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并购风险浅谈

企业并购风险浅谈

【摘要】企业并购作为一种高风险的经营活动,其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在分析企业并购动因的基础之上,提出企业并购过程中面临价值风险、融资风险、支付风险、整合风险、税务风险等,对所存在的上述风险逐一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控制方法,以期为企业提高对并购风险的控制能力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并购;并购风险;风险控制

企业并购包括兼并和收购两层含义、两种方式。企业之间的兼并与收购行为,是企业法人在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基础上,以一定的经济方式取得其他法人产权的行为,是企业进行资本运作和经营的一种主要形式。企业并购主要包括公司合并、资产收购、股权收购三种形式。

一、企业并购动因

根据对部分企业并购实际案例的研究可以得出企业实施并购的原因为以下三点:

1.提升知名度、执行品牌战略。当企业处于刚起步或者发展初期阶段时,品牌社会知名度不高,占市场销售份额也较低。面对这种情况,企业一般通过并购一些老牌知名企业,利用其品牌、门店优势来推广自己的产品,这样不仅能提升自身的品牌知名度,还有利于促进本企业技术研发的进步。

2.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通过横向并购,企业能够吸收被并购的同类企业的厂房设备、人力资源从而扩大自身的生产经营规模,也能够利用被并购企业的经营管理体系降低运营成本,通过并购同行业内的其他企业获得其原来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同时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3.降低成本、塑造供应链优势。通过纵向并购,可以对产业链进行深度整合,转化市场交易行为,建立一套科学的数据系统,对风险进行预警,减少交易过程中的资金流动。同时易于设置进入壁垒,可以获得对产业链更大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使用纵向形式对相关企业进行并购,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发展,为其提供一个稳定的经营环境,缓解企业困境,得到商业供应,在保证总体需求的同时,完善货物销售渠道。在兼并一些原材料生产加工企业时,企业可以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对其不断调整,提升企业综合竞争优势。

二、企业并购风险

1.价值风险。企业在进行并购时,一般会看重被并购企业的实际财务情况和内部经营情况、现金流状况、负债状况等。假如被并购企业利用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等会计方法美化财务报表,且资产负债表反映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对于能够对资产负债表施加重大影响的表外或有事项无法如实反映,则实施并购的企业无法获得被并购企业的真实会计信息,不能够正确地对被并购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和未来盈利能力进行评估。这种情况下,被并购企业有可能会估值过高,这就会使实施并购的企业损失一定的资金,不利于未来的资金流转。此外,价值评估的不科学也可能会导致风险提高。在目前常用的评估方法中,企业多会采取现金流量法或参照内部收益选择成本重置法及市盈利法等。第三方机构可能出于满足私利的目的,采用不合适的评估方法对被并购企业进行价值评估,这样的评估结果不能准确反映企业的真实价值。最后,资本市场的完善与否对评估参数的选择有直接影响,也会导致不能反映企业的真实并购价值。

2.融资风险。企业并购中的融资风险一般是指企业为完成并购、保证并购所需资金而进行融资活动,这些融资活动会造成企业资本结构出现变化,从而给企业带来一系列风险。企业并购需要大量资金作为基础,其主要并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格、交易成本。一般情况下,企业需要靠融资来获得足够的资金以完成并购。企业融资包括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为获得资金所采取的融资方式、渠道都会给企业带来融资风险。

3.支付风险。企业并购中的支付风险通常是指企业为完成并购所采用的支付方式所带来的风险,主要涉及资金流动性和股权稀释相关资金两部分。企业并购的支付方式多样化,其中包含了用现金进行支付、使用股票或是杠杆进行交易、多重形式混合使用等支付形式。支付方式要合理,否则会造成财务风险给企业带来损失。

4.整合风险。当企业完成并购活动后,还需要结合被并购企业的各项资源,对企业的战略、人力资源、财务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整合,而财务整合又是所有整合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如果在整合期间出现财务行为执行不当,会导致财务中的潜在风险暴露,导致企业并购成本增加、资金链断裂等,影响企业的发展。整合期内的并购双方如果因财务相关的制度、部门等区别产生矛盾,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而存在于企业内部的失误行为、监控失当行为也会导致并购企业发生财务风险。此外,并购的目的及双方的意愿也至关重要,若双方意见不一致,就可能导致并购失败,无法达到并购预期目标。

5.税务风险。企业并购之后主体不再单一,各种事情变得复杂化,因此并购过程中的税务风险很大。由于不同的并购主体所针对的对象、商品交换时的行为模式或是对会计行为的处理原则等不同,所延展出来的实际风险也不尽相同。对于跨境并购行为,由于是在不同的国家之间进行交易,就需要适应不同国家的税收规则,若不熟悉被并购企业所在国家的税收规则,则可能会引发税务风险。

三、企业并购风险控制方法

1.企业并购价值风险控制。根据企业并购的投资战略及并购目的制定战略性的并购计划,将并购整个流程中的各种需求、成本综合计算,减少不必要的或者重合的成本,以此降低并购所需的成本。这也能有效降低并购完成后的风险,使并购双方能够快速、有效整合,优势结合完成互补,所引起的协同效应也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制定战略规划能够从根本上防范风险,对于风险的发生提前进行预判,阻止发生财务风险。

2.企业并购融资风险控制。实施并购的企业需从自身实际经营状况出发,根据本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适当对融资方式进行调整,以获得更多的资金进行并购,防止出现因为选择不合适的融资方式而造成企业并购后期支付压力过大的情况。实施并购的企业要从掌握的被并购企业的经营状况、估价波动等基本财务信息出发,制定每一个并购环节所需的资金预算。根据融资规模来选择融资方式,为完成并购以及后期整合做好资金保障。通常先内后外、先快后慢是很多企业选择融资方案的主要原则,通俗地讲就是根据融资所需时间优先选择内部融资,然后才是外部融资。而在众多外部融资方式中,贷款融资优先于证券市场融资,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通过银行等机构进行融资速度相对较快,成本相对较低,而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或股票等方式融资则速度慢、成本高,保密性也低,所以通常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会优先选择贷款融资。选择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或股票等方式融资的优点是获得的资金数额高。

3.企业并购支付风险控制。(1)现金支付风险控制要点。最大现金支付承受额在学术界有一个科学的概念,它指的是实施并购企业在进行并购时,是否采用现金结算为主要的支付方式,主要是受并购后企业的净收益率和资金成本率二者之间关系的影响。在一般情况下,实施并购的企业为了确保并购完成以后资金仍然会保持稳定的流通,所选择的现金支付金额不超过企业并购后的收益。所以实施并购的企业采用现金方式支付,其支付的最高额为并购后企业的收益。(2)股权支付风险控制要点。企业要确定换股的比例。如果采用股份支付的方式,会导致原股东股权被稀释。为保证原股东股权不被稀释,要确定并购双方的换股比例,如此才能有效防范由股权稀释所造成的股权支付风险的发生。(3)杠杆支付风险控制要点。实施并购的企业对于债务的偿还需要制定合理科学的方式确定具体结构。一般情况下,杠杆支付是指通过负债获得资金后进行支付,采用融资支付的方式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偿债压力,引发企业债务与风险的概率也会提高。所以规避杠杆风险的发生,主要是保证企业所需支付的债务额不高于并购后企业的现金流,防范杠杆风险的发生的重点就是优化设计债务结构。在债务结构的设计过程中,要注意对债务数量以及使用期限的关系进行协调,防止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保证企业现金流的稳定。

4.企业并购整合风险控制。对财务整合中的原则进行归纳总结,得出以下几个原则:(1)统一性原则。财务整合的主旨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整合并购后的企业财务部门和财务资源,实现财务资源的统一配置。统一性原则将企业财务部门以及财务资源的配置进行统一,为财务基准的实现一致提供了保证。(2)战略性原则。当企业完成并购对财务进行整合,需要考虑成本和收益这两个因素。战略性原则的重点是企业并购后不要片面追求短期快速发展,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考虑,既要控制成本也要保证一定的收益,寻求未来更大的发展。所以财务整合过程中,要将战略性原则与成本收益原则结合考虑。(3)及时性原则。及时性原则强调当并购双方完成并购协议的签订后,各项整合工作尤其是财务整合工作就应开展,防止过渡缓慢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效应。及时进行财务整合等工作,也能加快企业整合进程,让企业更快进入新的运营状态。(4)有效性原则。财务整合的有效性原则的主要针对对象即为各类型资产。并购行为结束以后,应当对负债等级、资产状况进行评估和鉴别。通过对评估数据的分析,对企业资产进行优化整合,以求得其结构本身的合理性,从根本上提高资产的获得效益。这样才能确保在收购以后财务状况仍然可以保持平稳,确保企业并购后的资产、投资与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一致,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5)灵活性原则。对被并购企业的管理要具有灵活性,包容整合被并购企业的企业文化,避免核心团队流失,战略决策要到位,要能留住精兵强将,必要时无须进行企业并购,瞄准其核心团队及核心技术。

5.企业并购税务风险控制。在并购重组之前,企业的相关机构需对并购公司财务情况进行调查,勘察各种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对于隐藏的缺陷问题及时甄别,做出判断,以防犯下不可弥补的错误。在此过后,决定交易是否要继续进行,对于交易的价格重新核准和判断。此外,通过对税务情况进行调查,可以最真实地了解企业内部经营情况,发现资金运转的机遇等。可以在并购行为发生以前,对其进行特殊的税务方案处理,节约资金处理按照国家政策的法律条文规定,及时申报并纳税。

【参考文献】

[1]杜文雅.房地产企业并购财务风险防控分析[J].纳税,2020(4):133.

[2]汤绍均.简析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1):42~43.

[3]黄冬蔓.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J].商讯,2020(2):51~52.

[4]高旭.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措施[J].现代营销(信息版),2020(1):11.

作者:向涛 单位:湖北三江航天险峰电子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