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家审计推动经济治理战略实践

国家审计推动经济治理战略实践

境外资产经济治理面临风险较大、监管难度高且审计欠规范等一系列困难。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时,国家审计人员能够借助政策沟通、贸易往来和经济流通等实现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有效推进。而在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时,国家审计人员需结合一带一路经济治理的客观需要,选择合适的实践路径。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国际贸易经济往来日益频繁,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显得尤为关键。国家审计机关的工作人员需要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背景下,通过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完善与优化。本文基于一带一路经济治理的现状与困难,阐明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必要性,并提出相应的实践思考。

一、“一带一路”经济治理现状与困难

1.境外资产经济治理风险较大。境外资产区别于境内资产,经济治理的风险相对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投资难度。基于目前的发展,境外投资管理多处于起步阶段,境外资产经济治理的制度管理及人才队伍建设都可能存在限制。同时,由于境外资产经济治理需涉及国际化业务,国外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境外资产经济治理本身的影响也是十分明显的,在这样的客观前提下,针对境外资产经济治理风险的防范及控制就会面临新的难题。在不同的政策环境及法律环境下,境外资产的经济治理难题明显,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而导致的生产经营风险加大等问题,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治理的效果。

2.境外资产经济治理监管难度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治理多为境外资产经济治理,在境外投资监管过程中,需根据其职能所属部门,由外管局、银监会等不同部门共同监管,境外资产经济治理监管的难度是相对较高的。尽管在现阶段发展时,各个部门能够根据自身的职能分化,有效承担相关职能并履行相应职责,但由于监管力量相对分散,各监管部门对境外资产经济治理的整体监管会有一定难度。部分管理人员在经济治理监管过程中,只注重对境外资产的审批,忽视了对企业境外投资的严格管理,这就限制了经济治理的效果。同时,各个监管部门各自为政时,忽视了对监管信息及监管资源的互利共享工作,协同性相对较弱,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致使重复监管的问题出现。

3.境外资产经济治理审计欠规范。国家审计人员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治理问题做严格管理,境外资产经济治理审计欠规范,也是现阶段经济治理审计面临的困难。在开展境外资产经济治理审计工作时,审计人员将工作重点落脚于财务审计及经济责任审计,这使得他们对境外业务经营情况的经济治理审计会存在重点偏差的情况。在境外资产经济治理审计只有法律授权却缺少实施细则的情况下,境外资产经济治理审计会缺少审计依据。与此同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设置有一定差异,审计权利的归属也各有不同,当境外资产经济治理审计存在审计方法冲突或审计权利冲突等情况时,境外审计工作也会受到局限。

二、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必要性

1.政策沟通是其重要保障。在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过程中,政策沟通是其重要保障。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这些政策都会根据国别差异而形成,不同的政策执行效果部分时候,就会出现政策沟通与经济治理战略不完全匹配、经济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一系列问题,这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和限制经济政策的落实效果。国家审计对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推动性,主要体现为各国审计人员应协同政策沟通的实际需求,及时防范并排查政策沟通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要素,保证政策沟通能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重要保障,政策沟通也可同时借助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

2.贸易往来是其重点内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日益频繁,贸易往来也是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重点内容。从现阶段发展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能在贸易往来过程中,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或投资决策不当而出现境外投资效果不及预期的情况。尤其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始境外投资时,也可能由于国外经济政策环境动荡及贸易投资壁垒的存在而面临较大的风险,此时,根据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优化的实际需求,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效的贸易往来能够更好的实现多边沟通与交流。国家审计人员需要结合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优化的实际需要,在政府审计及内外部审计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项目跟踪审计,确保双方国家的贸易畅通。

3.经济流通是其重要支持。金融审计是国家审计的重点内容,金融审计也同样是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重要内容。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治理审计过程中,经济流通是其重要支持,这意味着国家审计人员需根据境外投资合作的实际情况,联系各地的地区局势来加强对金融风险的审计监督。除了要对跨境贷款及跨境结算等金融投资业务做风险评估及防范外,还需加强对金融资金的审计监管,通过构建风险预警系统来有效防范跨境风险及经济金融危机。为切实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流通性,国家审计人员切不可在经济金融审计过程中忽视任何一方的治理工作。

三、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重点内容

1.推进经济政策的有效执行。经济政策是政策规定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的经济政策不仅局限于沿线国家内部的宏观政策及微观政策,也包括各国家之间的合作政策等。在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过程中,需要有效推进经济政策的有效执行。前期发展主要是强调对经济政策执行效果的有效评估,而在发展进入到相对稳定阶段后,则需要根据政策执行效果做跟踪审计,了解其项目运营情况及资源利用情况,在此基础上实现配套政策的优化协调。考虑到经济政策的有效执行对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影响十分明显,国家审计人员在执行经济政策的相关内容时,需确保其真实性和合法性。

2.努力化解贸易不均衡难题。贸易往来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努力化解贸易不均衡难题,方能满足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初衷。在国家贸易治理过程中,国家审计人员需结合经济治理审计的实际需求,将对外贸易审计工作落实到位。一方面,国家审计人员需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政策差异,有效评估贸易不均衡问题,并通过审计重点划分的方式,将审计重点落脚于贸易政策的制定及执行上,对于贸易往来较为频繁的审计单位,更是需要注重其真实合法性的准确评估。另一方面,审计人员也应该加强风险审计及内部控制审计,通过贸易信息畅通的方式,真正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3.识别及预警经济流通风险。由于金融审计在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中呈现出重要作用,识别及预警经济流通风险,也是国家审计人员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前期发展阶段,国家审计人员需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治理审计的实际需求,针对相关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中的法定内容作准确了解,同时结合各监管机关的审计执行情况,将金融审计监督工作落实到位。中后期发展阶段,国家审计人员则应在前期的金融审计基础上,进一步化解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经济流通风险,通过维护金融安全的方式来及时评估金融风险并予以化解,必要的时候也应该根据国际贸易结算情况推进相关金融审计工作。

四、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实践路径

1.成立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专业机构。为了切实发挥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重要作用,国家审计人员需要成立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专业机构,通过专业机构来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治理审计工作的严格监管。在互联网技术日益成熟的当下,国家审计机关也可在成立审计专属机关后,通过线上智慧库的设立来满足审计决策及审计咨询服务需要。国家审计人员需要通过定时定点培训的方式,为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培养并输送相关人才。换言之,经济治理审计专业机构的成立是为了反作用于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优化的。推进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人才建设推进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人才建设,也是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重要实践路径。一方面,国家审计机关需要设立审计培训班,通过短期课程班与长期课程班兼顾的方式,加强对审计人才的专业技能培养。另一方面,国家审计机关也应在经济治理审计人才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相关制度建设,通过完善协同审计制度、大数据审计制度及审计人才培养机制等方式,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英语口语能力及境外投资审计能力等。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人才建设工作应当循序渐进。

2.完善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制度保障。完善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制度保障,能够更有效的推进境外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从目前的发展可知,境外资产经济治理审计可能面临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和生态环境风险等,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经营管理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或制约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治理审计的效果。在完善制度保障时,应当通过风险评估及价值评估的方式,确定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经济政治环境的复杂性和特殊性,通过建立健全总审计师制度的方式,将制度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3.优化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技术支撑。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人才区别于国内审计人才,需要有境外投资审计及金融审计的经验,还需要有配套的经济治理审计技术支撑。结合现阶段的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治理审计过程中,已经尽可能应用现代化经济审计技术。但目前的技术支撑仍不足以实现经济治理审计的高度完善,为此,在后阶段发展过程中,还应该依托大数据技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治理审计信息及审计数据的有效汇总,在审计系统及审计智能库的技术加持下,完成相关经济治理审计工作。

五、结语

近年来,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必要性凸显,国家审计人员需要有效执行经济政策,在努力化解贸易不均衡难题的同时,识别及预警经济流通风险。国家审计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治理战略的实践路径包括成立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专业机构、推进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人才建设、完善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制度保障、优化一带一路经济治理审计的技术支撑等。

作者:朱晓晖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