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育视野下的音乐教学反思

美育视野下的音乐教学反思

【摘要】音乐是极富美感享受和情感共鸣的艺术形式,接受音乐教育也是提高审美能力和审美素养的重要途径。在高校音乐教学中,渗透美育思想、贯穿美育方法不仅是提升音乐教学质量的需要,更是促进大学生审美能力提升、塑造其健全人格、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学;美育

音乐是极富美感享受和情感共鸣的艺术形式,其通过抽象的听觉意象,反映着现实生活,表达着情感思想。正如《礼记》所云:“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门艺术能够像音乐这样如此细腻、微妙,直接、即时的传达人们内心的感受。音乐是最能触动人心灵的艺术,因此音乐也是实施美育的重要载体,接受音乐教育,也是提高审美能力和审美素养的重要途径。

一、在高校音乐教育中渗透美育的意义

两千多年前,我国著名大教育家孔子创立了古代的教育体系,在六艺科目中,把“乐”列为第二位,作为艺术科目和美学教育的代表。19世纪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学;一把是文字;一把是音符。”由此可见在古代,音乐一直被关注。在当今社会,音乐不仅以其独特的艺术美感,更因其陶冶情操、启迪智慧等优势,成为普及度最高的艺术形式之一,因而音乐教育备受重视。特别是在高校音乐教学中,音乐教育是高校开展艺术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音乐教育与美育有着天然的契合点,在高校音乐教育中渗透美育,对于高校音乐教育和大学生个体两者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美育教育的渗透,开拓了高校音乐教育的视野,丰富了教育内容,优化了教育途径,对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质量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美育教育的渗透,不但能够使学生们学习到音乐知识和技能,更能提升他们的审美素养,培养他们的审美心理,进而促进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

二、在美育思想审视下高校音乐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一)对美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当前部分高校音乐教学中,音乐大多作为公共课或者选修课存在,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组成部分,基本上音乐学习成绩与毕业不直接挂钩。大部分学生的关注点在自己的专业学习上,加之很多学生本身就没有音乐基础,认为音乐与自己的专业无关,选择音乐课只是满足学分需要,或者出于兴趣爱好而为了学习一项音乐技能,由于学生自身就对音乐学习动机不强,美育也就失去了渗透的载体,还有很多学生认为美育是空洞的、虚无的,自己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对美有自己的理解和追求,而且美育也对自己未来的就业选择没有实际作用,不需要专门接受美育,因而不重视美育。

(二)在音乐教学中渗透美育的方法单一

部分教师片面地认为,渗透美育就是开展音乐欣赏教学活动,让学生多欣赏经典名曲、多接触不同风格的音乐,教学任务就完成了。这种方法缺少教师的引导,学生听得较为盲目,对节奏、旋律、曲调等浑然不清,更无法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因此美感体验不足。

三、在高校音乐教学中渗透美育的策略

(一)教师首要提升个人素养

教师是高校音乐教学的实施者,其个人素养直接影响到美育在音乐教学中的渗透质量。在工作实践中,教师不但要有扎实的音乐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教学组织能力,还要不断丰厚文化底蕴,提升艺术素养,拥有较高的审美品位。只有这样才可以达到言传身教的效果,通过个人魅力去影响和感染学生懂得欣赏美、感悟美、追求美。作为一名高校音乐教师,我一直利用课余时间继续学习音乐理论知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声乐技能,师从国家一级演员马啸,继续钻研声乐技巧,努力做一名德才兼备、技艺兼通、教研相融的音乐教师。

(二)启发和引导学生的审美意识

我院学生都是90后和00后,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价值观、思维、行为和认知方式,普遍存在着内心渴望独立与现实依赖性、理想志向与就业迷茫、思想开放与情感幼稚等方面的矛盾。受到心理成长阶段的局限,他们往往对美的认识不够深刻和全面,对美的追求存在一定误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音乐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保持对学生审美情趣变化的持续关注,通过多样化的方法及时启发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的审美意识。音乐鉴赏课是音乐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也是实施美育教育的主阵地,更是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与人文素养的主渠道。课堂上安排学生欣赏《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黄河大合唱》《梁祝》《蓝色多瑙河》等中外经典乐曲时,我会让他们通过一些经典段落的视唱,来感知乐曲的节奏美、旋律美、曲调美。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通过曲调让学生体味其中的意境之美。比如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通过欣赏,引导学生体会乐曲开始部分由长笛、双簧管奏出的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美丽景色;乐曲的展开部有一段慢板,好像大、小提琴的对答,如泣如诉的音调把梁祝相会楼台时百感交集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后由小提琴再次奏出爱情主题,寄托了人们对悲剧男女主人公的深切同情和祝愿。通过音乐鉴赏课,利用音乐分析、音乐聆听、音乐欣赏等方式充分锻炼了学生的鉴赏点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塑造了学生自我健全的音乐审美观念。

(三)重视学生在学习音乐过程中的情感体验

音乐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思想情感,学生在学习音乐过程中能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是将美育渗透高校音乐教学的重要途径,也是将美育渗透入高校音乐教学的重要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认识,美育与音乐的结合本身就是一种充满美的魅力的情感教育活动。教师教学时应给予学生充分的指导,使学生在发现美、分析美、品味美、欣赏美的同时去深入感受作者的情感,进而深刻理解音乐作品的思想内涵。合唱教学也是将美育渗透音乐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在专业的训练中,学生们能体会到合作精神带来的快乐和喜悦。合唱不是凸显某一个人,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作品需要弱声时学生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气息和音量,需要强音时要把握好激情。在团队合作中可以体会到亲和感和协调力。在合唱教学中会有大量的优秀作品,是音乐与文学、历史、民族意识的完美融合,这些合唱作品不仅向学生传达着音乐美,更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道德文化素质,使学生能够正确分辨真善美,形成良好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观。

(四)丰富音乐教学的实践内容

音乐教育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可以不断丰富音乐教学的实践内容,有利于美育与音乐教学的深度融合渗透。我们学院的社团组织和活动组织体系,可以为美育与音乐教学的融合渗透搭建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和立体开放的锻炼平台,除了组织艺术教师辅导合唱团、民乐合奏、舞蹈社等各类艺术社团外,每年都会举办“校园好声音”歌手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学生在学习和练习音乐知识技能的同时,润物无声般接受到美育的熏陶,达到能力与素质同步提升的目的。现代社会需要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高校音乐教学也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将美育思想渗透入音乐教学,可以更好地发挥出音乐对大学生人格、气质、审美、修养等方面的教育功能,是高校音乐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一名警察院校的音乐教师,更应该有所作为,主动充实提升自我,不断汲取教学新理念、新思想,不断优化教学新方法、新模式,以期让学生通过音乐接受美育熏陶,唤起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和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同时,在美育视野下重新审视并不断优化改进高校的音乐教学工作,也是我国高校音乐教学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能够促进音乐教育功效进一步得以发挥,为我国的公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培养出优秀的预备警官发挥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科教兴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李范.美育基础[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4).

[2]赵宋光.音乐教育心理学概论[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3(4).

作者:李敏 单位:山西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