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特征的调研

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特征的调研

[摘要]该文主要考察了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宁波地区现有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特征;二是企业对高校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期望。通过走访调研和网络调研并采用统计法、图表分析法结果发现不同规模的企业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存在差异。

[关键词]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特征;宁波;调研

一、调研概况介绍

(一)调研目的及意义。2012年12月,宁波成为我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1],2016年国务院同意在宁波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2],由此跨境电商人才缺口日益凸显。对此,本文通过问卷调查法分析不同类型企业或不同部门人才需求特征,以期帮助高校了解异质性企业人才需求特征,从而有效地解决人才供需不匹配问题。

(二)调查对象与方式。主要采用了网络调研和走访调研两种方式:(1)在问卷星网站设计电子网络调研问卷,调研对象为宁波各外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2)走访调研宁波鄞州区的鄞州(首南)电子商务创业园区、一舟跨境电商园内以及宁波南部商务区等。

二、调研结果分析

(一)调研对象基本信息分析。在38份调研问卷中,有24家企业目前已有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其余14家企业中的4家在未来三年有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因此,此次调研共获得了28份有效的调研结果。调研对象的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其中个体企业占比55.26%,20人以下规模的占比58.33%,21-99人的占比33.33%。其中有开展对外贸易业务的企业占比31.58%,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企业占比44.74%,从事物流行业的企业占2.63%。

(二)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特征。1.企业已有人才类型的差异分析。调研发现贸易类企业或电子商务类企业不仅需要办公文员、普通员工,还需要专业对口的技术型人才,比如国际贸易类人才、跨境电子商务类人才及技术服务类人才等,甚至还需要产品研发类人才。图1显示了不同规模企业已有人才的类型分布,从图中可以看出,除了5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之外,其他规模的企业,其对这6种类型的人才需求都没有显著差异。2.主要岗位人才的需求差异分析。图2表明,不同规模企业之间的岗位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首先,中规模企业的网络系统维护、企业信息管理与ERP,网页平面设计等技术型人才需求要大于小规模企业。其次,中规模企业的跨境电商物流管理和经营管理的人才需求也要多余小规模企业。而对于小规模企业,需求最多的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营销人员。图3显示无论规模大小,企业都比较重视人才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此外,大规模企业更关注毕业学校,中小型企业还重视工作经验。3.企业最需要的人才特征分析。从图4数据分布可以看出不论企业规模大小,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都是企业共同需要的人才技能。可见,英语沟通能力和外贸业务能力是所有企业人才需求的关注因素。此外小规模企业更加看重员工的平台操作能力;而中规模或大规模企业比较关注市场营销与推广能力。而且,小规模企业普遍认为店铺运营专员是当前比较缺乏的人才。4.高校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期望分析。图5显示,除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外,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期望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最大的差异体现在小规模企业最重视员工的平台操作能力,所以期望高校开始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基本操作、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介绍与选择的相关课程;而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则偏向于网络营销、客户维护等营销类的课程。其次,在关于学生素质教育上,企业普遍关注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调研结论

通过走访调研和网络调研方法,获得28份有效数据,我们发现不同规模的企业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即存在相同点也存在差异性。首先,外贸业务处理能力、英语沟通能力是所有企业对人才技能的需求。但是不同规模企业对计算机应用、平台操作、市场营销等能力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异,其中小规模企业更重视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实际操作能力,网页设计等能力;而中规模或大规模企业则更加重视员工的网络营销能力、客户关系维护能力及网站维护等能力。其次,大规模企业对员工的学历的要求高于小规模企业。最后,在如何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方面,除了英语沟通能力,跨境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外,小规模企业认为高校应该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认识、选择与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要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其他规模的企业则更加重视学生网络营销和市场推广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徐盈群.跨境电子商务实战型人才培养的宁波模式[J].宁波经济(财经观点),2018(10):29-31.

[2]夏艺瑄,孙立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对宁波的效应分析与对策研究[J].经济丛刊,2015(6):21-23.

作者:宋静静 姚威 徐晓慧 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