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融资租赁财务风险控制解析

融资租赁财务风险控制解析

摘要: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时期,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十分良好。但由于大部分融资租赁项目的投资周期均相对较长,且资产的流动性也相对较差,这就需要融资租赁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充分重视自身的财务风险,强化财务风险的控制,以此来确保融资租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本文章主要针对融资租赁财务风险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了几点有效的控制策略。

关键词:融资租赁;财务风险;控制策略

近些年来,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不仅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了较为严峻的调整。在这种形势下,融资租赁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占得一席之地,就要始终坚持风险零容忍这一原则,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防控工作,以此来促进企业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帮助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一、融资租赁主要财务风险分析

(一)流动性风险

在一般情况下,融资租赁项目均会中长期投资,而其资金主要依靠中短期的银行信贷资金,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资金投资期限与筹资期限不相匹配的情况。一旦融资资金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现有流动资金缺乏,租金不能暗示收回,抵押租赁物无法即刻变现,这就会导致融资租赁企业在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并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动性风险。

(二)利率风险及汇率风险

融资租赁企业的资金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自有资金,另一部分是银行贷款。由于融资租赁企业本身就属于资金较为密集型的企业,因此其业务发展过程中就需要大量银行贷款的支持。为此,利率的变动会对融资租赁企业的运营成本产生较大的影响,会直接降低其盈利水平[1]。同时,由于汇率风险集中发生在投资期较长,且租赁物为进口设备的项目当中,因此融资租赁企业的租赁物成本就会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并会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税务风险

税务风险大部分情况下发生在周期较长的融资租赁项目当中,这主要是因为国家税务政策在不断的调整,例如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在项目周期内,若国家税务政策发生了变化,这不仅直接影响融资租赁企业的盈利水平,同时也会对承租企业的财务管理与经济效益造成不良影响,严重的情况下可削弱其偿付租金能力。

二、加强融资租赁财务风险控制的有效策略

(一)完善风险管理制度

一方面,融资租赁企业要认真核查内部财务。在对项目进行考察时,要全面核查其财务状况。首先要对承租人的基础情况进行了解,特别是是其公司发展过程中曾面临的重大危机化解情况。其次,要客观分析承租人在其行业的整体情况,评估该行业当前所处的生命周期与上下游的环境,并全面掌握其行业竞争程度与壁垒[2]。同时也要了解国家政策与监管体制给该行业带来的利弊情况。最后再对承租人的财务数据实施客观的分析。第一,要全面收集承租人的审计报告、财务报表等多方面财务数据。第二,要结合承租人当前应用的商业模式来准确分析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并在此基础上科学的分析财务指标与未来现金流量的整体情况,并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确定,从而制定出对双方均有利的项目方案。另一方面,要科学评估承租人的信用风险。首先,融资租赁企业要对承租人的基本资料与其所处行业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全面的分析,并客观衡量其相应的收益与风险。其次要制定统一规范的信用标准,并合同条款中明确提出相关的资产保障措施。例如,连带责任担保方式、收取保证金方式等,以此来有效减少恶意信用风险的发生,强化因承租人所处行业受经济周期、经营管理不当等善意信用风险的控制,从而确保信用风险始终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

(二)加强资金管理

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融资租赁公司各项业务活动的开展均离不开充足资金的支持。基于此,融资租赁企业要充分加强资金的管理工作,对资金进行科学的筹划。首先,要建立健全融资管理办法。融资管理办法不仅有利于企业融资活动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有效缩减融资成本,同时这也是融资租赁企业有效防范财务风险的基础制度保障,能够实现融资环节的风险控制。其次,要充分做好资金的匹配工作,尽可能保证资金融资期限与租赁项目投资期限的一致性[3]。在此期间,一旦资金匹配发生错位,将短期融资资金服务于长期租赁项目当中,这就会为融资租赁企业带来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另外,若把长期融资资金服务于短期租赁项目中,这就会大大增加融资租赁企业的融资成本,并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整体的经营效益。为此,只有对企业资金进行合理的匹配,才可以有效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在控制流动性风险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最后,加强资金预算。融资租赁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来充分做好资金来源、使用以及资金余额的统筹规划,以此来有效控制资金的持有量与投放量[4]。另外,若资金持有量过大,这就会缩减企业的经济效益,若资金持有量缺乏,这就会增加企业的流动性风险,为此,加强资金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

(三)加强承租方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审核

目前,信用风险、税务风险、贸易风险等是我国融资租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主要的财务风险。融资租赁企业应综合考虑市场环境、企业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和客户的资信程度等因素,在权衡成本与收益的基础上确定适当的信用标准。此外,融资租赁企业需要定期根据承租人的财务及经营管理情况,以及租金的逾期期限等因素,分析应收融资租赁款的风险程度和回收的可能性,对应收融资租赁款减去未实现融资收益的差额部分(在金额上等于本金的部分)合理计提坏账准备。融资租赁企业还要加强租赁物在租赁期间的风险管理。一方面关注租赁物的价值变动,如果租赁物价值缩水,有可能导致剩余价值无法覆盖应收回的租金,从而给出租方造成损失。尤其是市场价值变动比较大的租赁物,更是要定期进行价值评估,以调整企业应该收取的租金。评估的方式可以采用租赁公司内部的评估体系、市场价评估、外购数据等。另一方面对租赁物在租赁期间的权属变动、运行状况、维修保养等情况进行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可采取查阅文件资料、查勘实物、现场访谈、市场调研等形式。根据定期检查结果对租赁物风险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估,据此提出相应的管理防范措施,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

(四)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融资租赁企业的任何一个经营环节都会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为此,融资租赁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经营规模,结合市场规律,建立科学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以此来加强对各个风险点的有效监控,减少财务风险的发生。首先,融资租赁企业要结合自身当前的经营发展策略,坚持效益型与全面性原则来合理选取相应的财务与非财务指标,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与企业发展水平相符的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从而对财务风险预警实施体系化管理[6]。其次,融资租赁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与具体的经营环境,为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中的相关指标制定合理的预警线,以此来进一步加强对财务风险的控制。

三、结语

综上而言,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型企业,融资租赁公司要想实现长远的发展目标,就要充分重视日常经营活动中的财务风险控制工作,加强财务财务风险的防范规划,确保财务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效开展。为此,融资租赁企业要积极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务风险控制水平,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以此来有效实现企业内部财务风险的可控化管理,从而有效促进融资租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珊珊.基于融资租赁视角的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浅析[J].市场研究,2019(10).

[2]杜佳钊.融资租赁业务中的风险分析与防控策略[J].科技经济市场,2019(9).

[3]方秀娟,林晓薇,李桂花.融资租赁企业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J].科技经济市场,2019(9).

[4]宁琳.融资租赁公司财务风险分析与控制方法研究[J].财会学习,2019(25).

[5]李风华.浅析融资租赁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现代商业,2019(23).

[6]张燕玲.融资租赁风险管理研究——以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例[J].国际公关,2019(5).

作者:郭咏梅 单位:重庆市卷澜精算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