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因素

公路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因素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公路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问题”进行探讨,首先分析了公路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类型,并进一步探讨了公路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形成原因,最后详细阐述了公路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

关键词:公路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策略

1公路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类型分析

1.1筹资过程中的风险。公路建筑施工企业在筹资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主要包括由资金的供需问题、宏观经济条件下的各种因素变化等所导致的风险。由于企业在筹集资金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往往会对财务的持续性经营造成影响,引发资金流问题,最终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1】。筹资风险包括两类风险形式,其一是现金性质的筹资风险,其二是收支性质的筹资风险。

1.2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公路建筑施工企业在投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风险,主要表现为企业在投入资金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而影响企业最终收益的情况。企业在投资之初,都会先行制定一个预期收益,而假如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企业的实际收益则可能会与预期出现较大差异,使企业的投资风险大大增加。

1.3资金回收过程中的风险。公路建筑施工企业在资金回购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风险,主要表现在企业在完成工程建设后,逐步回收资金的过程中,实际回收资金的时间、数额等,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特别是当前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信用工具,这给资金回收工作造成了很大的不确定性,甚至出现由于信用违约造成企业坏账上升,最终积累成了较大的财务风险,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

1.4项目收益分配中的风险公路建筑施工企业在收益分配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风险,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并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收益分配方面的风险,一方面是投资者的收益分配时间、方式和金额等方面的不同,都会对企业运营造成不同影响,从而带来风险[2];另一方面则在实际收益方面,因为会计使用方法不当或其他因素,容易造成成本计算的不准确,就会使得企业的收益报表失实,出现利润虚增的情况,并进一步出现税务问题、成本问题等一系列问题,给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较大负担。

2公路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分析

2.1企业外部财务风险分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往往面临诸如经济环境、市场环境、法律规范,以及其他社会问题等多种外部因素的影响,复杂的外部环境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复杂多变[3]。特别是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若企业财务没有及时跟上环境变化进行相应调整,就会造成很大的财务风险。同时,宏观经济方面,由于世界形势和突发事件的影响,企业往往也很难把握宏观经济的发展变化。当出现宏观经济困难时,企业也会出现融资困难等情况,直接影响了企业项目的资金安全。目前我国建筑市场的供求关系,存在一定的失衡问题,其信用体系建设也存在诸多弊端,导致企业在施工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经常需要进行垫资建设,也因此造成了很大风险。各种资金若得不到有效而及时的回收,会直接引发施工中的资金周转问题,并进一步加大垫资而积累企业风险。

2.2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分析。不少单位并非项目建设中的唯一法人,很多公司不仅建设有分公司,还会采用承包制度进行项目建设。施工企业是项目施工中的主体,虽然施工企业与承包人之间签订了内部承包协议,但这些协议往往并不合乎规范。因此,在当前环境下,不完善的承包体制也容易造成因承包人问题,而产生的企业财产风险。同时,当前很多施工企业的机构建设并不合理,其管理人员的素质也有所不足,加之财务规章制度的不完善,凡此种种都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巨大的风险,影响企业的有序经营。

3公路建筑施工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策略

3.1构建全面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公路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强化财务风险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权责统一”的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制度,从而确保企业不同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其各自职责,确保财务工作的有序开展。构建全面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有利于优化财务管理行为,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高效运行,并以此提升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同时,在构建全面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还要做好企业信息的常态化收集与分析工作,并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企业财务工作的高效运行,确保企业内部资源的有效整合,达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目的。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成立财务风险管理小组。负责人可由财务总监担任,各相关部门也要派出代表共同参与。其二,构建公路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其三,建立有效的收款制度。

3.2提高企业员工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企业员工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十分重要,能够促进财务风险的及时发现,并进一步做好防范及处置措施。主要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其一,开展专业的财务风险防范培训工作,通过企业员工的参与配合,促进企业职员风险防范意识的整体性提升。其二,作为公路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高层,也要积极提升自身的财务风险管理水平,并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鼓励员工共同参与到培训工作中来。其三,企业财务人员还要做好财务风险的调查与研究,从而确保其及时发现和掌握各项目中的财务问题和风险,并及时沟通各个部门,做好相应的问题处置。

3.3构建预防和处理财务风险体系。构建预防和处理财务风险体系的过程中,要联合企业的各个部门,做好信息的收集与共享,并在逐步构建完善风险体系的同时,做好信息的整理与上级汇报工作,而上级也需要及时对信息进行反馈,从而建设成为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良好工作体系。财务的风险防控工作,必须要求财务人员全面掌握企业的各种真实信息,并排除企业其他部门的干扰,形成独立的财务风险预防和处理权限。

3.4加强企业财务监管的执行力度。在推进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过程中,为确保施工单位财务工作的高效与稳定,还需要强化对企业财务监管的执行力度。公路建筑施工企业若缺乏强有力的监督执行力量,就容易在内部资金流通、资金分配等方面出现问题,甚至对施工安全、施工质量造成严重后果。

3.5重视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公路建筑施工企业的各项工程,往往会涉及施工、管理的诸多项目。企业要在整个运行过程中,强化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在财务工作中要选择专业的财会人员进行税务筹划工作,从而确保税务申报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并在做好各个项目财务细节的基础上,提高税务申报效率,避免税务的重复申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

参考文献

[1]郭芳.基于全面预算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职能部门财务预算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2):76-77.

[2]贺剑军.国有路桥施工企业财务风险与财务危机的防范措施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2(1):103-104.

[3]武海英.建立公路工程施工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09(22):62-63.

作者:黄焕双 单位:山东港通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