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域链对电子商务的影响

区域链对电子商务的影响

【摘要】比特币的底层支持技术之一区块链,其自身的优点如透明性、抗篡改性、去中心化性等都受到各大部门的重视。与此同时,越来越发达的商务产业急需新技术的保驾护航,将区域链引入到电子商务中有利于解决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甚至为电子商务带来重大突破。本文在介绍区域链的特点后,介绍了区域链在电子商务中的创新技术和重要影响。

【关键词】电子商务;区块链;影响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电子商务的出现为世界创造了无穷的经济效益。当今世界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制约其发展的因素越来越多,而区块链的出现可能将这些不利因素发生价值转移,在区块链与电子商务的相互促进下繁荣了互联网经济。本文突出讨论了区块链的网络特性,电子商务技术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但是区块链才刚起步,区块链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存在必然性和偶然性。必然性是说二者都具有网络特性,目前国内讨论电子商务好和区块链的文章很少,所以本文就二者展开了讨论。

1区块链概念与发展历程

2009年世界上第一个区块诞生,之后随着比特币的发行,出现了相连的区块,从此形成了比特币区块链。区块链能被人熟知完全归功于比特币,比特币代表数字货币迅速发展,也得益于区域块链。

1.1区块链概念。区块链是一种数据库系统,由节点参与完成,它是由网络中的节点通过书籍进行加密,在无需信任的情况下,构建了一个可信任的分布式系统。区块链的含义各个行业还没有达成一个共识,狭义来说,区块链是一种数据结构,其中的区块链按时间的顺序分布,并用加密技术保护起来。广义上的区块链是是一种分布式的结构与计算范畴,利用节点知识计算来生成数据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并利用代码脚本来操作数据。区块链按照字眼意思就是“区块”和“链”的结合,区块是一个数据集合,记录着一个区域内发生的所有交换数据,这样的模块我们称之为“区块”。根据区块自身的性质概念不同,区块链可以分为三种,私链、公链和联盟链。私链是一种完全中心化的结构,读写权限可以设置权限开放。公链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结构,系统的各个节点可以随意出入网络,并且节点需要在授权的情况下才可以参与网络。联盟链是由多个实体机构组成的。

1.2区块链的发展历程。区块链的发展经过一系列过程,从区块链1.0、区块链2.0到区块链3.0的过程,这三个过程饱含技术的突破,区块链的进化过程中,还存在探索阶段,因此有的学者还在这三种区块发展前加入了技术探索阶段。区块链的数据组织形式,是在数字货币方案的提出后得到的发展。随着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的发展,数字货币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区块链也拥有着日新月异的突破。

2区块链的核心技术

2.1网络协议。区块链采用的是P2P网络协议,这个网络协议实现了系统节点的分不化、去中心化、地位对等化等特点。每个节点相互连接,且都具备有选择性的存储网络,承担计算等功能。系统内信息的丰富程度随着网络节点的增多而逐渐丰富,系统本身的扩展性就越强。2.2非对称加密技术区块链采用的非对称加密技术由公钥和私钥组成,公钥和私钥都可以用于加密解密,但却不能同时加密和解密。因此公钥和私钥具有分配性和合作性。区块链网络中每个节点都具有公钥和私钥,从名字可以看出,公钥面向所有节点,私钥是只面对私人节点。

2.3智能合约。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可以认为是一种具有法律效益的法律合同,这个法律合同以数字的形式对交易双方进行约束,并以代码的形式存在于区块链中的合约区块下,当设定的交易条件被触发时,合约就会自动根据合约内容对交易双发做出相应保障和处罚。智能合约的出现,开创了区域链模式下电子金融的创新时代。

3区块链核心技术在电子商务下的创新应用

供应链在电子商务领域应用广泛,供应链管理从传统的模式正在进一步发展完善,从最初的效率低、生产速度慢、物流受阻等问题,因为区块链的应用,可以拟补以上问题。

3.1供应链现存问题。供应链系统之庞大,运作效率是我们需要重视的重点,所以企业之间的信息合作是必要的。可是信息的分散性和不透明性等弊端阻碍了供应链发展一体化。这样的结果导致库存管理混乱、数据记录错误、采购物流问题频发等。同时,数据错误会导致企业之间合作关系出现破裂,难以长期合作,企业信誉收到威胁,消费者与售后问题频发等。

3.2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区块链网络中的信息是完全透明的。区块链把交易双方的交易信息发送到网络上的各个节点,全网节点网络就会记载下这笔交易信息,同时区域块采用加密技术,来保护交易数据不被篡改。这三种特性在区块链的应用解决了许多数据难题。数据在网络的透明公开的特点有效避免了非法篡改,很好的避免了企业纠纷等问题的发生。

4总结

在区块链的底层框架的完善下,区块链的技术还不够成熟,区块链的生态系统不够完善,这也决定了本文在对去区块链的深刻剖析和应用探索都存在缺陷。未来随着区块链的发展,信的交易模式的发现,我们会在区块链方面拥有更深刻的研究。未来区块链的不断发展,技术本身加上电子商务的影响力,我们将会在这一方面拥有突破性研究。

作者:张赵辉 单位: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