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需求下民办院校保险学课程探究

人才需求下民办院校保险学课程探究

【摘要】模块化教学有利于民办高校实现特色办学目标,能着实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保险学属于应用经济学的范畴,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这决定了高校培养的金融保险学方向毕业生不仅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应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本文基于人才需求视角对海南省多家保险公司进行了调研,分析了保险人才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并对保险学课程模块化改革提出几点建议,旨在培养综合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保险人才。

【关键词】人才需求;民办院校;保险学;课程模块化

目前,民办高校创建办学特色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现实问题是课程设置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人才培养模式缺乏特色。以金融专业的保险学课程为例,虽然很多民办院校进行多轮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但总体上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基本还是照搬或稍加修改原来的培养方案,造成专业建设缺乏特色,培养出的专业人才达不到企业的用人标准。

一、民办本科院校金融保险学方向的定位

目前,国内大学呈现多样化的办学模式,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高校在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时,既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又要适应自身水平。民办本科院校应以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责任感强、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应用型人才为培养方向,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围绕应用型教学目标,走出传统学术型教育模式,强化实践训练,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岗位需求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分工越来越明确的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很大的必要性和现实价值。

二、基于人才需求视角保险学课程设置实证分析

为了及时了解保险行业的调整和发展状况,掌握保险公司对保险专业人才能力、技能的需求情况,把握保险相关专业的办学方向,找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专业教材以及健全民办高校校外实训基地等,本文对海南省多家保险公司进行了调研,调研工作以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的。

(一)调研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企业版问卷共收到125份,主要受访对象为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华夏保险公司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包括业务员、内勤、业务主任、业务经理等。

(二)保险岗位的情况

问卷设置了保险人、客户服务、出险理赔和办公室文员等岗位,要求被调研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岗位的重要程度进行评分,评分方法分为非常紧缺5分、紧缺4分、一般紧缺3分、不紧缺2分、非常不紧缺1分。通过数据分析可知,其中认为保险人非常紧缺的占32%,认为出险理赔非常紧缺的占34%,认为办公室文员和客户服务一般紧缺的占比较多。保险人和出险理赔依旧是保险公司最为紧缺的岗位,这也成为海口经济学院课程设置重点考虑的依据。

(三)保险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

问卷问及保险工作人员需要具备哪些专业知识时,大部分被调研者认为保险基础理论知识、保险产品分析能力、保险产品设计能力、理财规划能力、展业能力、法规应用能力、客户交流沟通能力以及金融法律法规和相关专业软件操作能力都非常需要。保险公司需要人才具备较为全面的能力,在专业培养方面要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四)保险工作人员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问卷要求保险公司对保险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的重要程度进行评价。通过访谈法和文献收集法,设计了14个能力和素质因素,基本反映了如今大学生的主要能力和素质,并要求被调研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对各能力和素质的重要程度进行评分,评分方法分为非常重要5分、重要4分、一般重要3分、不重要2分、非常不重要1分。根据统计结果分析,其中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精神、职业道德和交流技巧都是企业比较注重的能力和素质,以上几项选择非常重要的占比在70%以上,其中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占比分别为79%和80%,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和素质。虽然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对学生的影响如此重要,但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体现,人才培养方案过于强调基础技能的培养,使学生能力、素质与社会实际需求脱节,这种情况一定程度上受限于师资队伍素质、教学软硬件条件、教育资源等方面因素。

(五)保险专业应开设的核心课程

问卷问及保险专业应开设的核心课程。通过收集整理保险方面的相关课程,设计了5门核心课程,包括保险概论、人身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理财规划和保险法律法规(如表1所示)。大部分被调研者认为以上课程都非常重要,其中认为保险法律法规非常重要的占绝大部分。综述统计,保险法律法规课程在保险专业应开设的核心课程里占重要地位,而海口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目前还没有开设这门课程。

(六)相关职业资格证的岗位竞争优势

问卷问及保险专业应获取哪些相关职业资格证具有岗位竞争优势。根据问卷统计结果反映,占比较高的为理财规划师、资产管理师和金融分析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引导学生考取以上相关职业资格证。

(七)校企合作,企业为高校提供帮助

问卷问及企业可以为高校提供的帮助,占比较高的为业务精英到校授课和提供学生实习岗位,在今后的教学中可以开展以上方式增强校企合作,另外可采取教师培训或教师入企业挂职的方式提高教师队伍的实践能力。

(八)企业接收实习生的意愿和方式

当问及是否愿意接收在读同学为公司实习生,绝大部分都表示愿意,采取的方式主要有一带一,一带多,学校招聘,以培训生的形式实习锻炼,老带新形式、岗前培训等。

(九)企业对保险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在专家访谈过程中,普遍反映的主要观点有:首先,认为保险概论、人身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理财规划依旧是金融专业较重要的课程,另外增加保险法律法规课程是模块化课程改革的重点修订内容;其次,保险从业人员还反映相关专业学生和客户沟通能力较差,缺乏沟通技巧,在模块化课程改革中需增设相关课程,重点培养学生沟通能力;最后,认为相关专业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较差,应侧重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保险公司招聘主管更倾向于有良好社会资源背景或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加入企业。

三、保险学课程模块化教学改革的建议

(一)专业课程的科学化设置

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必须在以教育部规定的课程目录为指导的前提下进行科学安排,对保险概论、人身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理财规划的课程设置要突出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尤其是专业课和特色课的结合,如增设保险法律法规、沟通技巧等课程,提高人身保险的实践课时,并丰富课程内容。

(二)形成全面、系统、有序的保险学实践教学体系

经济学和金融工程专业的应用性很强,实践教学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就业。实践教学的改革:首先,要调整课程设置,总体思路是加大实践课时的比例,并增设实践课程,如人身保险业务、人身保险产品、沟通技巧等课程;其次,搭建校内实训基地,如通过和企业合作,在校内建立实训基地,把企业真实的工作任务拿到学校来;最后,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将实践性教学直接引入课堂,建立实践归纳式的教学方法体系,对课程进行模块化设置。

(三)课程实践以项目为导向进行模块化

结合不同岗位的具体要求,在教学设计中,教师根据岗位的核心能力和工作流程,将学习内容设计为不同的工作项目。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模块中各子项目的学习任务,从而实现以项目为导向的教学目标和要求。以项目为导向的模块化教学,能渗透和补充每个模块对应的技能和素质,其教学效果类似于岗位综合培训。

作者:姜洋 林丽娟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