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风险防控的企业内部控制探讨

财务风险防控的企业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在企业运营发展中,只要出现资金活动,必然会产生财务风险。从财务风险自身角度来说,具有客观性等特点,如果没有及时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必将会给企业运营发展带来直接影响,甚至让企业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内部控制是财务风险防控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能够对企业运营发展中各项财务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可行性管理计划,降低风险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本文就结合内部控制和财务风险之间的关系,重点对企业财务风险基本特点进行分析,并结合财务风险出现的原因,提出基于财务风险防控下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财务风险;风险防控;企业;内部控制

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因素逐渐增多,如果在企业运营发展中没有给予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工作高度重视,必将会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甚至让企业陷入到发展窘境中,影响企业今后运营与发展。作为财务风险防控中重要内容之一,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防范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企业为了实现财务风险防控和管理,需要从内部控制角度入手,结合财务风险基本特点,科学制定合理的防范与控制计划,加强财务风险防控与管理,减少财务风险的出现,给企业运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的关系

为了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地位,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到财务风险防控的意义。从财务风险角度来说,内部控制和财务风险有着必然的联系。通过加强内部控制与管理,可以对潜在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并对财务风险科学防控。由此可见,两者之间呈现出相辅相成的关系,财务风险防范管理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要点,而内部控制则可以给财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开展提供指导。因此,为了对财务风险进行防范和控制,做好内部控制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二、企业财务风险基本特点

(一)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是指部分财务风险即便能够提前预测和管理,但是在实际开展财务活动中,因为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使得财务风险发生一定改变,所以事前是不能对财务风险影响程度进行科学预估的。

(二)全面性。全面性主要是指财务风险贯穿于企业各项财务活动中,并通过财务活动呈现。并且财务风险均是以客观形式出现,如果没有从全局入手进行财务风险识别和防范,必将会给企业运营发展带来直接影响。

(三)共存性。共存性是指损失和收益同时出现,换句话说,风险和收益之间呈现出正比关系,在风险发生几率越大的情况下,获得的收益也就越高,反之收益将会降低。

三、导致财务风险出现的主要原因

(一)信息交流不充分。财务风险防控和内部控制管理作为一项漫长且系统性的工作,如果只是通过一方面,将无法获取理想的管理效果。企业内部之间需要做好信息交流工作,各个部门之间全面配合,结合企业运营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做好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工作。如果企业没有结合时展,将信息化、网络化等技术引入进来,建立完善的信息交流系统,不利于各项信息之间的传递和共享,无法给财务内控及风险管理工作开展提供指导,导致更多财务风险无法及时发现和处理。如果财务风险出现,必将会给企业带来严重影响。及时的信息传递,对企业财务管理有着直接影响。

(二)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为了实现企业内部规范管理,相关部门需要结合内部控制执行情况,及时找出内部控制问题,制定可行性内部控制计划和体系,将各项问题进行有效处理。但是当前部分企业在运营发展中,依然采取传统的运营管理模式,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缺少完善性。例如,在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防控设计过程中缺少统一标准,企业没有结合财务风险管理要求,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两者在工作目标上存在差异,使得财务风险问题频繁出现,无法对企业运营发展中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有效识别和控制,让企业遭受严重的损失。

(三)风险管理机制欠缺。导致财务风险出现的因素比较多,一般和财务风险防控机制缺失有着一定关联性。从目前情况来说,部分企业管理者缺少对财务风险防控作用的了解,没有从内控角度入手,积极建设相应的管理体系,导致财务风险管理可行性降低,不能实现财务风险的有效识别和把控。以某企业为例,在企业运营发展中,该企业下属的子公司空白票据与财务章没有做到充分分离保管,货币资金全过程业务由一人办理,缺少集体决策,对资金收支缺少规范性,没有实施动态化预算管理。通常情况下,风险管理机制和全面预算管理之间有着直接联系,风险管理机制缺失,通常是因为没有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系统,资金收支存在误差,给其后续内控工作开展带来直接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会削减财务风险管理效率,造成企业资产流失。

四、基于财务风险防控下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建议

(一)加强企业内部信息交流反馈。为了保证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防控工作顺利进行,企业需要做好各项部门信息采集工作,保障各部门之间能够得到有效交流,实现信息反馈,及时将有用的信息进行传递。在此过程中,要求企业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建设内部信息交流体系,在企业内部运营发展中,采取各种方法进行信息采集,如邮箱、微信等,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便于财务信息之间传递和共享,让企业各级人员都能了解企业实际运营发展情况,有利于部门协调配合。要想实现信息传递,提高信息传递效率,企业需要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在软件和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要把现代化财务软件系统应用启动,让企业内部各项活动顺利进行,提高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通过加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与管理,不但能够实现电子信息系统自身管理,也能降低人为失误,保障内部控制工作有序进行。

(二)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在企业运营发展中,为了提高企业内控管理水平,应该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让各级人员积极参与到内控活动中,规范企业工作行为,不给舞弊现象出现提供条件,让各个部门之间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管,减少财务风险出现。众所周知,财务管理工作要点不仅仅展现在财务上,同时也会给企业各个方面带来一定影响,要求所有部门全面参与其中,从而获取理想的财务风险防控效果。在此过程中,要求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和发展战略要求,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从会计控制、不兼容岗位分离、授权审批控制等角度入手,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保障各项工作均能按照体系要求进行。与此同时,在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需要从“查摆、施策、验证”等方面入手,积累工作经验,把信息化技术应用其中,加强财务信息管理体系建立,科学设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一旦超出预警戒线,将会发出预警信息,提醒企业各级部门,参考系统指标设定内部控制管理计划,降低财务风险发生,保障企业稳定运行。

(三)完善企业财务风险防控机制。首先,完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在企业运营发展中,需要结合制度要求,做好财务风险防控与管理工作,并积极建设相应的管理体系。在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建设时,应从风险识别、风险防范、风险考核等方面入手,并在企业运营发展中,结合时展特点实现机制改革与创新,保证企业财务风险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减少财务风险发生。与此同时,通过建设完善的企业财务风险防控机制,能够让企业管理人员快速的梳理财务风险防控流程,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将财务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提高企业财务风险防控水平,保证财务风险防控工作顺利发展。其次,科学构建财务风险预警监管机制。从企业当前运营发展情况来说,财务风险通常会发生动态变化,所以财务风险预警需要对企业之前运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掌握企业今后发展趋势。企业在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财务预警指标进行科学规划,利用会计信息进行计划等,通过使用数学模型,对财务风险进行动态管理。在财务风险预警指标发生异常现象时,应该根据经营指标分析形成原因及过程,选用相应的风险应对处理措施,对企业财务部门进行动态监管,并对潜藏的财务风险因素进行预警,制定可行性预警方案。通过加强财务风险管理机制建设,对财务风险进行预判和处理,降低给企业运营发展带来的影响,提高企业整体效益。

(四)加强内部审计管理。为了提高内控水平,减少财务风险问题出现,需要从整体角度入手,在企业内部成立专业的审计监管部门,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威严性,不会受到各部门干预,对企业内部控制和财务风险防范情况进行有效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在开展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过程中,应该结合监督管理要求,制定可行性管理计划,完善相应的监督管理体系,保证将内部审计工作落实到位,发挥其监督作用,提升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同时,减少财务风险的发生,给企业运营发展保驾护航。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市场竞争压力逐渐增大的环境下,内部控制和财务风险防控成为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因素。不管是内部控制管理,还是财务风险防控,两者在管理目标上具有统一性,均是把内部控制目标和要素融入到企业风险防范和控制活动中,从内部控制角度入手,实现财务风险识别和评估,及时找出企业运营发展中潜在的财务风险因素,并积累其他企业成功案例,根据企业运营发展要求,加强财务风险防控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在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同时,给企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邹娟,王红令,杨婧.基于内部控制的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财会学习,2018(35):3-5+20.

[2]余琳梅.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企业内控体系构建[J].财会学习,2019(02):177-178.

[3]张萍.基于内部控制的企业财务风险管控[J].中国市场,2019(07):146+148.

[4]杨晓东.内部控制视角下集团公司财务风险管理[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9(18):158-159.

[5]岳永强.浅谈公司内部的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J].知识经济,2017(03):71-72.

[6]唐丽萍.浅谈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与内部控制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03):18-20.

作者:吴秀华 单位:河南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