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对策探析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对策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企业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竞争压力也在日益增加,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确保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基于此,本文简要阐述了会计内部控制对于企业的意义,分析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其中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财务管理

引言

财务会计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重要部分,不仅影响着企业的正常经营,而且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强化企业会计的内部控制和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需要根据当前我国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会计内部控制当中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再进一步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意义

(一)规范资金的使用。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资金管理,企业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对资金进行管控,不仅要确保资金能够支持企业的正常运行,还需要为后期企业发展做好准备。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则是确保企业资金使用规范、合理的重要途径,科学有效的会计内部控制不仅能确保资金的正常运转,还能够明确资金的使用和流向,为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提供有效保障。

(二)提升企业财务预算水平。在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支持之下,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水平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会计内部控制不仅有助于企业科学合理地制定战略发展目标和计划,而且还可以进一步对企业财务管理相关工作进行管控,进而实现对于企业资金的合理控制,帮助决策者了解企业当前经营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有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1]。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控制环境较差。在新时期,市场经济形势发生了不同于以往的重大改变,企业的发展空间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但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增加,企业生存环境愈发严峻。在此背景之下,传统的会计管理理念和模式已难以适用于不断变化的经济市场和企业未来发展战略。很多企业缺乏会计内部控制理念,企业内部控制环境较差,使得会计内部控制难以取得良好的成效,给企业的发展和进步造成了一定阻碍。

(二)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规范。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要想在经济浪潮中站稳脚跟,就需要执行会计内部控制。但是目前仍然存在制度不规范的问题。一些企业缺乏对于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研究,单纯借鉴其他企业的会计内控制度,甚至还有一些企业的会计内控制度是从网络上查找到的,这就可能导致制度与企业本身的发展方向存在一定偏差,不仅适应性较差,而且难以发挥会计内部控制的作用。

(三)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以及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都需要财务人员的支持,但是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财务人员可能会出现操作不正规的情况,甚至存在违法行为,这种行为不仅影响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效果,而且还会导致企业资产遭受恶意侵占,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因此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于企业内部控制而言是十分有必要的。

(四)财务信息化建设不全面。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也引入了信息化概念,但是目前一些企业在进行财务信息化管理时,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财务信息化建设尚不完善,大部财务管理以及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仍然依赖人力完成,没有充分发挥出财务信息化管理的真正优势。

三、优化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对策

(一)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环境。想要进一步优化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需要从两个方面对企业员工进行引导和约束管理,一方面,指思想上的建设,即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财务会计管理理念,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意识,另一方面,指行为上的约束,通过相应的措施,实现对于企业员工行为的监督和约束,营造良好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环境。首先,需要加强企业领导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的了解,意识到会计内部控制对于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企业领导在企业中不仅需要对企业员工进行指导和约束,而且对于企业员工应该有着领导和带头作用,因此需要企业管理层先加强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明确会计内控的重要性,才能够从上而下,提升企业的内控意识。其次,提高全体员工对会计内控的重视程度,企业可以通过宣传手册、讲座、培训等方式,帮助员工认识会计内控的含义和内容,告知员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推进对于员工发展和企业经营的意义,为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要结合企业实际运营情况以及发展方向,结合企业内部控制,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从行为方面约束员工,督促员工配合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在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风气和内控环境。

(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企业进行管理和相关政策的落实需要依赖相关的制度,会计内部控制的实行也是如此,因此,想要进一步优化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提升会计内控的效果,就需要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值得注意的是,在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不仅要借鉴其他企业会计内控制度中科学合理的部分,还需要结合当前行业市场的实际情况、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当前经营情况。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帮助企业更加稳定的发展,因此,制度的制定需要以企业为核心。除此之外,还需要综合考虑外部市场环境,确保内控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可行性。在完善内控制度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强企业财务会计风险防范,突破传统风险防范思维,不仅要重视事后处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事前控制以及事中控制,做到全过程风险控制和防范,提高企业会计风险防范水平。其次,企业还需要加大会计内部控制的投入,确保会计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制定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对于企业中的各个部门内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效果进行审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再次,建立会计内部控制责任制度,明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在内部控制中的角色、权利以及责任,切实做到将责任落实到人,增加员工责任感,确保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最后,还需要制定内控反馈评价机制,用以反馈制度执行过程中的不合理之处和潜在问题,有助于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不断完善。

(三)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是企业顺利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财务会计内控执行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于企业的会计内控有着重要的影响。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水平是确保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效果控的有效途径之一。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企业需要积极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重视人才的选拔和聘用,并对新引进的会计人才进行岗前培训,为企业会计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注入新鲜血液。第二,对于在岗的会计工作人员,要定期进行技能培训,提升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储备,或者邀请外部会计内控管理方面的专家,进行培训讲座,还可以为会计工作人员创造去其他先进企业学习的机会。第三,企业还需要加强对于财务会计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和引导,帮助会计工作人员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达国家最新的财务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确保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根据依法办事。第四,企业需要强化对于会计的管理,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机制和奖惩制度,以此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其责任感,提升企业会计内控的质量。

(四)重视财务控制信息化建设。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各行各业都逐渐引入了信息化技术手段,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方面也不例外。在当前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不仅能够减轻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压力,合理简化会计内部控制流程,还能够有效降低人为操作和计算过程中造成的失误,提高会计管理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此外,在进行会计控制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企业可以在市场上采购成熟的财务管理控制系统,并定期进行系统更新,还可以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研发使用内部财务管控信息系统。为确保企业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企业需要定期更新和完善系统,确保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避免发生企业财务信息泄露的情况。此外,还需要建立信息反馈平台,企业员工在使用系统的工程中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处理和解决,以此保障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过程中财务工作人员的效率[2]。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优化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不仅要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提升整体内控意识,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奖惩机制,还需要完善内控制度,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从整体上优化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水平;最后加强财务控制的信息化建设。相信随着会计内部控制的不断完善和强化,企业将会朝着更加稳定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张非非.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8,622(32):42.

[2]张海燕.当前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科学与财富,2020(04):75.

作者:梁席林 单位:广东东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台山市安美达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