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的堤防护岸工程施工技术

水利水电工程的堤防护岸工程施工技术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水利工程的依赖程度逐步提高。发电、储水、水产养殖及航运等行业都需要有水利水电工程才可以正常运营,建设堤防护岸工程是保证堤岸牢固的前提,可以大幅度的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所以,必须解决现在水利水电工程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堤防工程的施工技术。文章主要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堤防护岸施工技术问题。

关键词:堤防护岸;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分析

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达到消除危害和受益的目的。水利水电工程不仅对我国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进步。由于自然资源被过度开发,洪水和事故的数量不断增加,对居民的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合理利用堤防护岸上工程施工技术可以提高路堤的强度,更好地抵御洪水的侵袭。因此,这项技术将成为未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主要发展方式。

1堤防护岸在水利水电中的主要形式

1.1护岸呈墙式

所谓的护岸呈墙式的装置是一种保护沿着堤岸侧面建造的垂直陡坡墙的堤岸的方法。墙体多为钢筋混凝土或砂浆砌筑,可有效加强墙体的稳定性,有效保护河流和海岸。为了增加墙体的稳定性并减少水流的侵蚀作用,必须将墙基嵌入路堤的护脚板中。墙式护岸防护装置应做好定期保养和清洁工作,及时清除附着在墙壁上的花草和其他杂物,如果发现混凝土墙壁有裂缝或损坏及时修复,其表面涂有保护层或水泥砂浆等。最大限度地保护墙体内部结构,确保其正常使用寿命。

1.2护岸呈坝式

大坝型护岸保护的形式主要包括潜坝、顺坝、丁顺坝和丁坝4种类型。坝型堤岸保护通常用于将水从堤坝转移,从而减少水流对大坝的侵蚀。这4种类型的坝型堤坝保护在坝体结构上有相似之处。其中,丁坝护岸保护是最常用的方法。其底端连接到路堤以形成“T”形。它主要建在水流缓慢且河床相对较宽的区域。它可以通过斜坡和沿海水流减弱路堤的侵蚀,并可以调节水流的流动强度,更好地保护路堤。

1.3护岸呈坡式

护岸呈坡式是水利水电工程中最常见的堤坝保护类型。石块等防腐蚀材料覆盖在坡脚和岸坡上,以减少水流对坡度的侵蚀,这一过程不会影响河床以及周围的环境。防护工程是边坡防护施工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岸边防护工程的稳定性。为了更好地保证足部防护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在水下施工中应使用防腐材料。另外,为了便于水下作业,建造者通常使用石脚保护方法,因为它可以在干燥期间快速建造,因此它得到了极大的尊重和发展。斜坡式堤岸保护有多种形式,包括砌石护坡等。

2堤防护岸工程建设中的填筑堤身技术

2.1清理堤基

在堤坝建成之前,必须保持路堤清洁。这需要根据设计的相关要求严格清洁路堤。具体而言,基础清理主要包括3个方面:堤身、铺盖以及压载基面。在清洁地基的过程中,必须确保清除基础范围内的各种杂质。此外,路堤清洁边缘线需要比设计的基部边缘线宽30~60cm。对于一些旧堤坝,为了确保其安全,应采取适当的处理以增加高度和厚度。在完成清洁并填充第一层之后,必须完成平整压实的工作以确保压实土壤的干密度满足工程设计的要求。

2.2选择和开采的土壤

无论是护岸还是堤坝,土壤都是施工过程中最需要重视的原材料。它与项目的施工质量密切相关。在实际施工中,土壤的选择应遵循以下2个原则。第一,土壤应满足抗渗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当地条件选择材料,从成本角度考虑“就地开采”的原则。大坝不仅具有非常严格的抗渗要求,而且不渗透性也是考虑水电项目整体性能的重要指标。其次,从设计要求出发,对土壤含水量等数据进行了综合研究,为最终选择土壤材料提供参考。应选择符合设计规范要求的土壤开采区域,并在采矿前进行清洁和污水处理。表面土壤或淤泥的清洁可以使用机械和人工方法的组合来完成,并且大部分排水主要是截断的,使用截断的组合排水方法。在最终开采中,无论是平面采矿还是立面采矿方法,都应规范运行,严格保证土质材料的开采质量。

2.3填筑堤身技术

填筑路堤时,应先保持清洁,以提高路堤的稳定性,为路堤的施工奠定基础。清理路堤时,应该是全面细致的。应该注意细节并确保结果。腐殖质、杂草和淤泥等物质应一起清除,应根据铺路、路堤和压载基面的3个环节进行清理。必须干净,没有残留物。清理后,需要对路堤进行压实,以确保其干密度符合设计规范。在压实之后,可以填充第一层并以低到高的顺序填充。如果铺砌区域太大,则可以以分段操作的形式完成。在固定位置设置灌装观察点,注意填充速度,确保堤身的质量。对于堤坝的整个建构,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与此重要性相比,在施工过程中还需要注意许多问题。具体而言,主要的预防措施如下:首先,有一个更加明显的问题是需要填充不均匀的堤防保护地。对于这个问题,不能直接进行相应的填充。填充应该从底层到顶层逐一进行。保证每个等级制度的统一;其次,对于特定的填充过程,还应注意相应的横截面斜率。通常,为了确保其稳定性,斜率不应超过0.25。这要求相应的施工人员在灌装过程中严格控制,确保其陡度符合相应的施工要求;第三,对于特定的填充操作,通常是选择分段结构来进行填充的方法。此时,需要特别注意分段结构的间距问题。根据相应的施工规定,分段施工的长度应在100m以上,以提高灌装施工的施工效率;另外,对于特定的填筑施工操作,应严格控制具体施工速度,施工速度对填充效果的影响也比较明显。如果灌装施工速度加快,相应的施工质量将受到很大干扰和影响;最后,在填充操作完成后,应进行整平处理,这应为后续的压实奠定基础。对于这种平整操作,最重要的一点是应严格控制边界沟的控制。最好能够采取联合施工的方式,以避免边界沟的出现。

2.4铺料的技术要求

铺设前应对夯实的表面进行刨削,水分含量应合适。铺路材料需要流平性和均匀性。每层厚度和直径的极限尺寸应通过轧制试验确定。也禁止将沙子(砾石)或其他渗透性材料与粘性土壤混合,并去除路堤土壤材料中的杂质。砾石层的厚度不应超过25~30cm。在剧烈振动的情况下进行研磨时,可以适当加厚,但不能超过50~60cm。铺设到路堤边缘时,应在设计边缘的外侧填充一定量的多余部分。机械铺路材料一般为25cm,而人造铺路材料一般为10cm。填土和压实过程必须连续进行。避免土壤含水量的过度变化影响灌装的整体质量水平。

2.5对压实技术的要求

压实操作是确保路堤稳定性的关键步骤。一般来说,我们应该在填筑路堤之前进行滚动测试。这将确定轧制参数并确保堤坝的质量能够满足相应的要求。在压实过程中,土壤的含水量应严格控制在1%至4%的范围内。应设置相应的标志,以便在填写该部分时提醒工作人员。避免发生泄漏压力,超压等不规则操作。在进行进一步的回填工作之前,工程师必须接受并确认土壤回填。有必要实时确定合理的洒水量,并将灌装和卸料量控制在15%~35%范围内。数值的波动将对项目的质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应提前建设临时施工道路,以尽量减少路堤上车辆的距离和频率,防止土壤材料受损。另外,堤防的建设应统一管理,制定明确的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内容,实行分段化作业。不仅如此,还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如果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的解决。

3改善堤防护岸工程施工技术的方式方法

在进行堤防护岸工程的建设时,有关施工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管理结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特点,完善施工技术管理体系。具体来自以下几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基础建设技术管理体系的建设;其次,根据施工过程中的具体情况,不断完善施工技术管理体系,确保施工技术管理体系能够适应实际施工情况,促进管理效率的提高。在此过程中,施工企业还应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完善技术管理体系和岗位责任,确保各岗位员工责任明确。最后,确保堤防工程的堤基工程施工质量。可以这样说,施工现场的技术控制是施工技术有效实施的关键。所以,在堤防保护基础工程施工期间,施工企业应高度重视现场施工技术控制。在进行施工前,有必要交出技术人员,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施工质量,实现技术管理的最终目标。

4结语

总的来说,施工企业应积极尝试将新技术和新材料应用于堤防保护建设项目,同时确保项目质量符合相关技术要求。提升企业建设效率和质量改进。此外,建设工程的企业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管理水平,加强设备管理。水利水电工程中堤防护岸施工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项目建设肯定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施工人员必须充分重视,加强预防措施和对堤防的整治。提高水利水电中堤防护岸建设水平,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的有效发展,确保项目安全稳定完工,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顾涛.关于水利水电工程中堤防护岸工程施工技术的研究[J].中国房地产,2014(2):18-19.

[2]赵敏杰.水利水电堤防护岸施工技术浅析[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5(12):27-29.

作者:安开浪 单位:旺苍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