文创产业支持力度,重视做好文创品牌建设和产权保护,为农村文创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要积极诠释绿色、生态思维,将生态农业与文创产业相融合,构建农村文创产业绿色业态,推动文创“生态化”发展。其次,要以农村优势资源为基础,积极向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多元产业延伸,构建多种功能相融合的文创产业链条,实现经济效益、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等多元目标。要统一规划区域内文创产业发展布局,注重维护农村生态环境,积极扶持规模化、创新性文创企业发展,通过探索文创产业特色化、内涵化发展道路,实现文创产业内部错位发展和差异化经营。最后,要对农村资源进行合理分解,依据农村文创产业发展要求,重构产业价值链条。通过发挥文创产业的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等优势,凸显乡村文化、自然生态优势,打造有内涵和竞争力的现代文创产品,拓展农村经济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罗光华.“互联网+”背景下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及升级对策研究——以贵州省为例[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11):231-236.

[2]周锦;熊佳丽.产业融合视角下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研究[J].农村经济,2017,(05):103-108.

[3]于秋阳;冯学钢.文化创意助推新时代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之路[J].旅游学刊,2018,(07):3-5.

[4]谢月琦.新农村文化创意产业的机制与模式研究[J].农业技术经济,2019,(06):146.

作者:王楚鑫 宁永红 丁立江 单位: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