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垃圾处置循环经济产业园运营监管探索

垃圾处置循环经济产业园运营监管探索

摘要:随着生活垃圾规划处理能力的持续增加和焚烧比例的不断提高,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日益得到国家和地方的重视。为适应管理新形势、新要求,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对垃圾处置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模式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效能,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监管的建设意义、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总结,针对垃圾处置循环经济产业园运营监管定位、监管内容及监管方式等进行了探索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终端;监管模式创新;规划设计;信息化监管

1生活垃圾处理终端设施监管的重要意义

1.1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监管比建设更为重要。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在建设过程中不仅面临征地难、公众反对声音大等诸多问题,而且建设周期长,投入资金量巨大,如果监管跟不上或者不到位,纵使再先进的垃圾焚烧(填埋)处理技术,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以往,各级地方政府更为强调和重视生活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资源搞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1],而对于监管则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因此,要牢固树立管理重于建设的理念,切实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监管,通过监管,极大地发挥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效用,让广大公众受惠,从而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处理管理水平。

1.2生活垃圾处理的特殊性需要加强运营监管。生活垃圾处理不同于其他产品的生产,运营和监管与其他生产企业相比存在着本质区别[2,3]。生活垃圾处理直接关系到公众利益和公共安全,具有特殊的“公共属性”,提供的是社会公共产品。在处理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相应的技术路线和标准,对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臭气、粉尘等污染物防治,都要达到无害化的标准[4]。生活垃圾处理行业的特性要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要承担起“公共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保护好、维护好公众利益,行使好行业监管的重任,加强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污染防治指导与检查。

2行业监管现状

目前,国内对垃圾处理末端监管方式主要分为政府部门直接监管和政府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队伍监管两种[5],而政府部门委托第三方专业队伍监管又分为第三方人工监管、第三方人工+信息化监管两种[6,7];截止到2019年10月,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河北、四川、贵州、江西、海南等省/直辖市已引入垃圾末端处理设施的第三方监管项目,全国已有30多个城市(地级市)、120多个区县在垃圾末端处理工作中引入了第三方监管[8]。2019年,全国有超过100座大型和约600座中小型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处于建设中,随着垃圾末端处理设施的数量越来越多,第三方监管也会越来越彰显其重要性[9]。

2.1政府部门直接监管。2.1.1生态环境部监管。按相关规定,垃圾处置末端需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环保部门不定期开展监督性检测工作。2.1.2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重点在于垃圾无害化处理,监管处置设施的目的在于解决垃圾围城及资源合理化利用,因此对于处置设施的监管涉及到方方面面,属于全过程监管[10]。而就目前来说,行业主管部门派遣驻现场人员对处置设施进行监管,侧重于垃圾进入处置设施这一阶段的监管,主要是垃圾量核对以及对进厂垃圾的核查。

2.2第三方专业队伍监管。随着垃圾处置行业的发展,行业主管部门受限于人员不足、专业性缺失等因素,整个市场已逐渐从政府直接监管转向第三方服务监管[11],如:①部分城市采用第三方人工驻场监管,依靠行业专业人才对垃圾处置企业进行专项监管[12];②部分城市采用人工驻场+信息化监管方式对垃圾处置企业进行全过程的专业化监管。2.2.1第三方人工驻场监管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监管原则,通过资料收集分析与每日巡检等方式掌握全厂的运行状况,通过分析药剂消耗量和设备工况判断排放指标的可靠性[13,14],通过了解年度、月度生产、检修计划与实施情况,掌握全厂生产能力的保障水平[15]。2.2.2第三方人工+信息化监管以第三方专业化的知识+信息化管理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对处置企业进行监管,建立软件平台,建立数据中心,设施处理量实时报送、分类、汇总,实时在线监测,对整体情况和设备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对各处置终端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16]。信息化监管与人工驻场监管取长补短,互补不足,实现对垃圾处置企业的精细化、准确化、专业化管理(表1)。

3对垃圾处置循环经济产业园运营监管对策及建议

3.1监管模式创新。为适应管理新形势、新要求,创新监管方式,对垃圾处置循环经济产业园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引入第三方专业化驻场监管与信息化智能监管平台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利用专业公司的技术力量,以及数字平台的可视化与实时管控,提供专业、规范、全程的监管,以此解决政府自身监管的专业能力不足、提高政府监管的公信度,以及促使运营方自律按规范运营,确保园区设施规范运行、达标排放和安全生产。建立起政府、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和良性互动机制。实时向职能部门及公众污染物排放数据,切实落实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为破解邻避效应提供支撑[17]。打造对市民进行环保教育和展示垃圾处理的中心,可视化展示垃圾收储、转运、处理的全过程,提升公众对垃圾处理工作的认知,提高公众垃圾分类的意识。改变城市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原有的矛盾性和不适应性,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相互平衡,有力地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3.2高标准建设信息化监管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依托政务云、时空服务平台、物联网通用接入及开放平台,以一个开放共享平台、一个大数据资源中心、一套基础支撑体系、一套精细化管理体系、一套第三方监管体系、一套绩效考核评估体系、一套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为核心理念构筑综合集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分级服务、开放合作的园区信息服务新业态,让园区企业管理人员、政府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园区的环保排放情况并进行准确考核,推动园区管理运营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打造对市民进行环保教育和展示垃圾处理工艺的中心,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和对垃圾处理工作的认知。园区管理需要一整套统一的运营管理手段,建设满足园区业务全覆盖的应用系统,通过在线服务方式为主管单位、相关委办局、科研机构及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准确的信息服务和功能服务,满足园区全时空监管及精细化管理的各项需求,深化大数据应用范围,推动应用系统全面落地实施。满足园区综合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监管时空化、公共服务便民化的总体需求。避免园区IT设备、物联网设备分离式建设,造成信息孤岛,需要统一环境将园区智慧化服务通过以一整套平台进行管理建设,同时可以将数据通过对外接口推送分享至政府其他部门,提供高效的资源利用渠道。

作者:陆瑞建 单位: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