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

互联网+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

摘要: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往往需要涉及日常运营中的方方面面,烦琐和高综合性是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显著特征,所以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高校的稳定运行。随着市场竞争情况的不断加剧,无论是社会企业还是高校都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投入了越来越多的精力。高新技术等的深度应用,给高校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不仅大大提升了高校管理文件的能力,而且使高校的文件环境得到了大幅优化。具体而言,大大简化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流程,改善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时间浪费严重的现状。所以高校应该对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及时的创新,使财务管理工作成为高校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

引言

对于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而言,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传统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主要依赖于纸质材料的综合和分析工作,这不仅会耗费大量的时间,而且还无法保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难以为高校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在高校的所有部门中,财务部门是其中最核心的一个,所以说在促进高校稳定发展的过程中,财务部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网络信息等高新技术有着非常多的应用优势,具体而言,高新技术的应用一方面改变了以往的数据资料存储方式,显著提升了高校财务信息的保存完整性;另一方面使得数据信息的处理效率大大提升。所以高校应该注重一些高新技术的积极应用,这样才能够使得高新技术的一些应用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为高校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一、“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的必要性

(一)顺应时展潮流。高校的稳定运行,离不开高校各个部门的团结合作。“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使得财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应用成为高校的重点任务之一。这主要是由于网络信息技术有着诸多的应用优势,大大提高了高校管理工作的效率。所以高校应该紧跟发展潮流,强化互联网技术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不断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二)符合互联网快速化办公需求。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大幅加快了信息传递的速度,这就要求高校有更快的信息处理速度。但人工管理是高校以往财务管理的主要方式,在对数据信息进行处理时往往耗费大量的时间,所以说滞后性是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显著特征。现阶段数据的更新速度非常快,而人工管理的方式难以与之很好的匹配,所以很容易导致数据错误的风险,进而影响高校的稳定运行。因此高校应该重视信息化技术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在数据处理中实现人工管理向计算机管理的积极转变,在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基础上,保障高校的稳定运性。

二、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现状

(一)专业性的高校财务管理人员较为缺乏。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下,财务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财务管理知识,还应该掌握充足的计算机知识。现阶段,虽然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高校的管理方式,但是财务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这一情况使得财务管理工作的形势依然很严峻。究其原因,高校内部的财务管理团队专业性不强是关键。另外就是有一些财务管理岗位的设置缺乏合理性,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高校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中投入资金不足。现阶段,很大一部分高校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所以造成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愈加严重。这些高校所采用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通常是依赖于第三方提供,因此高校的财务管理软件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学校的基本使用需求,但是这些管理软件的设计人员不是学校内部的工作人员,所以无法充分考虑到学校的实际情况。因此当这些设计人员在对管理软件进行设计的时候,全凭自己的主观经验,最终导致这些管理软件的功能与学校的需求不够匹配。

(三)缺少管理共享平台。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往往需要涉及日常运营中的方方面面,所以只有加强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交流,才能够有效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现阶段,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应用了互联网技术,但是高校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独立的系统。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由于缺少共享的管理平台,所以各个部门间缺乏有效的合作,限制了各个部门间的信息传递速度,影响了高校财务管理的整体工作效率。

三、“互联网+”背景下强化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信息化应用的策略

(一)重视高校财务人员的招聘和培训工作。高校财务人员是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参与者,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际建设效果,因此学校应该重视人才的招聘和培养工作。一方面,高校在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招聘时,应该合理提升招收门槛,同时还应该拓宽招聘渠道,这样能够尽可能招收更多的财务管理人才。同时还应该定期对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这样才能够使高校财务管理人员具备足够高的财务管理能力和计算机使用能力,使其为高校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对高校财务人员培训时,这些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充分了解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步骤,这样才能推动高校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二)高校领导积极转变思想理念。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信息技术和管理问题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高校的日常运营中涉及许多的经济活动,而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就是对这些经济活动进行管理,所以为了有效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开展效果,学校应该实现财务管理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的有效融合。一方面,学校领导应该完成思想理念的积极转变,充分把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在提升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中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学校应该投入充足的资金。学校任何建设项目的开展,都离不开必要的资金支持。无论是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还是信息设备的购买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而且学校在投入必要的资金时,还可以申请政府的补助以及社会企业的资助,这样才能够有效改善由于资金问题导致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受到限制的问题。

(三)构建高校财务信息共享系统。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内容涉及学校的所有经济活动,例如学生学费的缴纳、教师工资的发放以及对外与银行等单位间的资金流转。现阶段,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之所以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主要是因为学校各个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之间联系不够紧密,没有构建出一个能够共享财务管理信息的系统,所以当前高校最主要的任务是建立一个高校财务信息共享的平台。完善的高校财务信息共享系统能够强化学校财务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不仅加快了各部门间的信息传递,还使各部门的数据更加全面化和规范化。

(四)健全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对于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还要用完善制度来做支撑。无规矩不成方圆,当前,互联网技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也有其弊端,如果不用制度来进行保障,就会导致各类问题的产生。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也有些不法分子,利用非法的手段,对互联网的系统进行攻击,也有可能因为一些管理人员的素质低下,导致出现一些影响学校形象的事情发生。因此,在高校的信息化管理建设中,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要以学校的名义进行新媒体网络的实名登记,必要时还要在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完善学校信息化管理规章制度,用制度来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制度的约束,确保高校信息化建设正规运行。

(五)应重视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对于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在加强信息化建设中,高校应该建立专门进行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办公室,从而加强对学校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软硬件建设等,进行信息共享统筹,从高校发展建设的全局出发,对高校相关网络设施进行系统的完善,使学校的网络建设达到一个均衡发展的实际。同时,还要发挥“最强大脑”的作用,号召全体师生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进行头脑风暴,综合考虑大家的实际情况,从而尽快实现高校行政管理的数字化和信息化,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往往需要涉及日常运营中的方方面面,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高校的稳定运行。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被应用到我国社会的各个领域中。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不仅给高校的财务管理提供了很多的机遇,也给高校的运营造成了很多的阻碍。因此针对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应用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应地,高校应该采取有效解决策略。

作者:陈泉钦 单位:福建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