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述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论述

摘要:由于实施了新的会计制度,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也深受其影响。同时,要想提升管理效率,就需要进一步强化新会计制度下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本文在新会计制度的背景下,探讨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进展情况不断促进其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为事业单位持续稳定的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

关键词:财务管理;新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

一、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由于新会计制度的影响深远,行政事业单位需要不断地改进财务管理中的各项工作。如果想进一步优化管理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经济活动,就需要利用相应经济系统。我国会计法规及会计法律要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下,要给予行政事业单位各项收支和经济管理活动一个客观准确的反应。在合规且合法的情况下,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科学合理的发展,除此之外,其相关工作还需要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政策,要能为其他类型的信息使用者与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者,提供更为完善的信息,并发挥其全面有效的各项监督职能。

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状况

(一)缺乏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

行政事业单位日常运营管理,其宗旨是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而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这就使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办法全面兼顾资金管理的状况,因为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都是由政府无偿性的拨款作为财务资金。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不懂克制,支配着过多的财务资金,也没有设定与之对应的财务风险分析及应对机制,这就很可能出现相关的财务问题。这都是伴随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日趋深入而形成的现象,例如部分事业单位,不懂得相应的财务管理,总是好高骛远,将银行贷款用于各行各业中的中长期投资,这就加大了债务筹资的风险,不仅如此,在对内、外投资方面的一些事业单位,超出自身能够接受或承受的范围的程度较大,至此,也存有资金清算及账务处理等领域存在核算风险。此外,便会使资金周转困难,引发财务风险。

(二)缺乏财务预测及控制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常以财政划拨作为资金来源,所以,诸多行政业单位的财务预算还是占有较大的比重。虽然事实如此,但财务预算和预算资金控制的缺乏,仍是日常财务管理中的一大问题。没有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没有充分准备财务预算各项编制工作,行政事业单位就会在预算编制方面出现不准确及不合理的状况。

(三)财政监督不到位

在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方面,在开展财政监督时很多行政事业单位,是严重缺乏事后检查工作的。另外,行政事业单位多以突击检查作为监督方式,只在特定或不定时情况下的突击检查,在很多宽泛的领域下仍然监督不够。在监督内容上,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也并不能做到全方位跟踪资金的使用情况,仍然只停留在单一事项上。

三、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进展情况

直接关系到我国公共财政体系改革的成败的是能否顺利开展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因此改革必须有步骤的、有组织的展开。我国政府会计制度必须按权责发生制进行会计核算,因为改革主要从制度改革和实务改革两方面开展,所以之后才能以此为基础建立新的政府财政报告体系,这是实务改革方面。2012年左右,在制度改革方面上,财政部修订了一系列相关的财政规章制度,其中包括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会计制度、财务规则等。政府会计制度相关征求意见稿这一制度的出台,是政府会计体制从本质上的改变,从这三个方面体现:一是逐步实现从收付实现制到权责发生制的过渡。二是使事业单位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负起责任,强化政府的公共受托责任。三是变单一预算会计体制为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双轨制。

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事业单位现有财务管理的影响

(一)从长远看,改革有助于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1.政府会计改革,有助于健全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体制

根据官方资料的显示,当下我国的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数已达4200万人,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公务员人数。以往我们偏重资金管理,往往忽略财务信息的准确度、真实性。事实上,事业单位预算在政府预算中处于重要地位,特别是人员支出预算。实行权责发生制以后,即使已经支付不属于当期的费用,那么也不可能作为当期费用入账。这有利于我们对财政资金绩效做出客观的评价,也会使事业单位的各项财务支出更加符合实际情况,同时有利于我们对收支进行配比,以及对单位预算编制的要求更高了这是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后的要求,因此我们要想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更精确而确切的财务信息,更好地规范各项经济活动,在关注资金占用的同时,也要重视预算项目的可行性以及绩效评价。

2.政府会计信息被披露的完整程度,有助于事业单位规范各项财务活动不断完善单位财务体系。因为没有一个单位会承认自己以前做得不好,因此会促使规范财务活动流于形式,流于口号,这就是单纯依靠单位内部进行财务工作的完善和改进。基于此现象可以看出,外界要想合理的监督政府财政收支的状况,就必须要求政府完整的揭露财报信息因此,政府向公众及时透露财政资金执行的情况是有必要根据财政年报这一平台的。事业单位对外公开的信息越多,信息越透明,人们可以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因此,事业单位就无法作假,必须做出实质性的改变,从而规范各项财务活动。

3.政府会计改革有利于提高资产配置合理性。在改革之前,大多数行业制度中并未明确折旧摊销问题,除医院等个别行业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规定计提折旧摊销,如果折旧问题不考虑在内的话,那资产配置及资产运行的维护费用之间的关系也就很难确立。难以展开实际操作,只能在制度层面做要求。而改革后将有助于使资产配置决策更具科学性、合理性,通过计提折旧摊销、合理归集,开展边际成本分析,反映单位的资产运行维护费用。

(二)从短期看,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基础保障是改革会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面临巨大挑战会计制度。这次不仅整合了行政会计制度与事业会计,也一并统一了文、卫、教、科等行业会计制度,这是政府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中,我们可以看到的。这就意味着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按行业会计制度开展工作的思维和习惯,因为全国110余万家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回归同一起跑线。改革一项新会计制度,其关键就在于是否可以落实相关制度,改革一般是不缺乏制度而缺乏执行、不缺乏理论而缺乏实际操作。在正式出台政府会计制度后,其未来会计核算将会变得越来越复杂,相关事业单位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例如,核算到报表有两套内容,一套偏向于满足预算管理的需要,而另一套偏向于满足财务管理需要。对财务人员专业判断能力的要求也在权责发生制核算下提高了许多。也就是说,往后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就需要同时兼顾成本核算才能从事相关岗位工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处于关键发展时期的我国财务制度的事业单位需要财务管理工作适应当前环境,为了让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有一定明确的规范性方向,必须发挥新会计制度的促进的积极的作用,制定全新的管理机制,才能落实做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本文分析了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前,在新会计制度的大背景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状况、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进展情况,个人知识积累及研究水平有限,难以保证论文在各个方面都很完美,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我们将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在以后的工作中,基于实践,脚踏实地的不断地将该课题的研究进行完善。

参考文献:

[1]侯志刚浅谈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5

[2]王春霞新会计制度下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

作者:田园 单位: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